青年园地|特别筹划高三青年 :致送学子

2020-04-08 10:08   文/张美惠  阅读量:6400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很荣幸能与你们分享高三的学习和生活

或许你们现在正在奋笔疾书,一摞摞的卷子压得你们心慌意乱;或许你们此时正在昏昏欲睡,披星戴月的高中生活让你们疲惫不堪;亦或许你们此时正在全力复习,使尽浑身解数为下次考试全力备战。

 

作为你们的学姐非常理解你们此时的心情,不只是精疲力竭,心力交瘁还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但是,没关系的,这是一场难得的人生体验,当你们经历过后,会发现这一切,刚刚好。

 

对于高中这段看似枯燥,却需要你为之付出光阴和努力的时光,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珍惜时光,不负当下!

 

其实你细想,人生中许多事情,大概都是这样,当你拥有的时候不知道它弥足珍贵,而当你失去了过后却又总是怀念不已,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我也偶尔会想起,在高三那段时间里,摞成山一般的试卷,课间的嬉戏打闹,聚众吃辣条的开心,还有,为理想和未来奋不顾身的努力。既然高中是你人生中一个必不可少的阶段,我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这宝贵的三年中,找到自己的理想,并为之付出奋斗。

 

高三这一年,注定是乏味的,劳累的,甚至是痛苦的。到了高三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夜以继日,什么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高三会有许多不如意,同学们,当你实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当你感觉压力过大的时候,去找老师谈谈,去找朋友说说,去找父母聊聊,或者做一些你喜欢做的事情,调整一下心情。

 

告诉自己,只要尽力就好,不要在意别人怎么看你,这和你没关系;不要在意会有怎样的后果,想这些都没有用。你要明白,无论如何,你都不能被情绪、压力影响,你要迎难而上,去迎接属于你的春天!

 

要学会适当休息。午休的时候最好要午睡,给一上午的学习一段休息的时间,给下午的课一个缓冲的时间,养好精神才能有效听课,因为下午的第一节课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困!

 

我还记得我当时有一次因为要去印卷子,就错过了午休时间,偏偏下午第一节课还是数学课(学姐数学真的差),虽然我的精神告诉我要坚持住,不可以睡觉,但是身体总是很诚实,头就像小鸡啄米一样一晃一晃地,后来还是老师实在看不下去了,最后下课前15分钟让我们休息了,所以说,午睡真的很重要!!!

 

 

谈到上课犯困这个问题啊,如果你的意志实在坚持不住了,可以去教室后面站着上课,或者掐一下胳膊大腿,一定要狠下心来下手,对自己狠一点,如果困意还是很顽强,那学姐就要推荐一个神器了:风油精,闻一下或者涂在太阳穴上(膏体的),那酸爽,我还记得当时班级里每天都充斥着浓重的风油精的味道,已经成为班级的特色了。

 

还有就是要学会有效学习,并不是学的越久,会的越多。我有很多同学都是每天熬到半夜两三点,早上五点多就起床,看上去好像一整天基本都在学习,但实际上到了半夜脑子一团浆糊,学的东西第二天可能就忘得差不多了,学的东西没记住不说,还影响睡眠。

 

我还记得我那时候每天基本上最晚12点就睡觉了,因为过了12点我的脑子就像是不运转了一样,背再多的东西也记不住。有一次特别搞笑的是,我觉得人家都这么努力,我睡得这么早好像不太好,所以也尝试着学到两点再睡觉,结果第二天毫无疑问地迟到了,从那以后我再也不那么晚睡觉了

 

要学会与同学沟通。同伴之间的互学是很有用的,不仅能互相督促学习,提高学习积极性,还能增进友谊。与同学一起参与讨论或给同学讲题都能让自己对知识有了更深一层次的认识,这是自学所达不到的。

 

接下来,就谈谈学习吧,学姐是文科生,所以就和大家谈谈文科吧(理科学姐也爱莫能助啊)

 

最慢的学习方法,就是最快的学习方法;最笨的学习方法,就是最聪明的学习方法;最踏实的学习方法,就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方法。没有什么绝对有效的方法,因为这因人而异,但是一定要找到适合你自己的方法!

 

对待高三的考试成绩,我觉得其实不必过多关注名次,应着重分析试卷。

 

语文试卷应注意新题型和解决方法积累,对于好的作文题目应该重复练笔,也要注意对答案构思的解读。

 

数学试卷应该建立错题集,明确各种题型的解题思路,举一反三。一定不要怕麻烦,学姐其实数学成绩不是很好,之前也认为可能自己太笨了不适合学数学,但是笨人有笨人的方法,可能一道题目别人听一遍就会了,我就需要三遍四遍,没关系啊,那就做三遍四遍,踏踏实实地努力,总会有收获的。

 

英语说实话很难一下子提高,关键还在于平时的积累,明确各种语法,培养语感才是正道,当然作文题目也需要积累,满分例文也还是要灵活运用的,还有,最关键的,那就是一定要背单词!背单词!!背单词!!!

 

文综的话最基础的就是一定要背笔记,尤其是政治,政治大题的基础就是笔记。还有错题整理一定要有逻辑,就拿历史错题来说,错误原因,以及题目的考查知识点,历史背景,出题人思路,选项的意思,可用的方法都是需要积累的。

 

最后我想说,最最重要的,就是一定不要忘了信仰!特别是当你觉得要熬不住了,想要放弃的时候,一定要记得,主耶稣一直在陪伴着你,就像祂陪伴厄玛乌门徒那样。

 

如果可以的话,要坚持主日进堂,也许有人会说,高三本来学习时间就很紧,去什么教堂啊,就像我家人当初对我说的,她们认为去教堂是耽误时间,可是那段时间带给我的压力真的很大,我需要一个地方能让我放松一下,身体上的,尤其是精神上的,所以我跟我爸妈约定,如果我每次模考能考到一个什么样的分数(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就允许我去一次教堂,那段时间里我学习的动力很大一部分是去教堂,所以你看,进堂不是在浪费时间,而是一种动力。

 

最后,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吧:任何种子发芽前都有一段不见天日的时光。沉默,孤单都不会是你的绊脚石,而是你成功的资本。无论如何,奋斗拼搏过的青春才是最美的!

 

祝愿大家的高中生活都有一个happyending!

你们都是最棒的!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