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致函达沃斯论坛:人是所有公共政策的中心

2020-01-22 01:3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552

第50届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召开

(梵蒂冈新闻网)第50届世界经济论坛于1月21日至24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教宗在会议召开之际致函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教授,强调“我们同属一个人类大家庭的成员”,由此产生“人民有彼此照料的义务”,“应将人置于公共政策的中心”,而不是“纯粹为追逐权力和利益”。

教宗在信函中提醒,世界经济有必要“超越技术或经济短期目标,在寻求解决当前问题或提出未来倡议计划时,要充分考虑道德的层面”。

教宗接著提到,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到迄今已举办50届,邀请经济学界和政治界人士为实现一个凝聚团结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作出商议。该论坛这些年来为各方提供了参与的机会,“为建设更美好的世界探索创新而有效的方法”。它还提供了一个可以指导和加强克服孤立主义、个人主义和意识形态殖民化的政治意愿和相互合作的舞台,但遗憾的是,各方投入过多的精力在辩论上。

教宗继续表示,在过去的50年中,发生了许多地缘政治变革,在经济、就业市场、数字技术和环境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发展“使许多人获益,但同时对另一些人却产生了负面影响”。功利主义的愿景时而隐晦,时而被颂扬,“将他人视为实现目标的工具”,这导致“缺乏关怀和仁爱”并产生“真正的不公义”。然而,一个真正不可分割的人类整体发展,“只有当人类大家庭的所有成员都被包括在寻求共同利益中,并也能够为之作出贡献时”,它才能蓬勃发展。

如同《愿祢受赞颂》通谕中提到要实现整体生态学的目标,必须充分考虑到“我们共同家园的复杂性和相互关联性”。因此,教宗希望达沃斯论坛的参与者“牢记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为寻求全体弟兄姐妹,包括后代子孙的整体发展而身负崇高的道德责任”。教宗最后祈愿他们的商议能够“提升关怀,特别向那些遭遇社会与经济不公对待,甚至生存也受到威胁的人们作出关怀”。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