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清晨弥撒:服从天主成为自由之人

2020-01-21 02:3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059

教宗方济各主持清晨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元月20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他在讲道中首先省思当天弥撒读经一《撒慕尔纪上》(参阅十五16-23)的内容,教宗详细讲述了上主委托撒慕尔向撒乌耳讲话,告知他上主拒绝他为王之事。

教宗对此解释到,撒乌耳的罪过是没有服从上主的话,他认为他自己对天主话语的“诠释”是“最正确”的。这便是违背听命罪的实质,上主命令以色列人不要从他们所征服的人们身上掠夺任何东西,但他们却没有服从。教宗说:“撒乌耳没有掠夺任何东西,但其他人却掠夺了。他本著自以为正确的态度来诠释上主的命令,因而允许其他人把掠夺的东西放在自己的口袋里。腐败乃是始于一个小的背命,一个不服从,而一步一步地变得严重。”

教宗接著表示,在撒乌耳“消灭”了阿玛肋克人之后,人们从战利品中取得“大小家畜,并许愿要奉献给上主”。但是撒慕尔提醒他上主更喜欢“服从祂的声音”而非全燔祭和牺牲,他阐明了“价值的等级”:拥有“服从的心”和“聼命”比“作奉献、斋戒和补赎”更重要。

教宗于是说:“当你面对天主的旨意时仍坚持己意,你就是偶像崇拜者,因为你更喜欢自己的想法,即那个偶像,而非天主的旨意。对撒乌耳来说,这不服从天主的态度使他失去了王国。这个故事必须让我们对自己的服从有所反思,比如,当我们以自己的想法来解答疑难、进行伦理上的诡辩时… 这不是天主的旨意。天主的旨意很清楚,《圣经》中的诫命让你看到,天主圣神在你的心中让你看到。但是当我固执己见,将天主的话转变为意识形态时,我就成了偶像崇拜者,一个背命者。”

教宗随后回过来省思当天的福音(参阅谷二18-22),他表示:“天主的圣言是万古常新的,总是引领我们向前迈进,总是胜于一切;战胜偶像崇拜、克服骄傲和过度自信的态度。为解释这一切,耶稣有一个最好的表达,即‘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

教宗最后表示作“好基督徒”即意味著“服从”天主的话,聆听天主有关正义、慈悲、宽恕和怜悯的教导,而不是在生活中言行不一致,利用一种意识形态来让自己向前迈进。教宗补充道,天主的话有时确实是会“给我们带来些麻烦”,透过对天主的“信赖”,作基督徒就会“是自由的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