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利亚总主教:摆脱医药万能的诱惑,陪伴绝症病患

2020-01-07 23:3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792

帕利亚总主教

(梵蒂冈新闻网)在本届世界病人日文告中,教宗叮嘱要「不断维护人的尊严和生命,绝不可对安乐死、协助自杀或杀害生命的行径作出丝毫退让,即使病情已经无法逆转也不例外」。文告颁布后,宗座生命科学院主席帕利亚总主教接受本新闻网采访。

帕利亚总主教阐明,「亚巴郎三大宗教代表去年签署了一份联合文件,随后我们将它呈交给教宗。这份文件强调了始终陪伴病人的重要性,坚决反对各种安乐死或协助自杀的行径。而且就在那几天,世界医学会这个与宗教信仰无关的组织,也确定了他们反对安乐死和协助自杀的立场」。

教宗的目光并不局限在疾病上,而是放眼于全人治疗。关于这点,宗座生命科学院主席表示,应当「重新发现医药和医生的任务。显然,我们不见得总是能痊愈,却能不断地医治。因此,病情一旦回天乏术,关键举动是临在、陪伴,绝不遗弃任何人,尤其是处境艰辛无比或是极其脆弱的人。在这层意义上,我们必须摆脱医药万能的诱惑,也就是说:认为药石罔效等同于失败。这是一种效能至上、技术考量的立场,远离人文精神的观点。我相信,人文精神是当今社会迫切需要恢复的幅度之一」。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