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七兄弟(2)及圣斐理希达

2019-11-20 11:09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11886

 The Seven Brothers (2)and Saint Felicidy
 
例句 尤当称奇、最值得光荣纪念的,还是他们的母亲。她在一天之内,亲见七个儿子死去,还能欣然忍受,因为她全心寄望于上主《马加伯下篇7:20》
 
More than all of them, their mother ought to be admired and remembered. She saw her seven sons die in a single day. But she endured it even with joy for she had put her hope in the Lord. 《2 Maccabees 7:20》
 
每次查经、诵读“母子八人壮烈殉难”《马加伯书下篇第七章》时,都心如刀割、掩卷长叹、不忍卒读,因为实在不能理解一位母亲在那种情况下的信德和勇气。
 
但是、天主教圣人里,还有一位圣(妇)斐理希达(Saint Felicidy)和她的七个儿子殉难致命的过程,几乎就是马加伯圣妇的“翻版”
 
话说从公元(主历、AD)五O年左右起,罗马帝国就开始迫害初期教会的信徒,命令所有犹太人都离开罗马,以至于像阿桂拉(Aquila)和普黎史拉(Priscilla)夫妇和许多信徒,就被迫前往希腊的格林多(Corinth)并在那里和保禄会师了。《宗徒大事录18:1-2》 此后历任君王的迫害日益苛刻。到马克奥里王(king Marcus Aurelius Augustus, AD121-190,AD161-180 为王)时期更是变本加厉。
 
斐理希达是一位信仰坚定的寡妇,好不容易拉拔七个儿子长大,而且虔诚信主。不幸的是 公元173年11月间,他们母子八人同时被捕了。官方要求他们背弃天主,改信罗马人自己的神祗,斐理希达严词拒绝了。马克奥里王下令将他们从大儿子开始,一个一个地在母亲面前残忍杀害。最后母亲也被斩首殉难了,葬在罗马市郊Via Salaria 的Maximus 墓园里。一门忠烈,留芳百世。
 
天主教纪念圣斐理希达的她的七个儿子,将斐理希达封为“寡妇和丧子母亲”的主保(Patron of Widows and Mothers of Dead Sons),每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为他们的纪念日(*注一)。
 
本周六(十一月二十三日)请大家记得纪念圣斐理希达和她的七个儿子。
 
(*注一)马加伯妇女和七兄弟的纪念日是每年七月十日
 
附图一  圣妇和七兄弟被捕殉难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