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书屋|探寻真道,同祈合一

2019-11-02 14:30   文/张小莹  阅读量:7977

之前在圣母升天节时,我写过一篇给新教弟兄的话,在今天读了「甜蜜的家」这本书后,我无法控制我的内心去不写点什么。我的心情,就像文中主人公初认识教会那般,激情澎湃。而我去回想我这十年信仰历程的时候,不得不感恩天主,祂奇妙的带领,纵使我凭着自己的意思肆意妄然,祂却毫不舍弃我,在流浪3年之久,将我带回祂亲立的教会。前两天与神父交流,我说,“神父,在我去到新教的时候,你为什么不劝阻我?”他说,“起初因为不知道,后来知道后,他有信心我会回来!” 在我们生命受限制,看不到天主为我们准备了怎样美好未来的时候,过程是艰辛的,难过的,但是当我们逐步雕刻自己,愈加相似基督的时候,我们更能看到收获的喜乐。

文中史考特与金柏莉夫妻讲述他们的信仰历程,史考特如何从一个挂名基督徒,到恢复信仰的热忱,并且以让天主教徒明白“真理”为传教目标,认识同样在长老会牧师家庭长大的金柏莉,一起参与学生团契的传教侍奉,毕业后结婚,在家庭的帮助下同读神学,史考特在盟约的意义中,思考到“因信成义”并非来自圣经的观点,他本来想接着去苏格兰读博士,但天主借着标记阻拦了,后来史考特成为一个长老会的牧师,在一所学校里面教书,而金柏莉参与各种小组查经,做好师母的工作,在一位学生提出的问题中:有什么圣经中的依据可以证明“唯独圣经”?史考特又开始去探讨一系列的问题,阅读大量的天主教神学书籍,并且请多位资深的神学家帮他走出看起来好像不正常的状态,然而都没有得到合理的答案。他一步一步的去了解,去分析福音派与天主教之间信理的不同之处,他意识到圣体圣事的奥秘,他以为去到圣公会可以解决,然而唯独圣经的缺失条件,圣母玛丽亚的重要身份,炼狱的存在,教宗的身份等等问题,让他无法回避。在他寻求的神学同学先他一步表明要加入天主教的时候,他祈求天主的带领,在金柏莉这个牧师世家妻子的不理解中,史考特加入了天主教会,他初领圣体的激动,在文字中都能感受到那样的喜悦。  在他回归公教后的几年,面临着家庭的分裂,妻子的痛苦。金柏莉要打破从小接受的教育,离开他娘家长老会的思想,她很痛苦,甚至有人建议金柏莉提出离婚,然而天主的带领是奇妙的,在这些问题逐步解决,清晰明了之后,她主动回归了圣教会,在教会内与天主合一,在家庭中夫妻合一。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想到,处在新教的弟兄姊妹若不去思考所信的根本,让人觉得多么可惜,信的究竟是来自天主的道,还是人断章取义的道呢?我在新教的两年中,推翻了曾经在公教认识的一切,对教宗无误论,对炼狱,对圣母,对圣体圣事,对诸圣相通功,一次得救永远得救,唯独圣经,对雕像等这些问题,我甚至没怎么思考就接受了新教的宣讲。刚试着回归公教的起初,我甚至和书中金柏莉一样,只念天主经和圣三光荣颂,而不念圣母经,经过好一段时间我才重新正确认识圣母。在这位出自长老会背景牧师夫妇的回归之路上,看到他们起初的挣扎,要舍弃的不仅是研究深刻的道理,更有现实上的阻碍,放弃牧师道身份,然而他无法违背天主的带领,在天主教内重新建立关系。今天的我们,只要愿意去探索,终会找到天主给我们留下的记号,籍着这记号走向祂给我们建立的教会,走向祂为我们预备好的天国 ,参加默西亚盛宴。

我愿意来简述书本中遇到信理问题时候如何去确定的,曾经的我很讨厌辩论,以为辩论不会出果实,还自以为是以为辩论可以合一的话,早就合一了。实际上,这就是一个过程,如果愿意打开心扉,正确认识信仰,端正态度的交流,我们很容易能发现天主给我们要求的信理,经由这些,使我们更好的度现世生活。啊,其中有句话说:“现在我知道为何天主赐给我身体,为了和祂的子民一同在礼仪中敬拜祂。”我们一起来按照作者的心历路程来探讨信理的圣经依据。

关于“因信成义”

作者在研究圣经中的盟约,发现在新教的传统中,“盟约”与“契约”成了同样的一件事情,然而在古希伯来文里面旧约中“盟约”与“契约”的意义大不相同,契约是一种交换关系,而盟约是天主与人,人与人之间互相交流以形成的神圣亲属关系。在路德和加尔文的解释中,基督与我们建立的新约,基督承担了我们的罪,赐给我们祂的正义,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契约或是合法的交换。在新约中,基督建立了一个新的普世家庭,我们因着耶稣人性的分享,使我们可以被称为天主的子女,从盟约的意义来说,成义:分享基督的恩宠,成为天主的儿女;成圣:则意味着分享圣神的生命和德能。由此可见,天主的恩宠,不仅只是恩惠,而更是一件确实的礼物。保禄宗徒在罗马书、迦拉达书和其他书卷中又说,成义不是一项法令,而是单靠恩宠在基督内,使我们成为天主的子女,在圣经中,无法找到单凭信德就能成义。圣经雅各伯书224节, “你们看,人成义是由于行为,不仅是由于信德。”哥林多前书132节,“我若有全备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没有爱,我什么也不算。”由此可见,新教传统的“因信成义”,路德错了,现今更站不稳脚跟。成义的意义在于成为天主的子女,并且透过以爱实行的信德,蒙召去度属于天主的忠实子女的生活。参考P29-P31p39

关于圣体的意义

在新教普遍的教导中,圣餐仪式,只是象征,深奥的象征,仅此而已。而若望福音六章52-68节中(经文自翻),耶稣教导我们吃他的肉,喝他的血时,不可能只是比喻或是象征,因为当时的犹太人反应特别大,如果只是比喻,完全没有必要这么大的影响,有许多门徒也离开了耶稣。如果圣体只是象征性的,耶稣应会解释这一条信息。在旧约中,天主赐给了以色列民玛纳,而在新约中,耶稣将自己的体与血赐给了我们,成为生命的食粮。当我们参与弥撒领受圣体的时候,实则就是与耶稣共融。

关于唯独圣经

史考特在上课的时候,有位学生问:“老师,圣经何处说唯独圣经是我们唯一的权威?”  弟茂德后书三章“16 凡受天主默感所写的圣经,为教训、为督责、为矫正、为教导人学正义,都是有益的,17 好使天主的人成全,适于行各种善工。”这里说的“凡是圣经”而非“只有圣经”。得撒洛尼后书2章“15 所以,弟兄们,你们要站立稳定,要坚持你们或由我们的言论,或由我们的书信所学得的传授。”在这里看到,不是唯独圣经是权威,教会传承亦是,弟茂德前书三章“15这家就是永生天主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基础。”由此可以看出,圣经中并未告诉我们“唯独圣经”,而是表明除了圣经之外,还有教会和传承,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度信仰生活。 新教与天主教分裂之时,赖以存在的两个信条,“因信成义”与“唯独圣经”都显而易见的可以在圣经中找到否定的答案。

关于教宗

玛窦福音第十六章17-19节显出耶稣建立天国的方式。祂赐予西满三件事:第一是新名字”伯多禄“(磐石);第二,祂要在伯多禄身上建立起教会的许诺;第三,天国的钥匙。 耶稣提及“天国的钥匙”是引自一段重要的旧约篇章:依撒意亚先知书二十二章20-22节,希则克雅-依撒意亚时代,达味王权及以色列国王的王室继承人-以一个名叫厄里雅金的新人,取代他的旧总管舍布纳。每个人都能看出来那一位王臣是新总管,因为他被授予“王国的钥匙”。耶稣把“天国的钥匙”,交给伯多禄,建立总管的职务,为管理教会成为在世的天国。“钥匙”是伯多禄的职务与首席地位的象征,由继任者代代相承;许多世纪以来就这么传递下来。在新教现在衍生出来的几万个教派中,每一个教派皆称自己是遵守圣神和圣经的真义,远离了合一的意义。耶稣并非只是为我们留下一部圣经,让大家自由理解,更给我们留下了教会,有伯多禄延续下来的教会。为治理教会,为施行并解释圣经的精神。 

史考特作为一个道学硕士,一位新教牧师,他没有停止寻找来自圣经中真正的智慧,并且在天主教的神学院完成博士研究,金柏莉同时也是神学硕士,她顺服他的丈夫,尊重丈夫在家庭的主导权,但并不意味着,可以盲目的赞同丈夫的神学观点。经过史考特加入教会4年之后,金柏莉才清晰明了的回归天主教会。信仰立场不同的家庭,家庭中的分裂,足够将之前构建的美好给打破,然而两人都在天主当中,祈祷天主的旨意,顺服天主的引导。分裂的痛苦,只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认识天主。苦难是天主化了妆的祝福。

问中还有很多的神学观点,我不在一一的列举出来,期望大家可以主动去看这本书,无论是新教弟兄了解天主教,还是天主教友巩固加深自己的信理知识,都是非常有益的。从阅读当中我发现,真的非常的缺乏,我们的生命不该静如止水,要常怀在基督内的热火,路加福音中耶稣说到,我来是为了把火投在地上,我多么切望它已经燃烧起来。耶稣已经为我们完成救赎工程,接下来就要看我们如何去遵守他的诫命,效法祂的言行,多多的装备自己,找到在天主里面自己的价值所在。

期盼合一,祈祷合一,我们只有一位父亲,父亲也只有一个家庭。期望我们在大家庭中,成为弟兄姊妹,彼此同工,同奔天路!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