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保持醒寤Keep Vigilance  

2019-10-26 11:25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702

例句 主人来到时,遇见醒寤着的那些仆人,是有福的《路加12:37》
Blessed are those servants whom the Master finds vigilant on his arrival 《Luke 12:37》

上世纪70年代初期,我以海军预备军官身份,担任马祖南竿岛西北角西尾(现在改名四维)水面雷达站长15个月。当时两岸之间仍保持备战状态,不时互相炮击(单日打、双号停)。我驻守的雷达站,除了白天随时有战备和训练任务之外,“每天”傍晚六点钟到次日黎明六点钟,都是我站值班作业的时间,全年无休。

记得有一次我站雷达机器出了点状况,到傍晚六点半钟仍然未能顺利开机,防守整个马祖列岛的司令官立刻驱车来我站视察,他说: 小老弟,雷达是我们的眼睛哦,岛上几万军民生命的安危全靠你们了....真是压力山大。我这个农学(森林)专业的小军官,还得大声回复: 报告司令官,我们一定全力以赴.... 任职期间也真的有两次凌晨一两点钟发现特殊情况,我带着弟兄保持醒寤,奋力协调陆军炮兵部队进行反击,心情紧张刺激,历久难忘。退伍回乡之后,约有两年时间,夜里睡觉时,都还有那种枕戈待旦的感觉。

这段经验让我对耶稣所说、关于保持醒寤的几个比喻,理解特别深刻。比如祂説 你们要把腰束起来,把灯点着...等候主人回来,立刻给他开门...祂二更来也罢,三更来也罢 ...若遇见这样,那些人才是有福的...《路加12:35-48》

耶稣尤其擅长借世俗的、大家日常生活上经常遭遇的事件,来阐述保持醒寤的重要,例如十个童女有没有准备灯油的比喻,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了。

不过,世俗上的醒寤主要强调"身体上和精神上的觉醒"(physical and mental alertness). 而信仰上的醒寤则还要加上“心灵上的完成准备”(spiritual readiness)。

我们相信与主相遇的神恩(the grace of encountering God) 随时都可能发生。 对福传事工来说,要随时准备好能蒙召为主工作,让上主透过我 带给他人智慧、爱、希望和信德。 而在个人生命上则是准备好随时可以蒙主宠召。

附件一  十童女保持醒寤的比喻 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