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罪人成圣

2019-08-24 11:07   文/赵轩  阅读量:18654

   罪人成圣?天离地有多,天主的圣洁与罪恶相离就有多远,罪人成圣从何谈起呢?罪人成圣当然能!这里有非常成功的转换例证,让人无可推诿。譬如:主耶稣的大弟子伯多禄曾三次不认主,曾在答明耶稣就是默西,永生天主之子后,仍以人的善心劝主不必上十字架,还曾在主耶稣显圣容与梅瑟、厄里亚交谈如何受难赴死以完全救恩时,要搭三个帐篷留住这三位圣者;再譬如:保禄宗徒公开言明自己曾是罪人中的魁首,带领人残酷迫害基督徒;再譬如:新约福音首篇《玛窦福音》的作者玛窦宗徒也曾是个罪人税吏肋未,后经主耶稣招叫归正。他们最终却可称为大圣人,全赖主的恩典和召叫,以及圣神显明给他们的真道,不一而论。

   主耶稣降世成人,是奉天主父的旨意来救赎人类,主说:不是健康的人需要医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来召叫义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路531-32)《圣经》所指的,不同于世间法律所定义的罪,也不单是旧约梅瑟十诫所提到的罪,它更多地是指向人类的罪性罪性的适用范围广泛,深挖人性的罪根;罪性是指人会犯罪的性情,这个罪性是人在母腹中已经存在,罪性来自于人类的始祖亚当厄娃。譬如:凡注视妇女, 有意贪恋她的, 他已在心里奸淫了她528);恼恨自己弟兄的,便是杀人的;(若一3:15为所有的人都犯了罪,都失掉了天主的光荣。323

   除了主耶稣,在世上没有一个人敢自称是圣洁的、无罪的。世上没有不犯罪的人(列上8:46)正如经上所载: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人人都离弃了正道,一同败坏了;没有一人行善,实在没有一个。(3:1012) 们已陷入罪的深坑中,靠着自己不能脱出来,我们的心是邪恶的,自己不能改换。谁能使洁净出于不洁﹖没有一人!”(14:4) 教育、文化、自律、人的种种努力,各有其相当的地位,或可使人显得有正直的外貌,但决不能改变内心,对救人脱出罪海,改变恶心、罪性,则毫无功效,因这些并不能清洁生命的源头。人要离罪成圣,须在内心有一种能力发动,一种从上面来的新生命;这种能力就是基督,惟有他的恩赐,才能使人心灵上毫无生气的机能苏醒,使之归向天主,趋于圣洁;信徒靠主得救之后的地位是圣洁的,这个地位是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舍命流血所作成的救赎大工,人若不重生,若没有新志向、新欲望、新目标、新动机,使人度一种新的信德的生活,便不能见到天主的国;也不能进天主的国。(3:3-5) 而人觉得只须发挥自己本性上的善行便问心无愧的老观念,实则是一种致命的欺人之说,因凡属血气的人,不能领受天主圣神的事,因为为他是愚妄;他也不能领悟,因为这些事只有藉圣神才可审断,惟有属神的人能审断一切。(格前2:14-15)

   而“的意思,按照圣经的原则是指天主所要求的德性的美善,即与罪恶、污秽隔离。根据圣经,我们都得蒙呼召要成为圣洁,正如天主是圣洁的。然而,我们要如何在神眼中成为圣洁呢?请思考伯多禄宗徒的话语:但要像那召叫你们的圣者一样,在一切生活上是圣的,因为经上记载:们应是圣的,因为我是圣的(伯前115-16)。我们再读读保禄宗徒的话语:他于创世以前,在基督内已拣选了我们,为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瑕疵的;(14)“为天主召叫我们不是为不洁,而是为成圣。(得前47) 天主呼召我们不单是要叫我们得救、上天堂,因这些都是我们那真正的圣召所带来的益处;那圣召就是要我们成为圣洁,正如父神是圣洁的。你会说:这是不可能的,我确实要像主一般圣洁吗?祂无瑕无疵,无可指责,十全十美,岂有任何人能达到那标准呢?况且,圣经不是说:没有人像主一般圣洁吗?是的,我们要达到天主的圣洁标准,是多么不可能的,无论人有多少意志、力量或才能,他们都无法使任何人成为圣洁。所以,既然除了主以外,没有人是圣洁的,我们又岂能确实成为一批圣洁的子民呢?

   诚然,天主只看一人为圣洁,惟有我们救主耶稣基督是全然圣洁的;而且,正因为惟独主既圣洁,又完全,天主并不承认任何其他人圣洁。因此,若我要得蒙天父悦纳,我们就必须在基督里成为一体;我们自己毫无功德,我们之所以能站在祂面前,全是靠着主的恩典。现今在基督耶稣内,你们从前远离天主的人,借着基督的血,成为亲近的了。因为基督是我们的和平,他使双方合而为一;他以自己的肉身,拆毁了中间阻隔的墙壁,就是双方的仇恨,并废除了由规条命令所组成的法律,为把双方在自己身上造成一个新人,而成就和平。他以十字架诛灭了仇恨,也以十字架使双方合成一体,与天主和好。(213-16) 父神只悦纳一人为圣洁,即那已经复活的新人;而且,当这新人把凡相信衪的都引到天父面前时,天父便会悦纳我们,把我们全都视为圣洁,因为我们都在他圣洁的儿子里面;又由于爱,按照自己旨意的决定,预定了我们借着耶稣基督获得义子的名分,而归于他,为颂扬他恩宠的光荣,这恩宠是他在自己的爱子内赐与我们的;我们就是全凭天主丰厚的恩宠,在他的爱子内,藉他爱子的血,获得了救赎,罪过的赦免。(15-7) 如今,这既圣洁,又无可指责的人们便是基督的身体,各自都是肢体。(格前1227)紧的是:由于我们都在基督里,衪已使我们成为圣洁了;主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条;那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155) “如果树根是圣的,树枝也是圣的。(1116)

   既然每个人都有罪,罪又使我们与天主隔绝;而天主的标准又是那么高不可攀,那罪人的我们又将如何学习伯多禄宗徒、保禄宗徒以及玛窦宗徒等的样式,从罪中成圣呢?

   信徒常常都认为圣洁是一些外在的行为,如:彬彬有礼,儒雅倜傥,外表光鲜,五子登科等人的光荣;靠学习、努力、勤奋和守各样法律和规条,就可以克服自身的缺点和罪性,从而达到成圣的目标。其实不然,圣洁是由内修而向外发散的,先要在内里与主基督同为一体,在主内作了主基督的肢体和枝条,再加上努力和善行达致成圣的目标,并作光作盐光荣天主。成圣的基本定义是分别出来让天主使用,成为天主的产业的意思;成圣在罗马书中之定义是指基督徒相信主耶稣、经历重生得救之后,开始在基督里过着圣洁像基督的生命历程。我们可以说基督徒得救以后,每天都要在实际的生活工作中学习更像主,直到见主面!

   们只有一个可靠的立场,以致成为圣洁:全然倚靠主。当我说到全然倚靠主,不仅是指要倚靠衪的拯救大能,更是指要倚靠衪的保守大能。我们都必须倚靠圣神来保守我们,使我们效法主的样式。人曾经因恶行与神为敌,与祂隔绝了。你行了些什么善工,以致与衪和好呢?没有什么!从来都没有人能拯救自己。同样,从来都没有人能使自己成为圣洁,或保持自己圣洁。我们倚靠天主的道,说:若你在基督里,就要像衪一般圣洁。就要单单凭著信德天天被带进基督的圣洁里。连你们从前也与天主隔绝,并因邪恶的行为在心意上与他为敌;可是现今天主却以他血肉的身体,借着死亡使你们与自己和好了,把你们呈献在他跟前,成为圣洁,无瑕和无可指摘的,只要你们在信德上站稳,坚定不移,不偏离你们由听福音所得的希望;(121-23) 这一切都是圣神使人成圣的工作。圣神赐我们能力来治死属肉体的行为,就必令我们知罪、悔罪,且以衪的安慰来引领我们。

   除了基督以外,没有别的圣洁!所以,没有一个信徒是比别人更为圣洁的;圣洁并没有程度上的分别,在主里的成熟了才有;你可以是个新信徒,在主里也同是绝对圣洁。所以,与一个你想像的人比较,实在愚昧。我们都要以一个标准:即主的圣洁,以作比较。而且,我们若在祂里面,祂的圣洁也同样属我们。你再也不能看着另一位信徒,说:哦,我巴不得能像他一般圣洁。你也许在自律或祷告生活上不如那人。你或许比他更常常挣扎和犯错;然而,他并不比你更得蒙父神悦纳。你不要与任何人比较,因为在父神眼中,没有人是比你更为蒙爱的!父神因你住在衪里面,而看你为圣洁,这是基督徒成为圣洁惟一的途径,亚孟!

   成圣的果效还体现在福传上,文章开头提到的几位宗徒也曾说错话、犯错或犯罪都是很正常的,因为他们也是人,并且那时圣神还没有降临,显明主的真道给宗徒们。当那一位真理之神来时,他要把你们引入一切真理,因为他不凭自己讲论,只把他所听到的讲出来,并把未来的事传告给你们。 (若16:13)包括宗徒在内,信徒们直等到圣神来临后才被真正引入一切的真理,才不凭自己讲论, 而是凭真理讲论。玛1618-19节表明有关伯多禄成为教会磐石的角色,教会要建立在这磐石上(他后来果然成为首任教宗的身份),这和他对耶稣的宣认息息相关;天国的钥匙也交给伯多禄,“钥匙统治和权柄的象征。保禄宗徒则将福音广传至外邦为现世全球范围的基督宗教建立了坚实可靠的信仰基础;在整个基督宗教历史上,他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两个人之一;并且,圣经新约诸书的半数皆由他在圣神启示下所写。玛窦宗徒则在圣神的启示下,撰写了新约首篇福音《玛窦福音》。这些都使他们在耶稣基督内成圣,并获封天主教圣人称号。

   在天主教看来,圣人是被基督救赎,与天主计划合作的人,是基督化生活中的模范: 在天上与主基督在一起;为地上的教会需要代祷;享有教会颁给的荣誉,认可有资格受公开敬礼的人。由此看来,圣人之所以为圣人,并非是因为他/毕其一生不犯任何错误,是人就会犯错误(但要有一颗悔改的心。伯多禄三次不认主后,就出到外面痛哭;保禄痛悔自己是罪人中的魁首;当主耶稣呼唤罪人肋未---玛窦还是罪人时的名字,他就立即跟随了主);而是因为其不断努力追寻主的道,执守主的教训,并在世界作光作盐传扬主的福音,活出主的大爱;在人生的关键时刻能看见主的显现,为主殉道或在福音的传递上大有圣神所赐的能力!

   普通平信徒在耶酥基督内,对主充满爱和信德、行为举止符合主的教训、努力福传、积累善德,也同样可以成圣”,不一定非列在天主教教廷颁布的圣人分封目录上;因成圣的标准认定其实是天主的主权;你想要成圣,只要向着天主设立的成圣标准努力就可以了。我们在耶稣基督内就已是在天国了,天主父未来也会在天上像盼浪子回一般,充满爱热切地接纳我们这些曾经远离主的罪人儿女荣归我们永远的天家。

   由此,同时也感觉到:《圣经》之所以神圣,是因为它是一部有神的、有灵的,有智慧、真实的真理之书;它从不掩饰人性的善恶两面,也包括圣神来临之前宗徒身上一些的缺陷,以及主耶稣受难惨死时所受种种非人羞辱的毫无粉饰描述,都全然真实;如此, 圣经记载的众先知和主耶稣所行的各样神迹奇事,主耶稣复活的奥迹,也同样是真实可信的;如果它有任何虚假,这真道就不会能延续数千年,现在仍为十数亿人信奉了!亚孟!

赵轩 2019822  于加拿大密西索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