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领受耶稣的爱火,朝拜天主并乐于助人

2019-08-19 22:4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248

教宗主持8月18日三钟经祈祷活动

(梵蒂冈新闻网)为了投身于「耶稣带给世界的爱火,我们必须全然投入自己的生命,朝拜天主,并乐于服务近人」。教宗方济各8月18日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如此勉励信友们。当天的主日福音记载,耶稣说:「我来是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么切望它已经燃烧起来!」(路十二49)教宗由此指出,我们不能再推迟为福音作的选择,却要放弃「各种懒散、冷淡、漠不关心和自我封闭的态度,以领受天主的爱火」。耶稣「召叫我们在世界上传扬这爱火,我们因此被认作是祂真正的门徒。基督借由圣神在世界上点燃的爱火是无边无尽的火」。

教宗解释道,从基督信仰初期开始,「为福音作的见证就以善行之火的方式蔓延开来,跨越个人、社会阶层、民族和国家的各种隔阂。为福音的见证烧毁各种形式的特殊性,对所有人常怀爱德,格外关爱赤贫者和受排斥的人」。教宗强调,朝拜天主和乐于助人是投身于耶稣爱火的两大要点。「首先是朝拜天主,这也意味著学习朝拜的祈祷。我们经常忘记这种祈祷,所以我邀请大家发现朝拜的祈祷之美,时常加以练习。」

第二个重要途径是乐于助人。教宗说:「我怀著赞赏之情想到许多青年团体。他们在暑期也为病患、穷人和残疾人士服务。为了按照福音精神生活,面对世界上不断出现的新需求,基督的门徒必须懂得以新的爱德举措作出回应。为此,当我们朝拜天主并且服务近人时,福音便确实展现出它是个救恩之火,从每个人心灵的改变出发,从而改变世界。」

此外,在当天的福音中,耶稣的另一番话会令人感到困惑:「你们以为我来是给地上送和平吗?不,我告诉你们:而是来送分裂。」(路十二51)

教宗指出,事实上,那是蕴含救恩力量的分裂。「耶稣来是为了『用火来区分』。区分什么呢?区分善与恶、正义与不正义。在这层意义上,耶稣来送『分裂』,敦促祂的门徒藉著有益的方式冒险犯难,打破可能的幻想,也就是有些人自以为能将基督徒生活和世俗精神相结合,将基督徒生活跟各种妥协相结合,将宗教行为与排斥近人的态度相结合。有些人认为可以将真正的宗教情愫与迷信的作为相结合:有多少自称是基督徒的人去算命或看手相!这是迷信,而非属于天主。我们不该过虚伪的生活,却要准备好为言行合一的选择付出代价。」

教宗最后总结道:「这是我们每个人要在生活中寻求的态度:言行合一,并为符合福音的言行举止付出代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