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十字架的荣耀与哀愁 The Glory and Sorrow of the Cross (1) 

2019-06-26 15:05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18695

上海徐家汇主教座堂(请注意 塔尖的十字架)

例句 十字架的道理,为丧亡的人是愚昧,为我们得救的人却是上主的德能《格林多前书1:18》 

For the message of the Cross is foolishness to those who are perishing, but to us who are being saved it is the power of God. 《1 Corinthians 1:18》 
 
六月19日,美国最高法院(US Supreme Court)以7票同意 2票反对的比数,核准座落在马里兰州布拉登堡市安娜波里路和巴尔的摩街交口(the cross street of Anapolis Road / Baltimore Avenue, Bladensburg, Maryland) 的 一次世界大战十字架纪念碑 (Bladensburg Cross Monument for World War I) 继续保留、无需拆除或搬迁。这个判决固然象征十字架的一次胜利和荣耀,却也反映基督信仰在美国社会的无奈和哀愁。

话说公元30年的逾越节,罗马帝国驻以色列总督彼拉多(Pilate)审讯耶稣后,将祂交给军士和犹太人处死。罗马士兵将祂带到叫做哥耳哥达(Golgotha 骷髅的意思)的地方,就在那里把祂钉在十字架上。这事件在四部《福音》里都有记载,详请查阅《玛窦27:31-49、马尔谷15:20-41、路加23:26-49、若望19:17-37》 。

不过,由于“十字架”本身是一种“刑具”,相传公元前三、四世纪就开始,在迦太基、波斯、大马士革、犹大、以色列、罗马帝国境内,专门用来处死叛乱犯、异教徒、奴隶和非罗马公民的。罗马帝国对待犹太人,动辄“大刑伺候”;公元73年,罗马帝国平定耶路撒冷的叛乱之后,一次性处死将近七千人,十字架从罗马的 奥瑞良城墙(Aurelian Walls) 开始,沿着阿丕安国道(Appius Way)往南一路矗立到卡普阿(Capua)绵延270公里,触目惊心,极为惨烈。

因此犹太人对十字架极为抵触。初期教会里对耶稣在十字架受难的道理,不能理解也不接受,保禄才会有“例句”中的感慨。过了将近一个世纪之后,基督徒才逐渐有在胸前划十字圣号的习惯。

相传公元337年君士坦丁大帝在一次战役之前,看见天空中出现一个巨大的十字架异象,他因此下令禁止再使用十字架做刑具。公元431年十字架正式成为代表基督宗教的记号。公元586年十字架开始被建立在教堂的顶端,从此成为所有基督宗教教堂的“标配”。

十字架原是处死犯人的刑具,却因耶稣在十字架上受死而被赋予新的定义,代表上主对世人的爱与救赎,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标志。一千多年来,天主教和东正教的信徒习惯在胸前划十字圣号和佩戴十字架,以坚定信仰。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