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面对“骄傲的心”,有没有“灭火器”或者“良药”?

2019-06-25 11:48   文/治愈小精灵(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10593

最近有几位姐妹与我聊天中,都在表示她们自己骄傲的心好大好大,她们不知道怎么才能把自己心中这颗骄傲之火灭下去。

我自己有一个很好的“良药”,这“药”是两位圣人(也是教会的圣师)圣女大德兰和圣十字若望给我的,我自己用着这“药”非常管用;如果说“这药”也是大型灭火器,我觉得这说法一点儿也不过分,因为我每次使用(操练)每次心中那烧得旺旺的骄傲之心都能灭得一干二净,一点火星都不留。

【圣十字若望与圣女大德兰同属加尔默罗圣衣会,他/她们是加尔默罗圣衣会三大圣师之二,另外一位是圣女小德兰。他们俩都是西班牙人,又是同一时期的,当大德兰52岁时十字若望25岁。大德兰非常谦虚的称十字若望为她灵魂的父亲。】

现在我把这“药”或者称为“灭火器”与大家分享:

圣女大德兰:摘自《全德之路》12.4

放弃名声和尊崇

如果涉及地位高下时,愿天主因祂的苦难,解救我们不滞留于说或想:“我是老前辈”、“我年纪较大”、“我做更多的事”、“别人得到的待遇更好”。如果一出现这些想法,必须立刻斩断。设若你们逗留于其中,一想再想,或加以谈论,这是瘟疫......

 

圣十字若望:摘自《攀登加尔默罗山》第一卷13.9

另一种修持,借以教导我们克制肉身的贪欲、眼目的贪欲和人生的骄奢。

第一,努力在行动上轻视自己,并渴望所有人同样对待你(这是相反肉身的贪欲)。

第二,尽力在言谈中轻视自己,并渴望所有人同样对待你(这是相反眼目的贪欲)。

第三,努力贬抑和轻视地想自己,并且渴望所有人同样对待你也相反你(这是相反人生的骄奢)。

 

我们都知道——良药苦口,我小时候为了吃药真是没少费劲,每次妈妈都会在我的药中放点糖我才能咽下去,不过当您在用“这药”时我个人却不愿意您加点“糖”(减少操练),因为只有在苦中才会非常管用。

愿您先能接受这药,然后能拥抱这药,最后是爱上这药。当您接受这药时就会发现它非常管用,并且属神的宁静与您同在,这是非常美妙的。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