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教会应走向何方(6)

2019-04-18 15:22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8065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

(六)、重视来自圣神的经验

今天,对圣经的普及虽然还不尽人意,但毕竟有一些人已开始了每天的读经生活,然而对圣神的运作,我们就太缺乏经验了。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的信仰生活软弱无力、不冷不热,甚至受着自然主义、无神主义、理性主义的诱惑。要想克服这些诱惑,我们需要神秘经验。

当一个人从来没有过对神的经验时,他的信仰往往就会停留在理论层次,总感觉不到天主,好像天主远离尘世与现实生活无关,于是就难免怀疑天主的存在,即使不怀疑也往往有一点天主无用的感觉。于是就会很自然地认为信仰只是为了救灵魂,是死后的事,与现实无关。至于随着圣神的引导生活,似乎就只能是理论了。这正是信仰凋蔽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要想使信仰复兴,必须接受圣神,让他以其德能闯进我们的生命,经验他的能力,感受其德能的效果。圣依纳爵就是因为对圣神有着无比的经验,所以才留下了《神操》使万众受益;也是因着对圣神的经验,并在圣神的引导下识破撒旦的诡计,所以他写下了一些分辨神类的规则;更是因着罗马途中的神视经验,他毅然地将其修会命名为耶稣会。今天,耶稣会将神操视为传家宝,并努力普及之,实在是因为在操练中,圣神以其德能改变了无数的灵魂。笔者就是神操的受益者之一。然而,我总以为神操是“贵族灵修”,即是说,能享受其惠的人很少,只有在神师的指导下才较易完成,在普通信友中不容易普及开来。

在神恩复兴运动中,人们能普遍地经验到圣神的能力,这就使人们对圣神的经验大众化,从而使更多的人充满信德的活力。不过,由于神恩复兴运动更大众化,而且又由于普通教友缺乏分辨神类的能力,所以更需要神职人员的指导。不过,由于这是圣神的作为,我们不能简单地熄灭神恩,而应当深加研究,并怀着感恩的心加以鼓励和辅导。

神秘经验让我们经验到圣神,从而更加地确认耶稣是复活的主。有道是“百闻不如一见”。对神的经验能非常有力的支持我们的信德。哪怕仅仅有一次深刻的神奇经验,它就能作为“根源经验”支持我们以后的信德之路。每当我们怀疑时,我们就能回到这个经验上来,重新确定信仰的真实。

但是,一个有深度的灵修,绝不是将信仰建基在奇异经验上。这正如基督对多默所说:“因为你看见了我,才相信吗?那些没有看见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二十29)

我们主张“倒空自我”,就连这经验我们也要倒空。有很多参加神恩同祷会的人,一开始充满心火和喜乐,似乎天为他开了,陶醉其中,但后来圣神将其喜乐拿去,与通常的祈祷一样并没有什么新奇的感受,他们便再也没有起初如火如荼的心火,甚至抛弃了舌音祈祷,这是很不幸的。他们真的是不懂“倒空自我”的重要!也根本不懂圣神在灵修中的地位与作用。很是遗憾!天主赐给了他们一块宝贝,他们玩得腻了,就随手扔掉了。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