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西方礼天主教会(3)“罗马礼”如何“一枝独秀”?

2019-04-13 12:53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6427

Western rite Catholic Churches (3) -How Roman-rite outshines others? 
西方礼天主教会 (3) “罗马礼”如何“一枝独秀”?
 

例句 (在加里肋亚耶稣指定的山上)耶稣显现给十一个门徒并对他们说: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玛窦福音28:16-19》

(On the mountain where Jesus had told them)Jesus said to the eleven disciples “All authority in heaven and on earth has been given to me. ...Go and make disciples of all nations....《Matthew 28:16-19》
 

在基督宗教的五大传教中心里,耶路撒冷教会在公元30年耶稣受难、复活、升天后不久就逐渐形成了;安提约基亚教会是公元40年左右形成的;罗马教会和亚历山大教会都是公元50年左右形成的,而拜占庭教会则是公元393年以后才形成的。两千年之后看来,“罗马礼”天主教会何以能够一枝独秀呢?原因当然很多,只能扼要分析如下:
 

一 主观上:既然耶稣说过,你是伯多禄(磐石),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门绝不能战胜它《玛16:16-18》 既然伯多禄和保禄都去了罗马,加上罗马毕竟是帝国的首都,众星拱月,罗马教会的重要性无形中就突显出来(即便其他四处的教会未必心悦诚服)。公元393年罗马帝国一分为二,东罗马帝国建都在康士坦丁,和罗马形成“两个太阳”,最终拜占庭教会也分裂出去(成为今天的东正教),“拜占庭礼天主教会”就式微了
 

二 客观上:公元613年伊斯兰教兴起,不到100年时间横扫整个中东、西亚和北非地区,造成耶路撒冷、安提约基亚、亚历山大各地区基督宗教奄奄一息,所幸伊斯兰教进攻西班牙受阻,整个西欧地区(包括意大利、罗马)得以保全。后来欧洲基督信徒组织七次“十字军东征”,都以失败告终,中东地区的基督宗教始终未能恢复元气。罗马教会就一枝独秀了。
 

最重要的,还在于公元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后,激起西欧海权国家(先是葡萄牙、西班牙,后来是荷兰)向外开疆辟土;而罗马教会历经基督新教和英国公教先后分裂出去的痛苦变革,天主教会励精图治,各个修会(Catholic Religious Orders)纷纷成立专责部门,拓展海外传教事业。梵蒂冈教廷也在1622年成立传信部(拉丁语:Congregatio pro Gentium Evandelizatione,后来改名万民福音传播部),成为传教活动的中央领导机构, 指导各修会在拉丁美洲、非洲以及亚洲的南部和东部传教。
 

以主要在亚洲包括中国、越南、柬埔寨、泰国、韩国、日本、台湾、香港等地传教的巴黎外方传教会(Missions Etrangeres de Paris, 简称ME)为例,1659年成立,1680年就到达中国福建省,禁教时期在四川秘密传教,禁令解除后先后在中国的西南地区、两广和东北,乃至西藏的边缘地带,建立了14个教区(dioceses),罗马礼天主教会就是这样,前仆后继地将福音传播到天涯海角。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