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Eastern-rite Catholic Churches(东方礼天主教会)(5)

2019-04-13 11:26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4262


(拜占庭礼 天主教堂里的 “圣画像墙” 和 长凳)

Byzantine rites  (a)  拜占庭礼 (a) 
 

例句 “拜占庭礼”又称为“希腊礼”或“康士坦丁礼”,是天主教会里第二广泛被使用的礼仪,仅次于“罗马礼“  

Byzantine rite also called Greek rite or Constantinople rite, is the second popularly practiced rite in Catholic churches, after Roman rite only
 

拜占庭、或康士坦丁,就是今天土耳其的伊斯坦普尔(Istanpul土耳其语Istanbul 伊斯坦布尔),在圣经里都从未出现过。保禄第二、第三次外出传教之旅,都是从土耳其南边的海港,直接乘船渡海去马其顿或希腊,没有经过此处 

公元前BC 658年建城的拜占庭,位于巴尔干半岛东南角上,古代隶属希腊,原先仅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南口的西岸,一直默默无闻。公元330年,罗马皇帝康士坦丁(或译成“君士坦丁”)发现它扼守海峡及黑海,是欧亚大陆陆路交通最便捷之处,且地势险要,易守难攻,遂迁都至此,起初命名“新罗马”,不久后就改成康士坦丁。大约在公元1400年,希腊人不知何故开始称呼此地为伊斯坦普尔,但一直到1923年才正式在国际上使用“伊斯坦布尔”的名称,并将海口东岸也划入市区,成为真正扼守海峡、地跨欧亚两洲的现代化城市

基督宗教的初期教会,本来各地方在礼仪上就各有一些当地的元素。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两国,东罗马帝国为了和西罗马帝国分庭抗礼,就允许辖区里的教会自由发展。由于希腊人自古在文化和宗教发展上比较占优势,在教义、圣事和礼仪上逐渐有各种“创新”,慢慢形成“拜占庭礼”了。

当时东欧至西亚都属于安提约基亚宗主教教区(Antioch Patriarchate)管辖,属于“叙利亚礼”。公元431年,为了是否谴责聂思妥利安主义而分裂了,希腊教会也主张谴责,遂和叙利亚、土耳其等一起归属于西叙利亚礼。但是公元451年的加色丁大公会议(Council of Chaldean),希腊教会不承认会议的决议,于是 “拜占庭”分离出去,独立门户了。 除了在公元684年,位于叙利亚西南角的贝鲁特“马龙礼(Maronite churches)”教会, 基于地缘关系脱离他们而回归“西叙利亚礼”之外,“拜占庭礼”教会一路高歌猛进,到公元1054年为了“圣神的来源”等争执,竟然整个脱离罗马礼教会,成立东正教会(Orthodox Churches),这是天主教会史上第一次大分裂,距今965年了。

在东正教脱离“罗马礼”的过程中,有大约百分之三左右的个别教区或教堂,不愿离开,加上十五世纪以后、陆续有教会从东正教回归“罗马礼”。这些在教义与圣事上和“罗马礼”教会共融、但保持了和东正教相似的礼仪,就是今天所谓的“拜占庭礼天主教会”,他们分布在整个东欧地区十几个国家,目前信徒有八百万人,仅次于罗马礼天主教会(13亿人) 
 

关于拜占庭礼和罗马礼天主教在礼仪上的差异,欢迎持续关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