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喜乐从何而来?

2016-01-18 10:01   白建清神父  阅读量:6778

    有一次,一位老外问我:怎么常常看不到中国人笑?我回答说:那是因为你看到了没有笑的中国人!然而,如果我们看看周围的人,反省自己的生活,就会发现,许多时候,我们都不会笑,或者忘记了笑。作为基督徒,您每天过着喜乐的生活吗?

作为基督徒,我们总是充满着新希望
    常言道,家家都有难念的经!我们每个人自身都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再加上外在的雾霾、经济收入,以及各种各样的不安全,怎么样才能常常喜乐呢?其实,喜乐和笑不同。笑是外在的高兴,而喜乐却是内心的希望和满足。
    我们基督徒常喜乐是因为我们总是充满着新希望。先知索福尼亚向犹太人宣告喜乐的消息:“上主在你中间!”保禄宗徒向斐理伯人宣讲:“你们在主内应当常常喜乐……”基督徒从来就不是生活在脱离实际的“世外桃源”,享受所谓的“清福”,而是蒙主派遣到每一个不同的生活环境中去传扬天主爱人、宽恕人、赐给人新生命的福音。我们喜乐,是因为我们知道自己是天父的儿女,自己在做天父爱人的工作。
    当然,我们也会常常忘记我们的身份和使命,很多时候,我们也会被周围的主流媒体和大众生活方式所影响而加入和别人的“对比、竞赛”中,那样,我们基督徒的喜乐就会被“外在装饰的喜乐”所淹没。在任何困难中,只要我们抬头仰望主耶稣基督,我们的希望就会重新升起,我们的喜乐也会再次回归,而弥漫我们的生活。

耶稣基督就是我们的喜乐
   基督徒的喜乐是因为我们每天学习认出在我们中间的天主子耶稣基督。两千年前,天主子耶稣基督已经降临到我们人类中间,生活在我们之中。他许诺自己的门徒们会天天和我们在一起。今天,通过圣事,通过祈祷,通过每天生活中的默观,我们遇到每天和我们同行的主耶稣,和天主在一起就是我们基督徒的喜乐。
    所以,当我们祈祷时,当我们参与圣事时,当我们为爱主耶稣而善待身边的每个人时,我们就发现了在我们中间的主耶稣基督。当我们在每天的训练中有了敏锐的心,就会比较容易发现与我们同在的天主,我们的生活也就会充满喜乐。

所以喜乐,是因为我们选择去爱
    当群众听到若翰报告主耶稣的来临后,都来寻找改变自己的方法:“我们该做什么呢?”对不同的人,若翰给予不同的建议,就是在善尽责任中选择去爱。普通的人选择与贫穷的兄弟姐妹分享自己的衣服和食物就是获得喜乐的方法;公职人员善尽责任,不强人所难,不增加他人的负担就是获得喜乐的方法;就是平日里为所欲为的士兵仍然可以通过不勒索,不敲诈,停止作恶而获得喜乐。所有这些喜乐都是因为人开始准备自己,接纳救主的来临。
    每年圣诞节,许多善良的教友们都是通过慈善行动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孩子们和家庭,为他们送去圣诞礼物。这种善举值得推广。然而,我们更要想到,在我们身边有许多“灵魂上贫困”的兄弟姐妹们,他们也在期盼我们送去的帮助他们的“圣诞礼物”。也请为这些兄弟姐妹们送去一份特别的温暖的,更新他们生命的圣诞礼物。爱人不仅要爱人的肉身生活,更要爱每个人的灵魂。爱一个人的灵魂是基督徒在人间最大的喜乐。
    愿我们基督徒每天在充满希望中保持喜乐,在与主同行中保持喜乐,在选择去爱中喜乐满盈。有了主耶稣基督,我们的生命就成为喜乐的生命,成为使家庭、团体和社会常喜乐的原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