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人的相遇

2016-06-29 10:06   朝圣者  阅读量:3510

    5月31日是圣母访亲庆日。此节日给我们展现了两个与天主相遇的女人,她们给我们展现了天主在人生命中不同的恩典。但相同的一点是:人只要和天主合作,一定会有神妙莫测的结局。两个女人在完全没有可能的情况下,因天主许诺的鸿恩都怀了孕。一位本来只是希望做个正常而普通的女人,但已届高龄却膝下无子。她恳切哀求天主,并完全顺服天主的旨意,最后天主降福她老年得子;一位每日祈祷不辍,本来也只想做个普通的女孩子,但得蒙天主主动拣选使她怀孕,她也完全遵照天主旨意成就。那一位求子的女人,似乎得蒙天主除去了她的耻辱,但孩子将来却属于天主,为天主的工程而接受悲惨的命运。而那位本不希望未婚先孕的少女也听命天主,看似面临人生的耻辱,但最后得以做圣子母亲的殊荣。天主与人相遇的方式常常就如此的不可思议,实在不取决于我们的主观理解,我们要学习这两位女人面对天主恩赐的信赖与接纳的态度,转弯其实就是天主指给你我新的方向。

    玛利亚因为怀了救主,而喜形于色;依撒伯尔则因信德的目光,看见天主临在的光荣,而欢欣踊跃。玛利亚将天主的光荣带进依撒伯尔及她的胎儿的生命。依撒伯尔的儿子后来取名“若翰”,意即“天主的恩赐”,实属当然。
    玛利亚的谢主曲中说到了天主的三大革命:
    他驱散那些心高气傲的人,这是道德上的革命。基督信仰是骄傲的葬身之所。为什么呢?因为但凡人追随基督,他身上最后的一丝骄傲的痕迹,亦会被扯掉。基督也使人了解自己,而道德的革命亦由此而展开。
    他从高座上推下权势者,举扬了卑微贫困的人,这是社会性的革命。基督信仰消弭了世俗的名位和威望。一旦我们明白到基督是为每一个人而死,这样我们便不能漠视任何人,而社会的等级亦一扫而空。
    他使饥饿者饱飨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这是经济的革命。一个基督信仰的社会,在其他人还有所缺欠时,决不会贪求多得,而所拥有的亦只是为了能够有所施予。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