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执事的本质与职务

2016-09-08 16:09   谢坚成  阅读量:4799

    有一位堂区神父宣布,堂区将有一位修生晋升六品(即执事职务)。本堂神父介绍执事时说,除不可代神父听告解及举行弥撒外,可干一切神父的职务。该本堂神父只反映出执事职务的部分真理,在该神父心目中,“过渡性”的执事,只不过是晋升神父的踏板。
    其实,梵二大公会议已开始推广复兴终身执事的职务。有很多教区已设终身执事之职,非正式的估计,现今全球应有超过三万多位终身执事在不同的教区、堂区内服务。
    终身执事的召叫是成圣的途径之一。“谁也得自己擅取这尊位,而应蒙天主召选,有如亚郎一样。”(希5:4)所以,终身执事的召叫是肯定的。教会团体有责任及权力认可执事的职务,祝圣他们成为教会公开的仆人。


梵二大公会议复兴终身执事的背景与因由
    执事的原名diakonia及diaconatus原意为服务、事奉的意思。源于凡俗的用意为侍候餐桌。由此可见,执事与服务及仆人是不可分割的。
    梵二大公会议前,已有很多主教及神学家上书教宗,要求考虑复兴在第九世纪时已式微的终身执事职。他们陈述各项复兴的理由,认为复兴终身执事职务为独特的召叫,是可行的、合时的,并可为教会带来内在生命的果实。有些著名的神学家有系统地从圣经、历史、传统及神学反省中寻找出支持复兴终身执事职务的论据,认定终身执事为永久之职务。他们肯定终身执事为基督在教会内仆人的标志早已在初期教会内形成。
    其实,教会在特利腾大公会议已接纳推行终身执事的提案,但由于种种环境与因素,这提案并没有落实地执行。
    与此同时,在教会内已存在一批有志的兄弟,在生活中以不同的形式见证主基督仆人服务的精神。透过教会的覆手祝圣礼仪,可强化圣神在圣事内的恩宠,使领受者更有效地施行执事的服务。
    至于独身的限制,大部分主教及神学家都认为是不必要的。因此,已婚男教友也被列入考虑的范围。复兴终身执事之职可说是重新发现圣神在教会内恩宠的宝库。
    普遍来说,现今各地司铎圣召贫乏,很多教区都没有足够的神父照料教友各层面的需要,即便有很多神父担任了一些其他额外的责任,也不能满足教友的需求,神父的缺乏促成复兴终身执事的远因。执事与其他教友之别,在于执事公开接受教会的派遣,使他的服务被认定为教会的职务,以公开及庄严的方式履行教会服务人群的精神,投入终身的承担。

执事的职务
    至于执事的三重职务,即圣言服务、圣事服务及爱德服务,在历史中是不需要已领受铎品的圣职人员担当的,但为活出该等服务的圣事性标记,祝圣礼仪是必然的。终身执事正好满全服务的标记。在委任终身执事之前,先由教区与个别的执事交谈,认清他们个别的神恩,了解他们的期望。同时咨询教区高层和个别团体或堂区的期望及需要,并在获得终身执事妻子同意下一起签署一项服务的“合约”。
    终身执事的职务据传统的分法,大致可分为三大类的服务,即圣言、圣事(礼仪)及爱德的服务。
    有关圣言的服务,终身执事在礼仪中负责宣读或咏唱福音,在不同的情况下向教内外人士宣讲天主圣言、向他们施教……其中宣讲的对象包括慕道班的成员、新教友等,后期发展至在感恩祭中讲道。
    有关礼仪中的服务或与礼仪有关的服务,终身执事担当的范畴很广泛。在圣周六至圣之夜,负责燃点及祝福复活蜡烛、诵唱逾越诵。在感恩圣祭中宣读或咏唱福音、宣读信友祷文、预备及事奉祭台、代表教会在礼仪中接受礼品,包括接纳那些赈济穷人需要的日用品及食物,并宣布奉献礼品者的名字,在礼仪中维持教友的秩序,宣告在礼仪中各项的程序(例如邀请慕道者在圣道礼后离席、宣告平安礼、遣散信众等)。
    在圣祭中祭台的服务,执事特协助料理圣爵,分送主基督的体血,分施基督圣体给留在家中病弱的兄弟姊妹。另一项主要礼仪服务为施行洗礼,包括成人、儿童及婴孩,并为新领洗者傅油。其他与礼仪有关的服务为祝福婚姻、主持殡葬入土礼仪。(本文有删节)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