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周五默想基督独一无二的苦难、牺牲、救赎

2017-04-14 13:04   张光来  阅读量:8801

   信德网: 今天是教会礼仪年庆祝的最高峰——逾越节三日庆典的第二天——纪念主的苦难死亡。通过今日的读经和福音所记受难始末来默想其苦难死亡,我们不难发现基督的牺牲救赎是独一无二的,是最伟大无私的牺牲。

      “他受尽了侮辱,被人遗弃…… 他所肩负的是我们的疾苦;他所承受的是我们的疼痛;…… 他被刺透,是因为我们的悖逆;他被打伤是因为我们的罪恶。他受的惩罚使我们得到安全;他受的创伤,使我们得到痊愈。我们都像迷路的羊,各走各的路;但上主却把我们众人的罪过归到他身上。他受虐待,仍然谦逊忍受,总不开口,如同被牵去待宰的羔羊;又像母羊在剪毛人跟前默不出声,他也同样不开口。…… 他从人间被剪除,受难致死,是为了他人民的罪过。虽然他从未行过强暴,口也从未说过谎言,人们仍把他与歹徒同埋,与作恶的人同葬。” (依撒依亚先知书52:13 —53:12)

     这是依撒依亚先知在旧约时代所预言的未来救世主所要遭遇悲惨命运。福音记述的“耶稣受难始末”说明基督就是那位以其无私牺牲作赎罪祭的救世主:甘愿承担大众的罪过,作世人的中保,为使众人成义。

     虽然在山园祈祷的预像中,耶稣看到了十字架的极端痛苦,曾为此而战栗不已,汗血遍流(章节),但为了承行天父的旨意,为了拯救人类,为补赎人类的罪过,他最终甘愿接受了惨无人道的十字架酷刑 —— 史无前例,独一无二的牺牲。

       由于基督勇敢地面对、忍受、接受了最惨烈的十字架痛苦、考验、牺牲,从此作为耻辱的十字架改变为光荣、祝福、希望的象征。因此,基督的牺牲转变了人们对于痛苦的理解、认识和接受。痛苦始终是人类社会无法逃避的难题,是无法免除的,是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团体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在痛苦中,经历过痛苦考验及牺牲的基督不但不会舍弃我们,而且还会与我们同在,赏赐我们战胜痛苦的力量,因此,痛苦是可以战胜的,可以转变为希望,凡是经得起痛苦考验的人们将在基督内获得新生。

       在宗教对话和全球化时代,我们尊重每一个宗教,因为每一个宗教都是神圣的,都教人向善。不过,从牺牲自己来说,人们不得不承认,在所有的宗教创始人中,唯有耶稣基督的牺牲救赎是独一无二的,是通往天乡——至高神明的最好中保、桥梁。基督为承担人类的罪恶,他选择接受了最严厉的苦难考验。虽然我们无法像他那样为别人可以完全牺牲自己,但基督的牺牲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效法学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