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临期的意义与准备

2018-01-04 10:01   白建清神父  阅读量:51073

   

 将临期是圣教会提醒其子女醒悟祈祷,积极准备迎接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宠时期。

将临期的意义

    将临期的精神是我们基督徒迎接主耶稣基督的来临,它包含三个幅度的准备。
    第一,我们准备庆祝主耶稣的圣诞。
    主耶稣的诞生是两千年前发生的一个历史事件。每年,当我们庆祝圣诞节时,我们也通过弥撒圣祭再一次进入这个救恩事件中,并参与天主超越时间和历史的行动。圣诞节的中心是降生成人的天主子耶稣基督,不是圣诞老人,也不是圣诞礼物。
    将临期的四个主日是圣诞佳节的准备。第一主日,醒悟准备:你们要留心,要时常准备,因为你们不知基督什么时候来到。第二主日,悔改更新:我们要真诚祈祷,忠实地聆听主的话,真心悔改,在爱德中日渐成长。第三主日,喜乐于主:主的日子已临近了,我们要以喜悦的心情,迎接他的来临。第四主日,厄玛奴耳,主与我们同在:我们应效法圣母接受上主的圣言,在生活中承行上主的圣意。只有我们准备好了,才能认出马槽中的天主子耶稣基督。
    第二,我们准备在每天的生活中迎接主耶稣。
    主耶稣每天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通过不同的人,特别是在圣事中向我们走来。我们需要时时提醒自己在言行、心态、仪表上积极准备,去迎接主耶稣的来临。每天早上以期盼的心情去迎接主耶稣,晚上反省我今天认出主耶稣了吗?在圣事中,主耶稣以饼酒的形象出现;在人群中,主耶稣以最弱小者的形象出现;在社会边缘的人中,他是被人唾弃的罪犯,然而,他却告诉我们,“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的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
    第三,我们准备主耶稣的第二次来临。
    主耶稣的第二次来临是他的预许,也是整个受造界的期盼。主耶稣的再来是新天新地的开始,也是我们基督徒领受赏报的喜乐时期。主耶稣的第二次来临也常常被理解为世界末日。然而,从主耶稣的教导中我们知道,世界末日不是天主惩罚世界的时日,而是我们人类将世界折腾的快要毁灭了的时期。主耶稣的再来是为惩罚恶人,赏报义人,更新世界,并进入新天新地。只要我们善尽了责任,完成了使命,准备好自己,就将共赴基督羔羊的婚宴。所以,主耶稣的第二次来临,对于我们基督徒而言是喜乐的时期。
    将临期的精神就是提醒我们从这三个方面积极准备自己以迎接主耶稣的来临。

醒悟祈祷

    醒悟祈祷是我们基督徒的基本生活态度。祈祷是醒悟的方法。在祈祷中,我们选择和主耶稣在一起。在主耶稣内,我们常常记得,这个世界不是我们的家,我们的家在天堂。在醒悟中我们知道,我们所从事的任何工作和事业都是为完成主耶稣交给我们每个人的使命。祈祷是我们获取生命泉源的方法。祈祷帮助我们常生活在和天主的关系中,光照我们在纷杂的世界上明辨方向,跟随主耶稣。基督徒的生活,实际上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等待天主救恩的生活。每天的祈祷就是我们醒悟的时刻。

积极准备

    希望我们能从四个方面善度整个将临期。
    1.宽恕:请求天主和他人的宽恕,并选择宽恕得罪我们的人。花时间好好办个告解,清理自己的灵魂,放下伤害所造成的影响,让创伤离开自己。一位会宽恕的人,将永远生活在坚定的希望和平安中。
    2.感恩:每天感谢天主和周围的人。在感恩中,我们发现不仅自己生活在天主的祝福中,而且我们也是天主给其他人的祝福。
    3.家庭祈祷:您的家庭就是一个小教会。圣家是我们每个家庭的模范。家庭祈祷使整个家庭都生活在以天主为中心的共融中。坚持每日祈祷的家庭,天主的恩宠总是满盈丰盛。
    4.仁爱:鼓励帮助您遇到的人。仁爱是天主温暖的双手。通过仁爱,我们经验到天主的临在,通过仁爱,我们用天主的爱触动周围的人。
    愿我们在这个将临期以积极的心态准备自己,虔诚祈祷,改善生活,以迎接主耶稣的来临。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