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与祭台

2018-01-15 10:01   张维明 译  阅读量:6755

    “正如食物使我们的肉体生存,圣体却使我们能转化为耶稣基督。”(圣若翰·萨乐)
    “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3:16)
    在我们逐渐长大的过程中,星期五傍晚通常是我们家的比萨饼之夜。几乎每周一次,当我们听到“吃比萨饼啦!”的喊声,便都会跑过来。我们大家围坐在餐桌旁,伸手一抓,大快朵颐。比萨饼之夜似乎已形成一个惯例。它虽然只是每周非正式的一餐,但它确实别有一番风味。
    不错,比萨饼能喂养我们的身体——这当然很好——但这一餐总是有更多的意义。比萨饼之夜并不仅仅解除我们身体的饥饿,它还满足了我们对家庭和集体团聚的渴望。坐下来,放松一下,边吃比萨饼边谈心,这该是多么惬意的时刻。比萨饼之夜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场合,让我们回顾一周来的经历,并分享一下对周末的令人兴奋(或不怎么兴奋)的计划。
    我们的身体和心灵都得到了滋养,周五之夜的比萨饼满足了我们的食欲,同样也为我们的心灵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彼此之间切磋和互相鼓励。

从餐桌到主的祭台
    比萨饼之夜不仅是一个美好的夜晚,它使我们家人团聚——有时还邀请一些朋友——坐在我们的餐桌旁。这是一张聚会的餐桌,大家在这里彼此分享着个人的故事。
    一些聚餐是为庆祝生日,另一些聚餐是为了彼此慰问和加深理解。在餐桌上我们掰饼,吃下,人体和心灵都得到滋养。通过谈心和分享我们生活中,以及世界上发生的故事,从而加深我们彼此之间,以及对我们自己,更加了解和欣赏。正像我们传递着盛食物的盘子一样,我们也把自己的情感和知识传递给在座的每个人,成为他们的身体和精神的营养。
    家庭聚会的餐桌是许多基督徒家庭的最重要的地方。这是营养和共同祈祷的地方。从天主教的观点看,家庭的餐桌是一张更伟大的餐桌——主的祭台——的形象。在每一座天主教堂内,祭台就是某种“餐桌”,在这一“餐桌”旁,天主教大家庭的成员们聚集在一起,获取身体和灵魂的营养!
    即使我们肉体的饥饿不能因感恩祭的面饼和酒而得到饱饫,但我们灵魂的饥渴完全能够得到满足。当天主教徒前来参与弥撒,这就是天主的大家庭的成员聚集在一起。在弥撒中,祭台就是一张神圣的餐桌,我们到此是为了聆听我们的信仰,和我们大家庭的故事。这是一个神圣之地,我们来此是为了更深刻地认识和感谢天主,并使我们彼此相爱。

与基督的亲密关系
    集体的敬拜,特别是参与弥撒,能在基督徒之间营造亲密的关系。虽然我们以个人的身份来参与弥撒,且每个人都有自己所关切的心事,但在进堂咏中,我们已把我们的心和声音团结在一起了。我们参与弥撒不仅是作为教会的成员,而且是基督奥体的一个肢体。
    我们在一起怀念和牢记基督在他的受难、死亡与复活中,为我们大家所作出的牺牲。在我们的祈祷中,教友们万众一心,同声把我们全世界的需求交付在天主台前。弥撒决不只是作为神父或我们个人的祈祷,这一礼仪是我们大家——全体天主子民的事工。
    通过集体的祈祷,每一位受过洗的基督徒为世界的福传工作做出奉献,又透过我们大家一起分享基督的圣体圣血,而向所有的人宣告,请倾听基督的福音并获得他的救恩。

分享我们彼此的故事
    分享彼此的故事会增强我们之间的亲密关系。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家里的餐桌就是我获知家庭历史的地方。在餐桌旁,我们回忆起我们少年时期的喧闹嬉戏,也回忆到我们那些可喜的进步时刻。我们兄弟姐妹之间的纽带因讲述这些故事,而变得更加紧密。
    同样,在弥撒中宣讲的福音的故事,不仅把我们个人联系在一起,而是使我们在基督内成为兄弟姐妹。在宣告圣经的信息中,我们也和我们的祖先在信仰中团结在一起。在重述旧约和新约的故事时,那些故事也变成我们自己的故事。
    每个主日我们都有幸回顾,天主为我们人类大家庭所给予的无限的爱情。福音书不停地发出了基督的邀请,让我们把基督的话语牢记在心,亲密地与他生活在一起。
    弥撒中的讲道,是以一种特别的方式继续发出基督的邀请,号召我们要与天主建立更深厚的关系。神父或执事讲道中所分享的天主圣言,把我们聚集在与基督更亲密的关系之中。在这些讲道中,天主的圣言要成为我们生活的圣言——指导我们生活中的一言一行。讲道人的工作旨在帮助我们,把天主的圣言印记在我们的心中,以便我们能以自己的生活为耶稣基督福音作见证。

滋养身体和灵魂
    这个大家庭在分享我们的故事之后,还要分享筵席,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筵席——这是弥撒的神圣奉献。我们团聚在主的桌旁,我们分享这生命之粮和救恩之杯。
    我们牢记主耶稣的话语:“我就是生命的食粮;到我这里来的,永不会饥饿;信从我的,总不会渴……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们内,便没有生命;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复活,因为我的肉是真实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实的饮料。”(若6:35,54)
    最终,基督圣体滋养我们整个身心。诚然,这并不是一个实际食物的筵席;为了身体的生存我们仍需要家庭的餐桌。然而,基督把他自己奉献给整个人类大家庭,我们在弥撒中参与了这一伟大的奥迹。基督将他自己作为我们精神的食粮,在我们日常的征程中使我们更坚强。
    在弥撒中,基督将他自己与人类联合,我们也被邀请来做同样的回报。邀请我们将我们自己与基督结合,这是我们的一个特权,是天主之爱这一伟大奥迹的一部分。在分享基督圣体的行动中,我们与基督,以及与基督奥体的成员们,成为一体。弥撒把我们大家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强化我们从领洗开始的亲密关系,使我们转化成在主内的兄弟姐妹。

为天主的国而工作
    我们一定要永远认真地领会这个箴言:“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译注:西方谚语,指饮食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性格与生活环境)。在圣体圣事礼仪之后——特别是在恭领圣体之后——参加敬拜的团体便被派遣平安地离去,去爱主和为主服务。我们在教堂里所庆祝的亲密关系,现在要扩展到全世界。在每一台弥撒结束后,天主教徒有责任成为基督的形象,去面对他们所有相遇的人。那些亲朋好友和将要认识我们的人,应该在我们的行动中,把每一位天主教徒看作是基督对人类大家庭之爱的代表。
    我们与基督的亲密关系,以及我们领受基督的圣体圣血,也在召唤我们去为世界服务。无论在工作单位、在学校、在操场、在街道,和在家里,我们每个人都要通过我们自己的行为表现,帮助我们这个世界实现天主之国。基督圣体转化了我们,天主也进而通过在我们之内的工作,转化这个世界。
    当然,至于建设天主的国,说来容易,完成却难。我们经常能够在一起重复着团体的敬拜礼仪,我们相当习惯于这一礼仪,将其视为理所当然,然而,我们对每一台弥撒所见证的奥秘却视而不见了。
    但是,我们若能暂短地默想一下天主在弥撒中所赐给我们的这一惊异的礼物,就必会心潮澎拜,使我们充满激情,愿意为天主的国去工作。事实上,我们每次恭领基督圣体时,这种为天国服务的激情就恰恰充满我们的心。
    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不是要等待天主给领受圣体的人赠予什么,而是我们每个人要牢记天主在圣体圣事中所赋予我们的恩典。如果我们大家记住这一点,天主的爱就会充满我们这个世界。
    天主给予我们圣宠去见证基督的爱,但是,接受圣宠,并以自己的生活见证圣宠,则是我们自己的任务。如果我们怀着对基督的热爱,恭领基督圣体,这种热爱就会体现到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上。对基督的热爱促使我们去为天主的国而工作,并同时强化我们与整个人类的亲密关系。

请振作起来
    宣布弥撒礼成——这是弥撒中最短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在某种意义上,它很重要,因为这是要向世界宣布天主的圣言。当神父或执事让我们平安地离去,他是命令我们要把我们所领受的灵魂的滋养,要与我们将相遇的每个人分享。
    正如耶稣邀请我们深化与他的亲密关系,是透过宣告圣言、弥撒中的讲道和圣体的功劳,而得到扩展;同样,在弥撒礼成时的这句话,在委托我们把这同一个邀请,超越我们自己,去扩展到更远的地方。
    在这奉献之桌——祭台 ——我们成为我们所领受的。我们分享了生命之粮和救恩之杯,这就召叫我们也要成为世界的营养。
在基督的平安中离去吧,坚信天主之爱,热切地将我们在基督内的亲密关系,去与世界分享吧!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