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力仿效耶稣圣心

2018-07-10 14:07   张公显  阅读量:5406

    为了让跟随他的人也能具有他所拥有的仁爱、谦卑,吾主耶稣曾非常明确地指出:“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吧!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玛11:29)那么,作为他的门徒和追随者,我们又怎能不铭刻心中认真实行?然而,我们是否常用这一句圣训对照、检查自己的思言行为?是否背着他的轭,向他学习?恐怕相距甚远吧!
    耶稣所说的这个“轭”,就是每一位基督徒推卸不掉的使命和责任,应该始终背负在肩而不容懈怠,像他那样,常能将“良善心谦”映显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其具体表现就是在“成全自己”的同时“兼善天下”“放眼世界”,特别关注贫穷弱小,安抚、照顾残疾病患及遭遇不幸的兄弟姊妹,尽力替人除烦去闷、排难解忧并劝勉、帮助、引导误入歧途不慎失足的罪人悔改等等。
    事实上,吾主耶稣不仅用语言教导我们向他学习,而且也以身作则地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他屈尊就卑,与贫穷者为伍,与弱小者为伴,与罪人一起承担应受的惩罚和苦难,最终牺牲自我,高悬十字圣架,倾流宝血,捐躯殒命,凄惨死亡,成为名副其实的除免世罪天主羔羊,其教育意义、启迪作用是何等的神妙莫测、伟大深远,实堪称为“万世师表”和“永恒教科书”。
    圣经上所记载的事迹,无一不是揭示他在所作所为中所表现的仁爱慈善宽容温良:他对品行不端罪妇所说的话:“没有人定你的罪吗……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若8:10-11),将他的仁善慈爱推向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而且对残忍杀害他的恶人祈求天父的宽恕:“父啊!宽赦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他对失去独子的寡妇“动了怜悯的心”并使其子复活(路7:11-15);他用“浪子回头”的比喻(路15:1-24)阐述了他所固有的悲悯和慈善;继而也用“给门徒洗脚”的实际行动(若13:1-20),将他的谦卑和追随者应有的谦卑,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发人深省。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值得我们不断学习和仿效的典型榜样,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将耶稣的良善心谦在自己身上“复制”“演示”。
    我们不仅要学习耶稣的良善心谦,更该不断仿效、相似他慈悲圣心所流露的种种美善:既往不咎的宽恕,感同身受的怜悯,舍己为人的无私,真爱仇敌的超越,切愿人人得救的炎炎爱火,替人受罚受苦、补赎罪过的卓绝牺牲等等。始终牢记着:良善心谦者绝不会高傲狂妄、自高自大、麻木不仁、自私自利、满腹仇恨……这些心态与行为绝对与良善心谦格格不入,必须尽力避免戒绝,如此才能争取相似耶稣圣心。
    圣心月内,我们对耶稣圣心的热爱、崇敬、仿效更该超过平日,在反复诵念恭敬耶稣圣心经文的同时,也能常念一些激发自己热心的短诵,诸如“耶稣圣心,求你怜悯我罪人!”“耶稣圣心,求你使我爱你日深!”“耶稣圣心,求你变化我心,圣化我心,使我日益相似你的圣心!”“耶稣圣心,尔国临格于中国,尔国临格于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工作、临格于我的父母亲友恩人之心!”使自己的身心灵更加相似耶稣的仁爱慈悲、宽宏大量、慷慨无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