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圣诞节节期 (Christmastide 或 Twelvetide)

2018-12-27 09:12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14246
例句 圣诞夜之后的十二天期间,称为圣诞节节期
 
The twelve days duration after Christmas Eve is called Christmastide or Twelvetide
 
天主教的传统上,从中世纪英国开始,在圣诞夜之后的12天,从12月25日到1月5日,称为圣诞节节期(有点像中国阴历上的“节气”)。目前大部分大英国协(The Commonwealth Nations) 都还遵守的节日包括:
 
12月25日 圣诞节 Christmas
 
12月26日 圣斯德旺瞻礼(St. Stephen's Day), 又称为 Boxing Day. 在这一天,主人要给家里的工作人员礼物 或金钱,类似中国人的红包,感谢他们一年的辛劳。
 
12月27日,圣若望宗徒瞻礼(Feast of St. John the Apostle)
 
12月28日 圣无辜婴孩节(Holy Innocents Day), 黑落德王发现三位贤士没有如约回来报告后,下令屠杀白冷城及邻近地区两岁以下的男婴《玛窦福音2:16-18》, 这一天就是用来纪念那些无辜被屠杀的婴孩
 
1月5日,圣诞节节期结束。
 
之后,接上 1月6日,显王节 Epiphany 纪念三位贤士Magi 从东方来朝拜耶稣圣婴。
 
有意思的是: Boxing Day.
 
本来是中世纪时英国主人送礼物或金钱给家里的工作人员(佣工仆人)的日子。后来延伸到社会上给穷人礼物。
 
可是在今天商业社会里,在英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四个国家,Boxing Day 是重要的促销节,类似美国在感恩节后一天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ary), 或者中国的光棍节(11月11日)。各商家生意兴隆,和当年设定节日的意义,完全走样啦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