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呼吁促进一个保障人性尊严和社会公益的工作文化

2016-07-01 02:0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689

意大利第七届劳动庆节 - ANSA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6月30日上午在慈悲禧年特别接见活动中问候意大利第七届劳动庆节的与会者。教宗勉励与会的劳工顾问们「促进一个保障人性尊严和社会公益的工作文化」,并且从社会的细胞,即家庭做起。

教宗说道:「事实上,家庭因工作状况恶劣的後果而承受最多的痛苦,工作由於其匮乏和不稳定而变得劣质。你们这些劳工顾问的任务不是救济,而是促进,好使与经济相关的机构和执行者能在全国和欧洲范围内力求达成议定的目标,也就是充分且有尊严地就业,因为工作赋予人尊严。」

第七届劳动庆节於6月30日至7月2日在罗马召开。意大利劳动部长波来蒂(Giuliano Poletti)和圣座家庭委员会主席帕利亚(Vincenza Paglia)总主教都出席了开幕典礼。帕利亚总主教在开幕致词上表示,本届劳动庆节的首项活动是参加教宗方济各的公开接见活动。「对这庆节而言,教宗的话语是很好的开端」。

圣座家庭委员会主席的致词以「家庭和工作」为中心。他指出,工作位於「人、家庭和社会」的交汇点,所以当工作与人、与家庭分离时,便会严重损害社会和人际关系的核心。

工作无疑在人性尊严方面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但人不该为工作牺牲一切,包括自己的「理想、家庭情感和爱国意识」。帕利亚总主教提到节日的重要性,那是「无偿庆祝人的神圣性的时刻,以对抗经济至高无上的诱惑」。

今日迫切需要一种「超越单纯救济行动的文化」,需要帮助青年,「坚决反对黑工和剥削最弱小者的现象」。圣座家庭委员会主席呼吁公民密切关注工作问题,即使在危机时刻也绝不「满足於不人道的工作待遇和薪资,以及缺乏最基本安全与合法条件的状况」。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