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年四旬期第四主日:极端而沉重的神圣之爱

2018-03-10 01:0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4939

耶稣与尼苛德摩交谈 - RV

极端而沉重的神圣之爱

主内的弟兄姐妹:

本主日的三篇读经多多少少反映出启示的进展(《天主教教理》53)。读经一取自旧约编年纪,其中固然提到了天主的救援,然而更多提到的却是惩罚,反映出在以色列人的心目中,天主的形象常常是有罪必罚,令人畏惧的。读经二和福音取自新约,在其中天主的慈爱完全启示了出来。而面对在圣子身上完全启示出自己的天主,若望和保禄都被深深感动而不禁发出惊叹。

思高版的福音中使用了「竟(这样) 」 (希腊文Houtōs)一词,来表达若望对此奥迹的惊叹。本来福音在叙述耶稣的故事,可是在中间作为作者的若望却难以自已而发出惊叹,「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因为在默观耶稣的生命时,若望感受到了天主爱的极端,天主爱的沉重。

天主爱的极端

教理中提到耶稣基督「是圣父的唯一、完美及决定性的圣言,天父藉祂说了一切」(《天主教教理》65),这些句子其实多多少少解释了福音中若望在基督奥迹前的惊叹。若望看到的是,在耶稣身上天主完全启示了自己。的确,自古至今,天主不断借着启示在诉说祂如何爱这个世界,就如读经一中所提到的 (编下卅六15), 但在耶稣基督身上天主完全揭示了自己的爱。耶稣用自己的生命向世界传达的,不是惩罚,而是天主的极端之爱(若一四8)。用比较现代的语言来讲,那就是在耶稣身上,天主完全揭示了自己的心,一颗爱到极致的心(《天主教教理》478)。

在耶稣身上,天主给予的不仅仅是某项礼物,而是祂自己----身为万物主宰的天主自己(《天主教教理》69);祂所展示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大能和智慧,祂给出的是祂全部的爱情,祂整个的心(《天主教教理》458)。换句话说,天主的确是无限的,可是祂已经无法做到更多,因为在耶稣身上祂已经给出了祂最宝贵的一切;天主是伟大的,可是祂已经无法爱得更多,因为在耶稣身上祂已经给了你我祂全部的爱 (《天主教教理》65)。

天主爱的沉重

天主的爱是沉重的,因为祂爱到极致。或许人性的经验可以让我们多少明白这沉甸甸的爱意味着什麽。不知你可曾经验过爱一个人,爱得毫无保留但却被对方拒绝的痛苦?你可经验过将自己的爱完全给出去时,却遭到对方嘲笑和践踏的感觉?我们都知道,将自己完全开放给另一个人,爱到无所保留,是不容易的,因为这意味着放弃自我防卫,让自己变得容易受伤。可这是爱的本质所决定,要爱就必须开放自己。而在耶稣身上,天主完全揭露了自己的心。

而经验告诉我们,当一个人将自己的爱完全展示出来时,另一方已经没有敷衍搪塞或保持中立的可能;他只能够明确选择接受这份爱,也就是接受对方;或者拒绝这份爱,而这意味着对对方的完全拒绝。同样的,当天主的爱借着耶稣完全启示出来时,面对这极致的爱我们只有两个选择:接受或者拒绝。接受即接受天主自己的生命,从而进入与天主的共融,享有永远的生命。其实「永生」(若三16)在原文是两个词,其重点并不在时间上的延长,而更在於其关系性和生命的状态,也就是说,永生即进入与天主的关系,享有真实的生命,而这生命乃是分享天主性的生命(《天主教教理》460)。从另一面来讲,拒绝耶稣的後果之所以如此严重,是因为天主将自己全部的爱袒露给人时,人却将之予以践踏;拒绝耶稣时,人也无情地将天主自己排拒在外,从而也失去天主的生命。

什麽是审判?

在若望的观念里,天主派遣圣子到世界的目的并非为审判世界,但是人们对待圣子的态度却客观上造成了生命和死亡的巨大分别;审判并非天主由外在强加於人,而是人面对耶稣时自己的选择所造成的自然结果。天主派遣圣子来的目的,本是为拯救,「因为天主没有派遣子到世界上来审判世界,而是为叫世界藉着他而获救」(若三17)。

而且我们留意到,若望并不认为审判只会在将来,而是在现在就已经发生,因为「那不信的,已受了审判」(若三18)此处的「审判」(希腊文kekritai)一词是完成时,也就是说不信的人现在已经被审判了。若望并非在否认基督徒信仰中死後审判的概念,但是他在这里所讲述的,却紧密地联系到我们每一个基督徒自身的经验,我们现在就已经有的经验。死後的审判,就某种意义上而言,就是此时审判的彰显;因为我们自身在此世的选择已经决定了我们永远的命运。最後的审判之可怕,也许并不在於天主作为审判者的严厉,而是在乎我们将发现,我们亵渎了一份如此神圣而宝贵的爱情,而且我们已经被给予了充分的时间和权利去做出自己的选择,是我们自己选择了自己的永远。

「审判就在於此:光明来到了世界,世人却爱黑暗甚于光明,因为他们的行为是邪恶的」(若三19)。若望认为,世人拒绝光明,并非因为光明没有照到他们,并非因为他们没有感受到光所带来的刺痛;相反,恰恰是因为他们感受到了这份刺痛才拒绝,因为他们不愿自己生命中的恶被揭露出来,如若望所言, 他们「怕自己的行为彰显出来」(若三20)。这是在明知的情况下对光的拒绝,是面对光而故意选择黑暗。其後果之严重不言而喻。

天主的爱是极端而沉重的。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对此已经习以为常,因为我们并未象若望一样深度地洞察到天主爱的奥秘,很多时候我们所拥有的不过是概念和理论而已,而理论是苍白的,无法取代真正的信心和经验。你我可还有一颗敏感的心,面对天主爱的奥迹,不是像一位旁观者发表一些苍白却无情感的评论,而是像若望一样被深深触动而惊叹?

让我们以几个反省题来结束今天的分享:

1. 在你心中,天主的形象如何?是有恶必罚的严厉判官,还是慈爱的父亲?
2. 你对审判的理解如何?
3. 你是否在每天的决定中选择基督?

让我们祈求一份内心的敏感,好能像若望一般去默观天主爱的奥秘,去体会在耶稣基督身上所展示出来的天主的心, 并以忠实的信心来回应天主,阿们。

 

~ 赵保禄神父 ~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