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2015-07-27 14:07   远方  阅读量:4259

    母亲是在85岁生日前一个月永远离开了我们。面对空寂的住宅,门前两棵硕大的木槿树,突然感觉母亲真的离去了,顿时心里涌起了悲伤。
    母亲出生在一个富裕的世代虔诚的教友家庭。从小受家庭熏陶并就读教会学校,得到了很好的宗教教育。
    记得小时候教会还未开放,母亲与奶奶独自有时也带领我们一起悄悄念晚祷。教会恢复正常活动后,在忙碌的生活中母亲从未忘记祈祷,晚年更是全心祈祷,早晚课、拜苦路、玫瑰经、参与弥撒、拜圣体等。无论春夏秋冬每天都坚持去教堂。母亲的祈祷生活深深影响我们几个弟兄姊妹的信仰生活。
    母亲在病重期间也未曾间断祈祷,每天坚持诵念,常手持念珠诵念。在最后的日子有时还彻夜祈祷。
母亲一生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每当邻里需要帮助时母亲总是第一个出现。母亲是亚纳会成员,她总是与其他人一起去看望病人安慰临终者。有时母亲去姐姐家住一段日子,还总是放心不下有病的邻里。母亲也非常关心教堂的建设,每当神父号召捐献时母亲总会把孩子们给的零用钱捐出来。母亲一生真真实践了福音的精神。
母亲的信仰生活更深深影响了我的圣召。从我一开始的圣召启蒙直到今天都离不开母亲的祈祷与陪伴。在我近30年的修道生活中很多时候是远离故乡的。母亲的思念与牵挂常常伴随着祈祷。负笈海外时曾有一次5年没有回家,没能在母亲身旁。我每次回家,看到一天天苍老的母亲心里很是心酸内疚。每次当母亲听说我要回来时,很多天前就念叨等待,甚至夜不能寐。每当我离开时母亲又恋恋不舍地泪眼相送。可是作为修道人为了福传和人灵的需要又不得不选择离开母亲,好多时候我只能以祈祷祝愿年迈的母亲健康长寿。
    外甥女说:姥姥的微笑永远是温暖的。是的,愿这温暖的记忆和母亲的祈祷伴我前行。
敬爱的母亲,愿您在天堂安息!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