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福传快车

2015-09-14 14:09   杨二祥  阅读量:4028

    提起传福音,好多教友都说太难了,不知道向谁传,不知道怎么传,不知道传什么,有的教友说:“我不懂道理、拙嘴笨舌,福传是神父、修士、修女的事……”总之,罗列一大堆难题,找原因想办法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好像福传与自己毫无关系似的。然而陈丽君教友却说,福传不难并且很容易,用她的方式至今已引领了380多人领洗进教。
    2015年圣体圣血节那天,笔者在石家庄北堂邂逅了活泼、善谈的福传骨干陈丽君。从她身上你会看到一种信心十足、永不服输的劲头。
    当天,陈丽君滔滔不绝地向我们讲述了她的“戏剧性”的福传工作。今年50岁陈丽君祖籍湖北十堰市,以前她是一位不认识耶稣的教外人,岁月中,她经历了人生的坎坎坷坷、酸甜苦辣,饱经了世态炎凉的风霜雪雨,现在,在石家庄经营着一间足疗店。
    1993年的一天,陈丽君去现在的石家庄旧火车站广场闲逛,遇见了一位邯郸广平县的天主教教友郭兰生,郭兰生给她讲了很多道理,并且给了她一本祈祷手册,她如获至宝,不仅每天看,且天天背诵,她觉得祈祷手册给她指出了人生的方向,让她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对人生有了正确的认识,这也奠定了她虔诚的信仰基础。
    后来经过一位教友引荐,陈丽君进入了教会的慕道班。上课时,她专心致志地听讲,边听边做笔记,越听越感兴趣,在慕道者中她是最爱提问题也最爱思考问题的人。经过一年的学习,她掌握了大量的教会知识,充实了自己,在1997年她终于实现了渴慕已久的夙愿,接受洗礼成了一名天主教徒。
    那段时间,陈丽君的身体一直不太好,1998年又患上了腰腿疼,有时疼得走路都很困难,有的医生说她患的是风湿,有的医生说是类风湿,她千方百计地求医问药就是不见好转,一次次地治疗失败,让她心灰意冷,失去了治疗的信心。
    一天,陈丽君忽然想到,既然自己受洗成了天主的女儿,就应该为主去做工,天主是不是嫌自己不去传福音身体才这样糟糕?她心中忖度:如果天主让我的腿疼病好了,我就去福传。她这是有条件地向天主承诺,显然是悖谬的想法,但天主还是不和人计较。一天,早晨6点钟,她正襟跪在床上念玫瑰经,忽然看到耶稣从墙上贴的耶稣像上活生生地走了下来,转到她的身后,用右手搭在她的右肩膀上,她清晰地看到了耶稣右手上的钉孔,并且耶稣的眼角流着血泪向她说:“孩子,不要怕,我不会伤害你的,我是良善心谦的,我就是为你们的罪死在十架上的耶稣。”这件事让她目瞪口呆,出了一身虚汗,她认为这是耶稣在警醒她,从此,她的信仰更加虔诚,她的腰腿疼也好了。下边的事情不言而喻,从此她走上了艰辛而又美好的福传之路。
    她信心十足,劲头很大,形式多样,奇异的是,从那天起,福传成绩非常可观。她的福传工作之所以那样得心应手,离不开圣神的引领和参与。
    她首先向她的近人传福音,时间不长,经她的劝说和讲解,家族的20多人都先后受洗入教。然后她又向外传播,她的福传形式多种多样,灵活机动,随机应变,逢人就说,见人就讲,顺境也讲,逆境也传,在火车上、汽车上、飞机上、饭馆里、大街上、庙会上,凡有人群的地方,都是她福传的讲台。
    有一次,陈丽君在火车上专心致志地念玫瑰经,旁边的人好奇地问:“你这是在干什么?”她爽快而友好地回答:“我在祈祷,我在向主宰宇宙世界的天主祈祷,没有他就没有世界,没有他就没有我们人类,所以我们应该向他祈祷!”接下来她讲起了天主教会的道理,从创世纪到四福音,打着手势,带着表情,讲得绘声绘色,字字金玉,句句珠玑,那个人听得入了迷,并且心悦诚服,表示愿意接受福音。后来经过不断地联系和跟进,终于受洗入教,并且成了教会的福传精兵。
    还有一次,陈丽君的足疗店里来了一位青年男子,满脸惆怅地向她述说总想轻生的念头,晚上也睡不着觉,问是不是能帮帮他。原来,男青年从河北师大毕业后到南方下海经商,在商场上滚打摸爬,但事与愿违,不尽人意,彷徨、沮丧,不知不觉地患上了精神抑郁症,整天如履薄冰,郁郁寡欢,羽毛未丰的他哪能经得起如此打击,因此,孤僻、失眠、精神恍惚、轻生,把好端端的一个大学生折腾得不成样子。陈丽君对青年人说:“朋友,请你放心,即便我帮不上你的忙,但有一位能帮你,他(她指着墙上耶稣像)能帮你,他什么事情都能给你解决。”随后给他讲起了耶稣,年轻人没有反感。后来,陈丽君又把他引荐给了石家庄北堂的李志义神父,让李神父解疑答惑,如今年轻人正在慕道。他叫王建龙,河北省定州市人,河北师大毕业生,现在在石家庄市桥东区开一个皮肤病诊所,笔者还有幸在北堂也见到了他。
     另有一次,陈丽君在大街上与一位妇女在闲聊中讲起了教会道理,没想到,不一会儿周围的人就把她围了起来,争先恐后地往里边挤听她讲。她感情投入地讲了大约半个小时,在场的人鸦雀无声,专心致志地听讲,许多人竖起了大拇指,并留下了她的电话。
    陈丽君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福传的机会。最近,陈丽君给笔者打电话,说有一个小偷,偷了别人一部苹果手机,几个人把他摁在地上打得死去活来,她看到后给他解了围,把他叫到旁边教训他说:“你怎么一个大小伙子不去通过工作赚钱养活自己,为什么要去偷人家的东西?希望你以后重新做人,走上正路。”她就给小偷讲了半天道理,劝他建立信仰,她怕人单势孤,力量小,就给我打了电话,让笔者又给小偷讲了一些道理。
    当前好多人在如饥似渴地找信仰,但有好多人却找不到正确的信仰而信了邪教,比如法轮功、全能教等。保禄宗徒说:“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福传依然是任重道远。
    陈丽君不只是福传路上的精英,她还在她经济拮据的情况下,前后收养了5个被人遗弃的孤儿,供他们上学,如今他们都受洗入教、成家立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她给我谈起这件事时觉得很荣幸,自己没结婚,竟有了5个子女,让5个孤儿都认识了天主,成为了教会大家庭中的一员。
    陈丽君在福传路上洒下的汗水,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如今已有380多人在她的爱心福传下,先后受洗入教。陈丽君不只是把福音的种子传播出去就完了,她还要求这些新教友按照她的福传方式复制下去。广州的王涛用同样的方法引领了38人受洗加入了教会;广州深圳的李勇入教后又传了24人走进了教会的大家庭;四川的张学良福传了12个人。陈丽君的福传队伍不断地壮大,目前,已经有500多人坐上了福传快车,收效颇丰。
    当笔者好奇地问她为什么到这个年龄还没有结婚成家时,她说:“我已经把自己献给天主,献给教会了,教会就是我的家,福传是我的终身事业。看到那么多人受洗入教,我心中有说不出来的快乐和幸福!。”她就像是一位纯洁的天使,大公无私,每天做着爱主爱人的事情。
    愿所有的基督徒都以各种方式坐上这列福传快车,如此,基督的福音才能浇灌这块极其渴望信仰的中华大地。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