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书屋|《默主歌耶隐藏的婴孩》

2017-01-11 09:01   张秀芹  阅读量:4391
        拿到《默主歌耶隐藏的婴孩》这本书的时候,我正在遭遇人际关系的考验,而且持续了很久。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按照作者的引荐翻到第四十六章——寻回婴儿,因为作者这样写:如果有一天,你无法宽恕别人,读这一章,会帮你克服障碍。所以,我不是按顺序读的,虽然全书有八十章独立而精彩的讲述,覆盖基督徒生活的方方面面。
        本章开始,作者厄玛奴尔修女就以她智慧幽默的思想给读者澄清一个事实,“当魔鬼看到它倾其全力无法使天主特选的忠仆动摇时,它使出最后一招,这是它数千年来屡试不爽的伎俩:大力攻击与此灵魂最亲密的人——达味王有他的儿子阿贝沙隆;耶稣有祂的十二门徒之一犹达斯;圣方济各亚西西有他的同会兄弟依拉格;圣色辣芬有其兄弟伊凡;圣女伯尔纳德有她的修院院长;圣女傅天娜有她的护士……这些圣人,没有一位对施虐者进行过反击。相反地,他们接受了十字架,祈祷再祈祷,更有甚者,他们爱那些伤害自己的人。”
        读来,我既感安慰,又充满疑问和惊奇。原来天主特别爱我,才准许别人伤害我,那我该怎么做才能治愈心中的痛呢?
        玄机未解,作者先引惊人之语——“世界末日,我们将以爱来受审判。”好啊,你没听错,“人的真爱的等级是以他爱仇人的等级来衡量的,包括那些愿意伤害他,并给他最大苦难的仇人。”听了有什么感觉?作者用了“毛骨悚然”这一形容词来和读者共鸣,继而,又心悦诚服地肯定此乃福音的美妙真理。
       接着, 修女自然而亲切地娓娓道来,“圣人的诀窍在于他们的同情意识。当他们看到某个灵魂突然变成会咬人的狮子,象撒旦的助理一样来折磨自己时,圣人不去判断,也不谴责,却在他身上看到内在于他的小婴儿。他们不让自己被对方的恶意作弄而模糊视觉,却宁愿看到这个小婴儿的灵魂被一个残酷的仇敌剁碎。圣人会为这个天主忠爱的灵魂难过的七上八下,哀恸不已。看哪!奇迹来了:对他人的严厉判断退隐了,取而代之的是怜悯之心。”
        我恍然大悟。于此类事,我曾经思虑和判断,曾经愤怒和抱怨,也曾经躲避和消极,费时耗力却徒然无效。在这本书中,我找到了答案,解开了心结。把目光转向天主,任何情境里都体会祂的心意,这真的是很神奇的经验。
        其实,正如我们看一些灵修箴言仅是纸上谈兵而没有脚踏实地去践行,对于祈祷亦如此。这本书中最宝贵之处,就是作者在写每一章的见证之前,都引用圣母在默主歌耶的讯息,圣母常常教我们不断地祈祷。“亲爱的孩子们,恳求天主吧,使祂不按你们的期望,而依照祂的爱来帮助你们。请你把自己完全交托给天主……”(1995年9月25日圣母的讯息)“圣母用她的临在、她的言语、甚至有时也用她的眼泪,来帮助我们面对内在与外在的考验”——Sigl神父在序言中这样讲,他还说:“厄修女由浅入深的写作才华,在这本书中再次发挥。她用许多生活的例子告诉我们,'超自然'如何涉入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我们读时常有喜乐洋溢的感觉,象充满了电流一样,立刻想要追求成圣的生活。……这些故事通过祈祷和默观,使大量的恩宠流入我们的心底。”神父的话,在我读时应验了,所以我满心欢喜,愿这恩宠之泉继续奔流!

附上书末的介绍:如欲订购此书,请发电邮:mozhugeye@gmail.com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