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不能不知道的灵修瑰宝:天主教依纳爵灵修

2017-01-17 10:01   聲野  阅读量:9595
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天主教会内出现过无数的贤者圣人,他们不仅自己建立了与天主的亲密关系,也将他们的灵修经验流传下来供后人仿效和运用。这些灵修传统后来都成为教会的宝藏,仍然以不同的方式滋养着信友们的灵性生命。在灵修上,每一个人,不分贫富贵贱,都能找到与天主建立亲密关系的方法,证明这位天主是全人类的天主。

在介绍依纳爵灵修之前,容我先简单列出几位比较耳熟能详的灵修大师及其所形成的灵修派系。


教会的各大灵修传统

圣奥古斯定在他的不朽名著《忏悔录》中不仅讲述了他皈依的经验,也阐述了他对灵修的深刻理解,影响深远。他强调人的心灵深处是与天主相遇之所。放下对外在事物的关注而走向内心寻找天主,是他的成圣之路。他的灵修引人走向隐修生活。


方济各会的会祖圣方济各从美妙的造化中看见天主,在静观万物中与造物主相遇。他以太阳为兄弟,称月亮为姊妹,与鸟兽花草谈话,为现代的人来说似乎不可思议,但这却是他灵修自成一格的美妙之处。


十四世纪时,英国出现了两位极有深度的灵修作家。一位是朱利安·诺维奇(Julian of Norwish), 他的经典之著是《神圣之爱的启示》。另一位名字未知,他的《不知之雲》是灵修著作中的经典。他们共同的灵修特色是对天主的爱具有深切的体验。他们喜欢用雅歌中描述爱的方式来表达天主对人的爱,天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这种炙热的爱情关系。

圣加尔默罗会灵修传统的三位代表性人物分别是大德兰(Teresa of Avila)、十字若望和小德兰(Teresa of Lisieux)。他们都是传奇性的灵修大师。大德兰的《七宝楼台》将人的心灵描述成一座城堡,并将属灵经验分成七个层次,层层递进,最后完全与天主结合。十字若望的名著《心灵的黑夜》讲述天主会以苦难和痛苦来纯净我们的内心世界。小德兰更是以她一颗单纯的心及其对天主绝对的信赖吸引了无数的人,她与天主的关系简单而一尘不染,超凡脱俗,极具影响力。他们的属灵经验的共同之处就是用心与天主来往,能够体尝到与天主的甜蜜关系。

依纳爵灵修传统的要点

在介绍了这么多的灵修大师极其灵修传统之后,现在介绍本文的重点,那就是依纳爵灵修。要讲依纳爵灵修就必须先提到依纳爵这个人及其著作。

依纳爵是耶稣会的会祖,他出生于16世纪的西班牙。他年轻时曾是个军人,因此他把他的经典之作題为《神操》就非常符合军人的气质。

《神操》是一本祈祷操练的书,祈祷的周期长达一个月之久,依纳爵灵修的核心就蕴藏在其中。借着这本小册子,数以百万的人获得了内心的平安、喜乐和自由。依纳爵灵修可以称得上是最讲究实际的一种灵修,就是通过日常生活中祈祷的操练,来达到与天主的亲密关系。在此简单列出几个要点以便大家认识依纳爵灵修。我们在后来的文章中,会更深入地解释它们。

依纳爵灵修的一个要点就是在一切事上找到天主。这个观点将所有与你生命相关的,都列在灵修的范畴之内。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在生命的任何一个面向与天主联系,从中看到天主的旨意。我的工作、朋友、兴趣、爱好、甚至情绪都可以成为我与天主沟通的桥梁。


依纳爵灵修是一种积极入世的灵修,它的另一个要点是要人成为一位行动中的默观者。如何在繁忙的生活中抽出时间来做祈祷,实在是困扰当今教友的一个难题,成为“行动中的默观者”,就是培养以一种默观者的心态来看待在你身边的人、地、事物,内心怀着真诚与热情,愿意与这位造物者一起继续创造、拯救和治愈这个世界。所以会积极的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寻找天主的足迹。

依纳爵灵修注重内心的自由,依纳爵敏锐的觉察到那些牵绊我们亲近天主的事物,为了我们能够做出好的选择,就需要做到超脱、无把持或无牵挂(Detachment)。比方说当代人花在手机上的时间可能是空前绝后的,有些人片刻都离不了手机,这就是被手机所牵绊而失去了自由,当我们围着手机打转时,我们就错过了很多美好的风景或事物,由此甚至于会引起生活次序的混乱。

依纳爵灵修强调的心灵自由和务实、入世精神,是为帮助人“愈显主荣”。愈显主荣是人生的目的,它决定着我们做什么选择,如何取用事物。依纳爵在《神操》里给出一系列分辨神类的原则,就是为让人在“平心”或心灵自由的状态下,去选择跟随圣神的引导,好在一切事上更加光荣天主。所以,依纳爵灵修特别突出“更”的精神。

而意识省察是依纳爵灵修的一种必不可少的分辨工具,它帮助人回顾和整理自己一天的生活,从中发现天主在我们生命中的足迹和祂对我们的邀请。

依纳爵灵修的影响广泛而深远,许多修会,尤其女修会,都以依纳爵的灵修为基础,比较出名的就有十三个之多,其中尤以耶稣孝女会最为彻底和相似。也有不少有影响力的平信徒团体,同样以依纳爵灵修为基础,如基督生活团、法国“新路”团体(Chemin neuf)等等。依纳爵灵修同样被运用到社会上的教育和管理学领域,在上述两方面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投稿邮箱:tougao@zhuri.org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