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书屋|谦逊的等级、形式、获得方法

2017-02-07 15:02   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6518
前言:此文送给所有“自己努力做谦逊的功课却效果不大的小蜡烛”,为什么是小蜡烛?慢慢看!谜底在最后!

以下内容摘自圣玛利.尤震神父《我要见天主》第三部第四章——谦逊:
(一)谦逊的等级    
1、明白和合理的谦逊——受理智的指引,基于自我反省以及默想超性的德行和吾主的榜样。人看到自己力不从心,自身的缺点和罪过,又看到耶稣基督自谦自卑并饱受凌辱,终于领悟到若要实现理智所揭露的真相,并效法基督的榜样,就必须自我谦卑。
2、虔诚的谦逊——如若望.圣三松所说,要获得这种谦逊,自已努力的成份少,天主灌注给人的成份多。天主以神光使人看到天主的至高无上,看到自身的贫乏卑微,或基督的奥迹。这样,人就把灵魂置于无限天主的背景下,或放在基督的光明中。
(二)谦逊的形式  
骄傲有因外表优越而产生的,还有意志上的、理智上的、和灵修上的骄傲。
1、来自外在优越条件的骄傲。如美貌,财产,名望,阶级,荣誉。表面上也许很辉煌,却很难掩盖我们内心的贫乏,自以为高人一等,并期待别人的尊敬与赞美。至于别人呢,他们在这方面也不会上当,在表面尽到了礼貌的恭维以后,内心仍有一把严厉的正义之尺。这种骄傲最愚蠢,但因处于最浮浅的表面,所以危险性也最小。
圣女大德兰所说:“转眼即逝而又不能光荣天主,都是虚无,甚至比虚无还不如。”
2、意志上的骄傲
表现在外的是拒绝合理的权威,对自己过分自信,以及支配别人的野心。相信自己的能力,认为凭自己的努力就能得到效果,甚至在超性方面也一样,所以不可能懂得耶稣的话:“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若15:5),或者圣保禄的话:“是天主在你们内工作,使你们愿意,并使你们身体力行。”(斐2:13)
3、理智的骄傲
意志的骄傲往往来自理智的骄傲,人类自命不凡,认为理性对现世万物都有至高的支配权,从此可以排除天主,因而造成了现代大多数人思想上几乎不可原谅的罪恶。理智所表现的,一是习惯于由个人来审断一切,二是难以接受上级的指导。
4、灵性的骄傲
灵性骄傲的人,他所自夸的,不仅是他的善工,把善工当作是他独自做的,他还夸耀天主赏赐他的特恩异宠。
 
个人所获得的神恩也可能成为骄傲的滋养品。静祷的恩宠可以使静观者得以充实,在人灵内造成深远的影响,给予人宝贵的经验,并坚强意志,增加人行动的能力,使灵修者焕发强烈的光芒。人必须先靠天主的圣宠修炼谦逊之德,激发感恩之情,然后才能获得上述恩宠。一旦伴随恩宠而来的光照消失了,恩宠的效果还停留在人灵内。诱惑的出现几乎是必然的,因为骄傲很顽固,魔鬼又很狡猾。魔鬼利用这些灵魂所蒙受的恩典,使人振奋激动,让别人看到,用来博取感情或满足支配别人的愿望,或只是要别人接受自己的想法。从此,个人崇拜取代了恭敬天主,原来赏给人作为工具的方法的,却被人当作目的和偶像,强加给自己和别人。
(三)获得谦逊的方法  
骄傲的诱惑纠缠不休,是严重的祸患根源。它的形式一级比一级狡猾,一级比一级隐密,从事灵修的人不得不对它产生有益的恐惧。另一方面,谦逊能吸引天主的丰富圣宠,引起人对它怀有无限的向往。
圣女大德兰从一开始就提醒我们,直接的内省并不能得到最深刻的自我认识,只有从瞻仰天主的完善才能获得。圣女也提醒我们不要陷入魔鬼所设计的假谦逊,因为魔鬼也可能延长无用的反省,结果反而束缚了我们的行动,引发败兴与失望。况且,藉自我省察只能得到合理的谦逊,而对于不能满足于此的人来说,所需要的是虔诚的谦逊。
1、虔诚的谦逊,是天主的神光照射在灵魂上的成果。所以谁想用自己的努力去获得,那是徒劳的。
骄傲是狡猾的敌人,它似乎躲在无人能及的地方,或总是遁入灵魂的最深处。人若攻击它,它会在人的打击下,重新抬头,更加危险,因为当人以为已经藉着谦逊将它打败时,它却因战胜谦逊而自豪不已。人若行为谦逊,真诚保持谦逊的心态,尤其渴望真理和光明,那么,就经常可以见到大量的圣宠涌入他的灵魂之内。
2、要获得天主的恩宠,祈祷是吾主所推荐的方法:
圣女大德兰说:“姐妹们,要抵御这种诱惑,我们有什么方法呢?最佳的方法就是吾主所教导的方法,他要我们祈祷并恳求永恒的圣父不要使我们陷于诱惑。”(全德之路四十章)
穷人意识到自己的贫困,便会伸出手来。骄傲的人看到自己的骄傲,就应该作乞丐,去乞讨真理之光;这样将使人谦逊。骄傲的人该经常把自己列为最不堪的罪人,求天主仁慈垂顾。有了谦卑的祈祷习惯,骄傲本身就能转化成迸发光明和生命的泉源。
3、我们必须乞求谦逊之光。然而,善于接受光照也至关重要。天主的神光既能净化灵魂,又能揭露灵魂的罪恶而使人羞愧。人若在这种神光下生活,真该全心感谢天主赏赐的光照,并小心勿忘自己的确一无是处。这都是天主对我们祈祷的回应。
4、还有另一种由天主而来的回应。这种办法没有上述的好受,但是我们应该用同样的感恩之心去接受:那就是受屈辱。这些羞辱却都是天主关心我们的宝贵证据,是天主利用他的全能和全知藉着它们来培育我们的灵魂的。圣女小德兰说:“我们要谦卑地把自己列于有缺点的当中。要把自己看成是弱小的灵魂,需要好天主随时来支援。只要自谦自卑,安心忍受自己的缺点,就够了。真正的圣德就在于此。”
 
耶稣宣称:“你们要向我学习,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 谦逊和良善是耶稣的特征,是他灵魂特有的馨香。他走到哪里,就香到哪里。这芳香告诉我们,这里就是他统治的地方。
谦逊又良善,坚强又温和,这就是基督的馨香,也是虔诚的谦逊的馨香,这馨香是与天主接触的真正标记,同时也是一个温和却迫切地要求,呼求和天主的仁慈再次会面。

作者言:
我总是犯着“骄傲”的罪,有一次和一位神父请教,他给我出了一个主意:不停的反思“我是谁,天主是谁”,我试了试,这办法的确可以激发我的谦逊之情,使自己清楚的认识自己无非只是“尘土一粒”,可是用着用着这个办法,我似乎觉得还不足够,我想寻找一种更好的方法。
 
这几天我对“一个想法”一直犹豫徘徊——“我向往圣神的风吹拂我,却又害怕自己会因这产生骄傲”,这怎么办呢?感谢主!圣神吸引着我打开这本书,他一步一步吸引着我走进这个方法,告诉我应该怎么去做。我受益匪浅,天主点破了我这窗户纸!我现在把它和大家一起分享:
谦逊的两个等级:合理的谦逊、虔诚的谦逊。合理的谦逊~自我省察;虔诚的谦逊~自己努力的成分少,天主灌注的成分多。怎么让自己的灵魂走进更深的谦逊中?第一、自己如同空杯子,敞开灵魂,让天主随意倾注;第二、如圣玛利尤震神父所说——乞求“谦逊之光”,为什么是“乞求”,不是“祈求”?乞丐就是一无所有,所有的都是来源于别人的给予,同样,我们也意识到“谦逊之光”自己无法给予自己,就要学习乞丐一般向天主索要。
突然想到了圣周六晚上的烛光礼:大家每人都持一根蜡烛,神父再三强调不要自己用打火机、火柴点燃,必须先由“复活节大蜡”点燃后,然后由这大蜡烛的光传递给每人的小蜡烛,在这传递的过程,唱经班一直带领大家唱:“基督之光”,耶稣说:“你们要向我学习,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  (玛11:29)所以,我们不可能靠自己的能力在“谦逊”这路上做好!只有依靠天主,求天主把如同基督之光的“谦逊之光”赏赐给我们——自己努力做谦逊的功课却效果不大的小蜡烛。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