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方济各大学(Franciscan University of Steubenville)

2017-03-10 14:03   文/陈庆鸿  阅读量:5169
方济各大学校园
 
美国史雕本惠方济各大学名誉校长丶方济会会士弥额尔.施耕楠神父(Fr. Michael Scanlan)经过久病已于一月七日首星期六安息主怀,享年85岁。
 
神父于1974-2000年任校长期间,以他随从圣神引导的方法,把当时正在困境中挣扎的史雕本惠学院,扭转成为杰出的方济各大学。

他着重学术,尤其是神学;他强调校园牧民工作及关注学生在校园的日常生活;他亦特别努力加深自己和其他会士与基督的关系。
 
施耕楠於1931年在纽约出生及成长,就读於哈佛大学法律系,在校时的一个四旬中期开始每天参与弥撒及念玫瑰经。
 
1956年毕业後於美国空军法律部任职。1957年加入方济会,1964年晋铎。被指派到过不同职务。
 
当时方济会办的史雕本惠学院在1974年正面临困境,学生不足而经济困难,眼看快要破产倒闭,而校长一职正待补上,一般校长候选人,都只求上任後能顺利一点地结束学校,然而施神父在应徵过程中却要求允许他把学校彻底翻转。
 
果然,他任校长26年内,学校很快就还清了一切债务而学生人数也增加了一倍。

该校于1985年正式命名为史雕本惠方济各大学。神父不但挽救了这所本地的学院,更真的把它翻转成为一所享有国际声誉而更为信仰作证的天主教大学,兼具着优秀学府的学习环境,和非常活跃的信仰环境。

这个天主教教育的蜕变,启发了海内外其他人士,也致力于彻底更新信仰和新福传的天主教高等教育。
 
神父是一位圣神更新的领导人及非常喜乐的讲者。

施耕楠神父在祈祷
 
在修院团体里,每天都是最早走到小堂圣体面前。他每天的计划,都是在专心祈祷中不断问主该做什麽,他的任何决定,都是植根於圣神。
 
神父关心如何让学生得到最好的培育。他刚到学校那年,了解到学生都会遇到的困难,就在学校宿舍成立了扶助学生的“一家亲”制度,让学生一开始进入大学,就得到生活在今天败坏风气的社会中很需要的不断支持和鼓励。
 
神父在方济各大学除了开设一般大学学科外,最具影响的,是他在1976年增加的神学学位,邀请了最活泼信仰的神学教授,忠耿於正统而活泼的教导,像他理想的,既忠于教会而又向圣神开放。
 
今天,方济各大学有600学生主修神学及天主教教理,是全美国最多主修这课学生的大学。

他更於1985年成立修道预备课程,上个十年头就从这课程里出了115位男青年进入修道院或修会。

今天,已经共有超过700位校友成为了主教丶司铎丶修士或修女,其中共有超过400位毕业生投身铎职。
 
神父于1975年在校园创办了成年及青少年夏令营,及全国司铎及执事圣神祈祷大会。

1976年方剂各大学邀请圣德兰修女于毕业礼致辞,图中由校长施耕楠神父颁发圣方济各贫穷奖给圣德兰修女,该奖是该校的非学术性的最高荣誉,为表扬像圣方济般的贫穷精神。

後来每年的方济各大学夏令营,已分别在美国及加拿大各地举行。

到今天,每年已有超过4万人参加方济各大学的夏令营,不断让天主正道到处产出更新和新福传。
 
1989年,在神父的推动下,方济各大学成为美国第一所由神学院教职员及司铎公开宣誓忠于教会训导的大学。
 
强劲蓬勃而又忠耿的天主教教育,它的果实可从方济各大学的毕业生,在他们各地众多优秀的宗徒事业中看到,有度家庭生活的丶有献身司铎或修士修女的丶有从事于工商界的丶有从业于健康福利的丶也有在他们的堂区及团体发挥影响的。
 
自古以来,学校对人类起着重要的教育角色,为社会不断培育着人才。而天主教更在世界各地开启了贫民教育的先河,让穷苦家庭子弟有机会脱离贫穷,而投身于建设社会,推动着人类发展。

至使今天学校教育已成了每个人的基本人权。经过陶成的学者,不但促进着社会文化发展;素来学者更是社会的良心。

1986年施耕楠神父晋见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时给教宗颁发名誉学位,並献给教宗方济各大学师生及职员的神花。
 
然而今天人类大量背弃真理,性被到处滥用,死亡文化横行,而教育青年人的大学除了灌输知识外,也多数得不到能与邪恶环境对衡的培育。
 
随着各行各业的专业化,大学教育已经十分普遍,然而许多学生也只为获得世界而求学,已经很难再找到充当着社会良心的学者。

让我们祈求,召唤更多人,投身办更多像方济各大学般,兼具富有培育真理环境而又能在学术上栽培人才的高等学府,在世界各地发散光明。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