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杂谈|浅析汉字——王

2017-03-12 11:03   文/ 李保家  阅读量:4643
勿庸置疑,汉字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字之一,有学者称之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因而,它必将为人类社会文化彰显出其独特的魅力。
 
王,在人类社会历史里,它的实质旨意是指国家的君主和部落的首领,现代社会则指国家的元首或人民的领袖。
 
有趣的是,在我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里却还有,牡丹为花中之王、虎为兽中之王、凤为鸟中之王、龙为水中之王。 而在我们今日社会日常生活商业品牌中也经常能耳闻目睹什么,王牌、车王、高能王、王中王......。
是的,一个国家有一位有道明君,各类物种有一最高象征,诸多产业有自己的顶级品牌,这是客观规律,是自然而又必然的。那么,我们不妨再进一步以自然理性的心态推敲想一下,人类世界究竟应该有没有一个共同的“君王”呢?
 
早在我国东汉时期,被誉为经学家,文学家的许慎,在他所著的《说文解字》里记载着:王,天下所归往也;董仲舒曰:古之造文者,三画而连其中谓之王,三画天地人也,而参通者王也;孔子曰:一贯三为王,凡王属皆从王。
到了现代,王字那诱人的神韵与风范,倍受有识之士青睐。他们追溯穷源,从殷商时期的甲骨文、金文作考证。以脐带文丛而冠名的《汉字的故事》,释王:甲骨文作、金文作,似火形;本义“光也”,乃“旺”本字;原始人对火的崇敬,氏族酋长才可掌火,引为“君王”。可又在近代出版发行的《汉字密码》、《汉字的文化解析》作者唐汉、董来运对以甲骨文、金文有一致的认识:甲骨文后期字、金文字,其形极象“斧铖”,实为兵器……。
 
一览古代圣贤与现代专家对王字的深究论述,可见现代学者以初期文字逐源求本,凸显先祖造字之原;而古代贤士则以社会政治与文字笔划相谋合,从而彰扬王权至上,天一合一、王人合一,尽现王字的理性。二者可谓是珠联璧合,勾勒出了一幅王字“原理公式图”。
 
本着这幅图式,油然会让我们回忆起一句至理名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它的真谛淋漓尽致地道出,自人类历史以来无论古今中外哪位君王,元首不是建立在武装“兵器”的基础上呢!
然而,就有那么一位唯一不需戎装裹身的一兵一将、一枪一械,仅凭一种信仰理念,他就是我们世界人类社会里具有人员众多,分部地区最广,社会影响之大的基督宗教中所称之为天地之主宰、永生永王——耶稣基督。
 
少有些历史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在我国清王朝时代,有康熙多少年,雍正多少年……。而在我国邻邦日本国内现代仍然有昭和多少年,平成多少年……。

众所周知,这是以着他们为当朝之帝王、一国之天皇的登极庆典之日起,作为本国纪年法元年之始。

那么,当今世界人类国际社会一致共以“耶稣圣诞”为公元纪年。显然,耶稣基督名正言顺,自然而然就是全人类的君王!
 
此时此刻,让我们再回首重观“王”字的构形,去审视、品味……,清代学者俞樾也曾有名言:王,从二从十。二,天地;十,四方也……,摘自《汉字的文化解析》。
耶稣以自己的生死与苦难,被钉在以色列境内的加尔瓦略山上的“十”字架上,在这十字架上端还另有一标牌,用拉丁、希腊、希伯来多民族文字向人们昭示着:犹太人的君王,浩然挺立于“天地之间”,完成了他救赎人类的伟大工程计划。

“当我从地上被举起来时,便要吸引众人来归向我”(若12:32)
 
由此应运出哪里有灾有难有疾患,哪里就有十字的救援与医治,遍迹世界五洲四海的国际红十字会、救死扶伤的大小医院药品商店等,它的十字徽记已标志了人类世界将被救赎的预象。
 
我中华民族定会悔然醒悟,慧眼识救主,皈依基督圣教。
人类的优秀文化必然为真理而颂扬,中华民族的汉字印证于基督信仰终将被世人所激发共鸣。

基督为王,万王之王、普世之君王是天地万物人类世界的最终归属——“天下所归往也”。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