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杂谈|话说汉字----皇

2017-03-22 13:03   文/李保家  阅读量:6887
皇,在我们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和日常生活意识里,最为熟悉、最常使用听到的词汇莫过于我国古代历史里的什么真命天子“皇帝”,以及我们邻邦日本国的历代“天皇”,再就是我们天主教会罗马梵蒂冈教宗也称“教皇”。
 
皇,正如百度百科及汉典的释义:皇,基本字义,君主,亦指神话传说中的神。皇天上帝(天帝,上帝);皇公(天帝);皇穹(指天帝)。《说文》皇,大也。从自。自始也。始王者,三皇大君也。皇,金文,象灯火辉煌形。
皇帝,在我国帝制传统文化里可谓历史久远。先有三皇五帝,后有秦始皇统一华夏、汉太祖高皇帝刘邦,直到唐、宋、元、明、清,一统大中华。他们以真龙天子为自居,身着九龙皇袍,金口玉言为圣旨傲视号令天下。
天皇,是我国邻邦日本国的最高权力象征。据相关资料介绍,日本,国名意为“日出之国”,地理位置位于世界东方亚洲的东方。日本的国旗,正式名称为日章旗,在日本国内的常用名称为“日之丸”。也就是我们常称之为的“太阳旗”。日本.太阳.东方,太阳升起的地方,国君天皇,素有“八纮一宇”天下一家之说。怪不得日本国人对天皇的那种崇拜、效忠、狂热……!不能说与其这内涵深远的寓意文化不无关系!
教皇,享有联合国合法席位梵蒂冈国最高国家元首,普世大公教会罗马天主教主教首牧。真正熟悉认知《圣经》的人都知道,天主教是耶稣基督亲创建立的教会,“你是伯多禄〈磐石) ,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她”。“我要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缚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缚;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释放。”玛:16,18·19。教皇、教宗就是伯多禄(磐石)的后续历任接位者,是耶稣基督的继承人、全权在世代表,统领训诲普世各国、五洲四海十多亿之众天主教基督信徒。
 
从皇的意义来说,无论是我国历史里历朝历代的皇帝,还是日本国的数代天皇,以及我们天主教的历代教宗、教皇,与其政治形态文化意义都无可厚非。
 
但是,要是进一步去领悟这皇字中引申出的寓意,论我国的“皇帝”也好,说我们邻邦日本国的“天皇”也罢,说他们是与这个“皇”字真正原意,用相去甚远来形容都不够准确,说他们连边都挨不上也不为过! 
以汉字“六书”中的“会意”来会意,皇,上下结构,“白”与“王”组成。先说这“白”字,它理应是皇字本义的前提与象征,“王”字是皇字本义的核心与基础,二者上下呼应、前后印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彰显出它应有的实质内涵与缘由原貌。这就不能不说在我国的传统文化意识里的“白”字,用它来引喻像雪花一样洁白无瑕、冰清玉洁等;但也有如:某某人家人亡病故白布裹身哭丧挂孝,俗称办“白事”;还有什么政治强权引申为的白色恐怖等。所以历朝历代皇宫里的皇帝是忌讳这白颜色的,有史以来也不曾有一国君主穿着一身白色朝服施政,我们看到的他们都是一色的金色黄龙袍,象征着无尚的尊贵神圣、浩气凛然,非要说能挨上边的话,也就是取了皇字的谐音“黄”罢了。就是日本国君天皇,他们虽不忌讳白色,国旗、军旗等底案均采用白色,恐怕在他们的历史里也没出现过一位把白色当作天皇礼服吧。所以,说什么事论什么理如果“前提与象征”不存在,后面的一切也就会另作别论。
最后就得说我们天主教的罗马教皇,无论教皇在例行公务,还是出现在任何处的公众场所,常穿什么服饰大家一目了然,一顶小白帽,一身白道袍,通身一个白。伯多禄的继承人,教会的磐石,天地之君王、永生之王,天主圣父的圣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在世代表——教皇。耶稣带着伯多禄、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单独带领他们上了一座高山,在他们面前变了容貌,发光有如太阳,他的衣服洁白如光。玛窦:17章1节

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汉字——皇,它到底印证到哪,吻合给谁,为谁而预设,为谁而存在,已不是大白于天下了吗!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