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杂谈|阿肋路亚

2017-04-19 00:04   文/李保家  阅读量:12168
一首宽广震撼、激昂嘹亮的歌曲——阿肋路亚……,在复活节的日期里尤为慷慨高亢、欢呼雷动,藉着天主的圣殿环绕回荡、响彻云霄。   
 
据相关资料,阿肋路亚是古希伯来文Alleluia的音译,可分为两部分理解:1、阿肋路——赞美,2、亚——雅威(主),全意为“请你们赞美上主!”。Hellel—(请你们或我们)赞美,Yah—希伯来文雅威的第一个音节,解释为上主。天主教译作阿肋路亚,又译哈雷路亚和阿利路亚等。通常来说,不论是新教或天主教,都会直接念原文而非译文。不同的是新教起头是"哈"的音,天主教则是"阿"的音。
 
音译,指用发音近似的汉字将外来语翻译过来——百度百科。但不可否认的是,相关翻译人员在引用汉字代替外语直译发音时还是力求贴近本意的。
 
既是音译而来,那咱就不必去议论兄弟的基督新教什么“哈利路亚”或是“哈雷路亚”了。就是我们天主教若稍微留意也会发现版本有好几个的,“阿肋路亚”、“啊(阿)利路亚”、“亚肋路亚”、“亚来路亚”等。究竟哪个版本能更吻合内容实质的本源呢?只要我们静心推敲一下我们天主教最常最多出现的“阿肋路亚”,其余的我想也就无需争论就心知肚明了。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就是这四个音译汉字:阿肋路亚,字字声声、字正腔圆,淋漓尽致地把我们基督宗教信仰的核心,人类的救恩史生龙活现地囊括在了其中。四字之中、之重、之核心的“肋”,更是一字传神,通贯古今,融贯乾坤,实在妙不可言!

阿肋路亚,我们不妨把它逐字逐步思绪一下,在我国的文化里:阿,常以昵称使用,比如“阿哥、阿妹”;肋,浅显易懂“肋骨”、“肋膀”;路,通常组词“坎坷之路”、“光明之路”;亚,在我们基督信仰里称人类的原祖父“亚当”,人类的救主“默西亚”。

追溯世界人类起源,“旧约”《圣经》,“在起初天主创造了天地”创1:1。天主以六天创造第七天休息井然有序展现给我们,其中在第六天,天主以自己的肖像造人安置在乐园里……那栩栩如生的细节引人入胜,心旷神怡!
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内吹了一口生气,人就成了一个有灵的生物。……上主天主说:「人单独不好,我要给他造个与他相称的助手」。…… 上主天主遂使人熟睡,当他睡着了,就取出了他的一根肋骨,再用肉补满原处。然后上主天主用那由人取来的肋骨,形成了一个女人,引她到人前,人遂说:「这才真是我的亲骨肉,她应称为「女人,」因为是由男人取出的。」——2:7-23  二人你情我爱、形影不离,“阿哥呀,阿妹呀情意深长……”过着无忧无虑的快乐幸福生活。这“阿哥、阿妹”自然是情系一个字——肋。很可惜,二人好景不长,违背了诫命被赶出了乐园,由此走上了一条人生艰辛的“坎坷之路”,他们就是人类众生的原祖父母——“亚当、厄娃”。这字里行间的“阿肋路亚”够一目了然了吧!

天主创造了宇宙万物,人是祂最杰出的作品,我们就应该感谢主,赞美主,阿肋路亚!

因着耶稣基督的诞生,人类世界进入了“公元”“新约”时代。
众所周知,基督信仰源于以色列民族犹太教。历史中犹太人的耶路撒冷圣殿举世闻名,它是以色列民族信仰的最高象征,上主的居住所,以色列民族数十年建起来最神圣的祭祀场所。可耶稣却面对众人说:“你们拆毁这座圣殿,三天以内我要把它重建起来”若2:19。藉着这句话,耶稣基督把祂的救世工程已形象地呈现了出来。就是这三天,祂为救赎人类甘愿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就是这三天祂从死亡到复活完成了生命上的逾越,就是这三天祂下降阴府打开了天堂永生之门,就是这三天祂给我们永留弥撒感恩圣祭与我们相遇“天天在一起”,就是这三天核心凸显出“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若14:6。

耶稣在这里将“圣殿”预示着自己的身体,也是日后主耶稣十字架上的圣死与三日复活后的“五伤”身体。回眸加尔瓦略山的那一幕,耶稣被钉死十字架上的悲惨壮举,“有一个兵士用枪刺透了他的肋膀,立时流出了血和水”若:19:34。

耶稣基督为人类的得救甘愿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以自己的身体生命流出的“血和水”建立了祂亲爱的教会。祂将教会喻为祂“新郎与新娘”以及“首与身体”的关系,已将昔日乐园里那“阿哥、阿妹”的快乐生活再现出来。我们就是耶稣基督内的“阿哥、阿妹”,在这里的我们沐浴着主耶稣“肋膀”涌出的活泉圣水,奔赴在祂为我们人类指出来的一条“光明之路”、真理之路、永生之路,“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玛16:16,新约的亚当。在这里重现出清晰可见的“阿肋路亚”您能不为之赞叹吗!
因为死亡既因一人而来,死者的复活也因一人而来;就如在亚当内,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内,众人都要复活 ”格前15:20-22 。圣保禄这句话就是对阿肋路亚最鲜明的诠释,赞美主,感谢主,阿肋路亚。
 
此刻间,一曲沁人肺腑、悠扬婉转的歌声在耳边回响:我看见有水,从圣殿右边流出,阿肋路亚。所有被这水洗洁的人,都已得救,阿肋路亚。他们齐声高唱,阿肋路亚,阿肋路亚……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