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私欲偏情的“黑夜”(上)

2017-05-15 11:05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9005
啊,引导过我的黑夜!
啊,比晨曦更可爱的黑夜!
啊,黑夜,是你结合了情郎与他的爱人,
使她在情郎内转化再造!
          ——圣十字若望《攀登加尔默尔山》和《夜歌》第五诗节
 
一提到圣十字若望的著作很多的人都望而却步,现在想就“黑夜”与大家共享,如果您塌下心来看,一定能看懂,并且明白为什么耶稣讲真福八端第一就先讲的是——“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而黑夜与神贫与天国紧密相关,以下文字来自圣玛利.尤震神父写的《我要见天主》第四部第三章(此种颜色是笔者的分享)。
黑夜的性质
灵魂在黑夜里迈向天主,而使步伐平安又富有成果的也是黑夜,黑夜就是灵魂走向天主的全部灵修行程。圣十字若望说:“灵魂与天主结合的过程,可称为黑夜。”黑夜——就是灵魂为达到与天主结合的境界,所以必要经历的失去一切和得到净化的过程。他之所以称其为黑夜,因为灵魂——好似在黑夜和幽暗中。
 
我们谈论的不是失去财富,失去了财富还可以再赚回来。我们谈论的是灵魂摆脱对财富的追求与喜爱。这种摆脱才能使灵魂自由自在,空无所有,不再被他所能拥有的财富所占据,财富没有深入他内,就不会占有他,也就损害不了他,能损害他的,是他对财富的眷恋和贪求。《攀登加尔默尔山》第一卷第三章
 
所谓黑夜——就是克除任何受造物的眷恋,克制我们的私欲偏情,对灵魂来说,就是黑夜。黑夜与自然的黑夜一样,具有三部分:夜幕初降、深夜和黎明。
 
第一部分:感官的黑夜——因为灵魂一开始必须渐渐节制他对世上一切事物的爱好,最后加以拒绝,这种拒绝就是放弃一切享受,这样,对人所有的私欲偏情和感官来说,就是黑夜。
 
第二部分:信德的黑夜——灵魂要达到与天主结合所须采用的方法,也是必须经过的途径,就是信德。信德也是晦暗的,对理智来说,就是黑夜。
 
第三部分:天主的黑夜——灵魂最后归向就是天主。天主是无法理解的,是无限美善的,对现世的灵魂来说,可以称为完全的黑夜。

黑夜的必要性
 
(一)私欲偏情所造成的一般性损害
1、消极损害:
当灵魂在天主之外,爱上什么事物时,他就不能与天主有纯净的结合,也不能使自己在他内转化。就像人处在黑暗中无法理解光明,眷恋世物的灵魂也无法了解天主;只要灵魂尚未摆脱世物,就不能藉由爱的纯净转化,在今世拥有天主,也不能在天上清晰地面见天主。所以只要灵魂尚未摒弃受造物,就不能领受天主的神,也不能达到在天主内纯净的转化。
 
2、实际损害
实际的也是多样的,损害在于:私欲偏情使灵魂疲劳、焦虑、昏暗、肮脏又软弱。
私欲偏情的疲劳——好像发烧的病人,口渴越来越甚,只有退烧了才会好起来......灵魂被他的私欲偏情伤害、骚扰,如同被大风掀起的波浪一样,他像波浪般翻腾,得不到片刻安宁正如依撒意亚所说:“恶人将如翻腾的大海,不能平息。”(咏117:12)就像饿的发慌的人,张口吃风想得到饱,结果不但不饱,反而更口干难忍,因为风不是他的食粮。
 
记得多年以前看过一篇文章,一个女生说自己的自慰到达了无可挽救的地步,哪怕在公司上班只是去卫生间小便的短暂时间,她都要自慰,她感到非常痛苦;还有一个女生嫁给一个很有钱的人,而有钱人并不回家,她每天的工作就是:买、买、买,她最终恨“买”这个动作,但她没有别的出路,也不知道做些什么,每天只能去买,买回来的衣服甚至都不开封的。
自慰的女生,买东西的女生,好像发烧的人一样,她们想从自慰或者购物中得到快乐和享受,可是反而越来越陷入了这泥潭中,被伤害。
疲劳不是平静的,是一种狂热又骚动的疲劳——私欲偏情一开始就使灵魂软弱无力,并使他成为瞎子,然后难为他、折磨他,把他捆绑在情欲的磨石上,而捆绑的绳索就是他自己的私欲偏情。然而天主可怜这些灵魂,你们这些受折磨、被忧虑和情欲的重担压倒的人,走出来,到我这里来吧!我要解救你们,使你们的灵魂得到安息。“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玛11:28)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两个人同居,女生后来觉得男生脾气非常差所以分开,但是又因觉得这男生的性生活让她满意,所以又主动找到他。再次同居后,男生时时挖苦她、嘲笑她:“没有我,你就活不下去了吧!” 她很痛苦,但是因为肉身的软弱,她也只能忍耐着他的坏脾气而无法离开他。她痛苦地说:我想离开他,却又离不开他。
有时我们觉得好像一切都是魔鬼的作为,魔鬼让我们陷入了罪恶中,可是如果把一切都加在魔鬼的身上,那么就会产生一个问题——我们自己没有罪恶!然而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我们顺从了私欲偏情,或者说,当私欲偏情到来时,我们并没有反对,反而在心中接受了它,所以当我们发现自己被捆绑时,并不是魔鬼的作为,而是我们自己把自己捆绑住,也就是自己当了自己的刽子手。
私欲偏情使灵魂盲目、使理性昏暗——灵魂屈从于自己的私欲偏情,他的理智也就昏暗不明,因为他不让理性的本性阳光和天主上智的超性阳光充实他,光照他。灵魂被牵着走,就成了瞎子,小飞蛾虽有眼睛,也没有什么用处,因为他被火焰的美丽所迷惑,而投火自焚。早晨看到一则新闻,美国的女性开始要求女性辅祭员,后来又要求送圣体,后来又要求当女神职人员,有的主教竟同意,后来有了女神职人员,教会后来绝罚了这些主教,现在这些女神职人员竟然跑到教宗的窗下,教宗出行的车前开始闹事。但愿人人都知道,他们因私欲偏情和诱惑成为瞎子后,所失去的天主之光,具有多么大的价值!但愿他们知道如果不天天克制私欲偏情和诱惑,每天会陷入多大的祸患和危险之中。谁也不能相信,一个像撒罗满那样,十分完美、绝顶聪明、富有天主恩宠的人,到了晚年也会心里糊涂、意志软弱到那种地步,竟然为偶像筑起祭坛,顶礼膜拜!他怎么会堕落到这种地步?只因为他溺爱异教女人,没有好好克制自己的私欲偏情和享乐的心!
灵魂受到玷污——私欲偏情败坏了灵魂,虽还是天主创造的美好之人,但内心已变得可憎、污秽、漆黑一团,不但充满种种罪污,还有更多其他的邪恶。
 
意志受到损害——私欲偏情将精力投在种种世物上,致使意志变得软弱又冷淡,灵魂无力在德行的道路上前进,更不能坚持到底。灵魂不把爱好集中在爱天主上,便会失去热情和修德的力量。
(二)唯有故意顺从私欲偏情才是有害的
本性的情欲、初发的意念,未被接受的各种诱惑,都不会造成先前所提到的各种恶果。灵魂遇到以上的情况时,无疑会觉得心情紊乱,欲情冲动,以为自己变得污秽昏昧,其实不然,这一切反而会给灵魂带来正面的效益。
 
圣女小德兰指出:“躲避是战胜魔鬼的妙法:经常......当我战斗过于激烈的时候,我就像逃兵似的逃离现场。我亲爱的院长姆姆,我已对您说过,我在战斗中保持不败的最后一张王牌就是逃避。这个方法我在初学时就开始了,使我总是大获全胜。”
当我们无法控制猎犬,也就是诱惑的时候,就应该跑到十字架和耶稣苦难的大树下,把狗——就是我们的诱惑,向大树上撞,砸碎他的头颅。这样,我们也就战胜了诱惑,完全解脱了。(托雷《证道集》,圣枝主日前星期一,于格尼神父(P.Hugueny)译,第一卷)
 
我小学一二年级总被同桌男同学欺负(他特别爱啃我的铅笔),我总是会拉着他去我妈单位找妈妈理论、批评教育他,也不知道我哪里来的那么大的力气,从小学到我妈单位需要走15分钟,我都会死死的拉着他的衣服,直到我妈妈的办公室才会松手,我记得我好像拉过他找我妈妈两三次呢。看完托雷的话,我想到我小学的经历,我们——教友也可以这样,在祈祷中死死的拉着魔鬼带来的诱惑来到耶稣的面前,给魔鬼告状,这样子,我们就大获全胜啦!
圣十字若望指出我们常见的缺点:习惯多话、不肯割舍某物、某人、某件衣服、某本书、某间住房、某种食品,或喜爱某种闲谈,或贪求享受,想知道,想打听,以及诸如此类的事。
 
一只鸟被粗绳或细线缚住有什么区别呢?线再细,还是照样缚住小鸟。鸟儿若不把线挣断,细线还是和粗绳一样,缚住小鸟,使鸟不能高飞。只要爱情在灵魂内仍保有一点故意的贪求,即使是极端微小的,若不加以克制,不仅灵魂得不到爱情的完全拥抱,恐怕灵修还不进则退呢!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