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天主教圣物(苦像、圣牌、念珠…)的意义和用法

2017-05-18 17:05   东交民巷天主堂/曲艳  阅读量:58830
十字架:是古代用来处以死刑的一种残酷刑具,代表罪罚和死亡。自从耶稣基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给人类带来了永远的生命之后,圣教会就把代表救赎和生命的十字架作为信仰的标记。十字架有不同的类型,如耶稣受难十字架(苦像十字架)、耶路撒冷十字架、凯尔特十字架等。
 
耶稣受难十字架(苦像十字架):是耶稣基督两千多年前受难时的圣像。耶稣受难十字架不仅提醒基督信友耶稣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 同时它也是爱的象征。在教堂里和弥撒期间,必须有耶稣受难十字架。作为最有力的驱魔圣物,无论是亲吻、怀抱还是手持耶稣受难十字架,我们都可以祈求天主护佑,免受邪魔侵扰。
圣牌:是天主教最常见,也是最好的护身圣物。圣牌通常佩戴在颈上,或是挂在家中,或是放在病人枕边,以保佑自己或家人平安,病人早日康复。圣牌的形状一般是十字架、圆形或者椭圆形。 种类分为圣母显灵圣牌、圣本笃驱魔圣牌等。祝圣后的圣牌一般用来驱魔、治愈、护身。
 
念珠:虽然用来念经,但它也是为基督信友驱逐魔鬼和护佑平安的有力圣物。圣母在世界各地显现时告诉我们,要把念珠每天带在身边,不能离身。 念珠除了带在身边外,也可以佩戴在颈上,挂在家中和车里。
 
圣像:是耶稣基督、圣母、诸圣人的肖像、画像,用于供奉、默观,诵经祈祷。圣像应摆放在教堂和家中合适干净的地方,可摆设鲜花、圣水、圣蜡。 每日敬礼圣像,可以修正行为、洁净心灵,远离邪行欲望。
 
圣水:是教会的圣宝,用途很多。圣水有洁身、洗灵、治病、驱魔、镇宅、安宅等作用。基督信友家应当备有圣水,在家中遇到不洁事物和情况时,可遍洒圣水,以此洁净房屋。在遇到病苦时,多饮用圣水。 复活节五伤圣水和圣山的圣水则要常备,以做急用。
圣蜡:是用于摆放在圣像前,或祈祷诵经时使用。祈祷诵经时使用圣蜡可以使心神安宁,能够更好地帮助基督信友进入灵修状态。 圣蜡是光明的象征。复活圣蜡既有光明的意义又有喜乐的含义。
 
现今用来制作圣物的材料多以金属、树脂、陶瓷及木头为主。在众多的制作材料中,当属橄榄木最有意义和价值,尤其是来自圣地耶路撒冷/白冷城的橄榄木。

在圣地耶路撒冷/白冷城,橄榄树被看作天主对人类的恩赐,是被祝福的植物。从圣经中鸽子把绿色橄榄枝衔回诺厄身旁,预示天下太平,天主愿意与人类重归于好,到耶稣被钉在由橄榄木制成的十字架上, 橄榄树被称为生命之树,神圣之树!
橄榄树的生命力极为顽强,在人类文化中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它是和平、美好、治愈、坚韧和长存的象征。

据史料记载,圣地耶路撒冷种植橄榄树可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橄榄木木质坚实、纹理清晰美观、 颜色鲜艳,在欧洲是贵族般的树种。只有树龄在150年以上的橄榄树的树枝才能作为工艺品的制作原料被使用。橄榄树不仅连接过去,同时也为人们带来美好的未来。
北京东交民巷圣弥额尔天主教堂从圣地耶路撒冷/白冷城引进了橄榄木手工制作的教会工艺品(祝圣之后为圣物)。这些来自圣地的橄榄木教会工艺品制作精美,价格适宜。欢迎各堂口及教友订购!

网址:www.holy-gifts.com      QQ:2240627207      手机:13521170337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