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书屋|读约伯传的一点分享

2017-06-26 14:06   文/叶开  阅读量:9222
约伯传是圣经里面很经典的一个故事,主要讲到了约伯这个人面对“无故”的灾难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最近跟朋友一起看《约伯记注释》,愿意跟大家做个简单的分享。
 
在圣经的一开始,作者提到“约伯,为人十全十美,生性正直,敬畏天主,远离邪恶。”随后记载到,有一天,撒殚对天主说:你若伸手打击他所有的一切,他必定当面诅咒你。上主对撒殚说:看,他所有的一切,都随你处理,只是不要伸手加害他的身体。
 
后来的故事就是,约伯的所有财产甚至他的子女们都没了。
 
因为这个记载,我曾经对天主产生了浓浓的抱怨,心想天主怎么可以允许让撒殚去对付约伯,约伯是这么正直,敬畏天主的人,祂怎么可以这样呢?
 
书里面提到“约伯的完全正直,是神所称赞的,甚至神容许撒旦试探他,因为神信任他。”;“撒旦看人类敬拜神,无非想要得着赏赐,认为神赏善罚恶,这样的信念大有问题,信仰就不纯正了,因为信心的动机并不单纯。真正的信心应该经得起考验。无罪而受苦,才可证实信仰的真谛。”(P58)
 
在我的信仰道路上常常会产生一些疑惑和问题,也许在读书中,也许在生活中;不过也总会有答案出现,可能在读书中,可能在生活中。与我而言,这正是我“成长”的一种方式。
 
从上面书中的两句话我认识到:1、天主是那么的信任约伯,以至于当撒旦要试探约伯的时候,天主也许可了,而且天主也要求了不要伸手加害他的身体。约伯的表现也确实让我钦佩,也让撒旦铩羽而归,因为撒旦的目的就是让约伯当面诅咒神。约伯说:我赤身脱离母胎,也要赤身归去;上主赐的,上主收回。愿上主的名常受到赞美!2、反思信仰对自己来说是什么?金钱?美女?权利?自我的信仰单纯吗?证实信仰需要受苦吗?对这些问题,大家不用急着回答我,每个人现阶段的答案可能都不一样。
 
圣经继续读下去,我们看到又有一天,撒殚对天主说:你若伸手打击他的骨和肉,他必定当面诅咒你。上主向撒殚说:看,任你处置他,只要保全他的性命。撒殚从上主那里出来,就使约伯从足踵到头顶都长了毒疮。撒殚还借约伯妻子的口向他说:你还保持你的完善吗﹖你倒不如诅咒天主,死了算了!约伯看出妻子的反常,回答说:你说话,真象一个胡涂女人!难道我们只由天主那里接受恩惠,而不接受灾祸吗﹖
 
读到这里,我对约伯真的是佩服的五体投地,当一个很有权势财富,子女众多,享尽荣华富贵、天伦之乐甚至还敬畏天主的人突然受到了这样的灾祸打击,他还能对神保持相信,可以说算得上是奇迹了吧。
 
但是此后约伯开口诅咒自己的生日,表示自己现在生不如死,还不如不出生的好。而且在和友人的辩论中质问天主的公义,要天主出现当面对质。但是有一点很重要,“约伯向神质疑,但是绝不离弃神。他寻求听讼的人(九 33)。他希望:在天有我的见证,在上有我的中保。(十六 19)他宣告: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九 25),神是他的维护者,神也维护自己的公义。”(P59)
 
“如果说,有罪就有苦,那么有苦却未必一定有罪。正如一张桌子有四条腿,但四条腿未必都是桌子,也许是座椅,或狗马等动物,可见朋友犯了逻辑的错谬。”(P61)
 
后来天主在旋风中向约伯说话,要约伯看宇宙万物,日月星辰,而且还责备了约伯的朋友,可见我们的“公义”和天主的“公义”不可混为一谈。神的公义更加广大,更加深奥。约伯最后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我想大部分人应该都会认为约伯传是讲苦难的,对于苦难我也是不理解。也找人请教过这个问题,答案就是苦难是没有答案的,也许正如书中所言:天主完全没有解释约伯受苦的原因。苦难仍是一个难解的谜,天主向他说话,不再向他隐藏,已经是一切的答案。苦难是奥秘,正如生命是奥秘,爱是奥秘,但这也是神迹。(P62)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