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主谈话|应该怎样祈祷

2018-01-19 14:01     阅读量:12319
文/萧永伦
祈祷是表达和促进我与天主的关系,它没有固定的方式与内容,只要从心里发出来的祷告,都是联系天主和我的声音。
 
不该有的祈祷
不过有些所谓的祈祷是没有意义的,应该避免,比如:偶尔我会收到类似以下的电邮:「世界末日要来临。为拯救世界,请每天准时下午三时,点三根蜡烛,念三遍天主经,祈求平安。」对待这种邮件,我会马上删除,投入「垃圾箱」。
 
也有电邮写着:「请为**姐妹祈祷,她的需......。收到后请不要删除,因为她的安危就全靠你的代祷,和别人的代祷......。」
 
言下之意,若越多人祈祷就越有效。好像是借着人多势众,逼得天主不敢违背众人的意愿,只好赐其所求。但万一这个人朋友很少,那他的祈祷不就永远得不到响应?
 
如果我认定祷告,特别是聚众祷告,具有某样的威力,可以左右、改变,甚至操纵天主的作为;认为只要祈祷了,天主就必依命行事,这简直就是无稽之谈!
 
诸如此类的说法,基本上是把天主是否应允的主权收归己有。这种态度是把祈祷当成一种手段,把个人的意愿强加在天主身上,而不是诚心追求上主的圣意。
 
肯定的是,不论我花多少时间祈祷,不论多少人为同一个意向祈祷,它们都与获不获得所求无关。天主的恩赐,完全是因为祂的恩典与怜悯,与我的努力祈祷并无直接关系。
 
祈祷要有信心,但这不是教我要有心想事成的信念,也不是提倡个人的执着与渴望,而是表达对天主的信任与投靠。
祈祷是教我与天主的心意相通,正如耶稣在山园中祈祷所说的:「不要照我,而要照祢所愿意的。」(玛廿六39)
 
祈祷是人发自内心与天主的交流,不论是因为生活中的需要而祈求天主说明,或是蒙恩纳福而感谢祂,或是遇到困难疑惑而祈求祂明智的开解,或是犯错得罪他人而忏悔祈求宽恕,所表现的都是一种爱的倾诉和信仰的交托。
 
总之,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以及成败得失,都可以是祈祷的源起与内容。以下简介赞美、聆听、忏悔、祈求和感恩五项祈祷的内容。
 
赞美
一些人习惯把「赞美」和「感谢」当成同义词的连用,其实两者是不同的。赞美使我们专注于天主是谁,以及祂的伟大属性,抒发对祂的欣赏,承认与表达对祂的信德与爱慕。
 
祈祷时,当我说:「主,祢是爱。」「祢是深爱我们的天父。」「祢是忠实的,祢从不违背祢的许诺。」「主,祢无所不知,一切事情祢都看得很清楚。」「主,祢是造物主,生命与爱情的泉源。」等等,我们就是在赞美天主。
 
赞美的祈祷显示在天主内生活的喜悦,相信这位俯听祈祷的天主是一位好天主。
圣经说天主是「我是」,表达了天主的涵盖性和普遍性。祂是我的所有,我的一切。从时间上来说「祂是昔在,今在,永在的天主」。
 
从空间来说,祂是「无所不在」的天主。总之,我欣赏祂的什么优点,把祂表达出来,就是一句赞美的话!
赞美是否意谓天主需要我们给祂打气,给祂拍拍肩膀做为鼓励?当然不是。赞美表达我认识与承认祂在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也相对地承认我对祂的附属与降服。
 
聆听
我每天都需要圣言滋养生命,因为「人生活不只靠饼」。圣言把我提升和安置在生命的更高处,好让我能发现生命的真正面貌。
 
在祈祷中,聆听天主的圣言,是接受天主发言的主导权。聆听以阅读在先。在不干扰他人的情况下,读经可以用诵读的方式。它是「读出声、慢慢读」。通过以眼看、以口读、以耳听,来减少分心,并加深对天主圣言的印象。
 
当读经读到某处使我内心产生共鸣或回响时,无论是激动、兴奋、安慰、难过或愧疚,那是天主感动了我。所以当时该重复细读该段圣言,用心聆听,让天主采取主动,我谦卑的受教,寻求天主的旨意。
 
听圣经只是聆听的其中一个方式。在没有读圣经时,聆听需要静默。心静的时候,我就可以「听到」天主在我们心中的默启和感动。
 
忏悔
忏悔时我承认个人、家庭、团体、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错误与罪恶。认罪表达了我对罪恶的警醒,以及对天主的爱与怜悯的信赖。忏悔的动力在于天主的怜悯。因为祂是富于仁慈与宽恕,所以我有勇气祈求祂的宽恕:「天主,可怜我们罪人!」
 
祈求
祈求是向天主倾诉我的需要。在祈祷中,我把生活的一切大小事交托于主。不论是个人、事业、家庭、团体、教会、社会的事,没有任何一件事情为天主是多余的。
 
我不必犹豫自己所关心的事是否太渺小。我可以为精神生命的需要祈祷,但也不怕为「世俗」的事祈祷,因为天主关心人,以及人的事,包括人的经济活动:生意、资金周转、债务应对等等。
 
圣保禄在致斐理伯人书中挑战我:把每件忧愁的事交给天主(参四6~7)。天主乐意听我生活中无论怎样复杂或微小的事。当生活的忧虑压得我很累的时候,我会说:「不要去想,不要去感受。」这情况正提醒我,需要祈祷。如果我想靠自己去面对问题,我会失去很多智慧、资源和平安。祈祷表达我需要主!
 
我未发言,天主已经全知道,我还需要祈祷吗?当然,天父知道…。(参玛六8)所以祈求不是「通知」,而是关系与沟通。天主不需要藉祈祷来了解我的心思意念,但我的祈求显示了我的自觉-我是有限的。所以我向天主开口求助对我是有用的,我以此表达了自己的不足和对天主的信赖。
 
我向天主祈求并不局限在人生的重大变故,或遇到了走投无路时,而是在所有的际遇中,包括我事事顺遂时仍当如此。比如不是我在做某事时,因准备不足、勉强上阵,才临急地求主帮助。而是尽管该事对我而言是毫无困难,我还是承认单靠自己,仍不足以成就善果。如果没有天主的降福,我个人的努力将徒劳无功。
 
信赖之心是祈祷时恒常需要的谦卑心态。就像树枝离开树干就不能结果,我知道若离开主,我将一无所能。
 
感恩
圣保禄劝勉我们:「应常欢乐,不断祈祷,事事感谢: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稣内对你们所有的旨意。」(得前五16~18)我相信一切恩赐皆来自天主,因此总不自以为是,骄矜自大。
 
感恩是欢悦于我蒙受的恩典而向天主献上由衷的谢意。不但在顺境和如意时应该感恩,当遭遇不顺心的事或磨难时,我也要存着感恩的心来称谢祂。因为我相信「天主使一切协助那些爱祂的人,就是那些按祂的旨意蒙召的人,获得益处。」(罗八28)
 
以下自述,表达了一个人如何从祈祷的经验中学习感恩,学习迎合天主的旨意:
我曾祈求天主给我喜乐,天主却没有应允;祂说喜乐是活出天意的副产品,是由实践中得来的。
我曾祈求天主赐我忍耐,天主却没有应允;祂说忍耐是磨难的副产品,是由学习中得来的。
 
我曾祈求天主免除我的痛苦,天主却没有应允;祂说痛苦带给我坚忍和奉献,让我更亲近祂。
我曾祈求天主除去我的坏习惯,天主却没有应允;祂说坏习惯不是由我为你去除,是要你自己放弃。
 
我曾祈求天主使我残障的孩子健全,天主却没有应允;祂说他永恒的灵魂是健全的,他的肉体只是短暂的。
我曾祈求天主赐我各样东西令我享受生活,天主却没有应允;祂说我会赐你生命,因此你可以享受各样东西。
我曾祈求天主的国和它的义德,帮助我更爱别人,如爱我自己;祂说:「你终于明白我的意思了。」
 
来源:天主教沧州教区网站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