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4.Catholic & Roman Catholic

2018-03-01 07:03   严弟铎  阅读量:4784
文/严弟铎(息焉堂)
Catholic  大公教,天主教
RomanCatholic  罗马公教
 
耶稣基督的门徒们在罗马立足之后,称呼自己的宗教为 catholic 意思是包容万象大公无私,简称罗马公教。
 
已经在公元451年脱离罗马公教的景教(Nestorianism), 在唐代就沿着丝路(现在最时髦的一带一路),从中亚传入中国,当时的首都长安、现在的西安。当时翻译为“景教”,留下一个非常有名的“景教碑文”。后来因为有些皇帝反对,禁止传教,慢慢就失传了。
 
Catholic在明朝中叶,距今450年以前,再次经由丝路传入中国,其中许多神父上通天文,下晓地理,汉学,艺术,样样精通,被皇帝延揽为上宾,还担任重要官职(例如通天鉴-就是天文馆馆长)。他们认为 Catholic 所信仰的God,就是中国人信仰里的老天爷,是天地之间最大的主宰,因此把Catholic 翻译成“天主教”。
 
基督宗教 Christianity 除了核心的天主教 catholic 之外, 其实还包括另外三大宗教:
一是公元1056年分裂出去的“东正教”(Orthodox), 主要分布于今天的俄罗斯,希腊,中亚和东欧国家。 
 
二是公元1517年分裂出去的 “誓反教”(Protestant),也就是今天通称的基督教或者基督新教,分布全世界。
 
三是1533年分裂出去的“英国公教”(Anglican), 分布在英国,和曾经是英国殖民地的国家,例如加拿大,新加坡,等等。
 
以今天的情况来说,东正教和英国公教,基本上和天主教都“和好”了,教义上的出入也不大了。但是“誓死反对天主教”的基督新教,和天主教之间,仍然存在很多争执,以后有机会再稍微详细说明一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