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爱到永远”——圣地之旅(二)

2017-11-27 08:11     阅读量:4806
文/戎利娜

上接“爱到永远”——圣地之旅(一)”

圣地让圣经鲜活起来
 
在圣地的三个月,让我真切地觉得圣经中的话语鲜活了起来,有那么强的生命力。当然,我在这三个月的时间内也尽量让自己把握各种不同的机会,例如在希伯来大学读希伯来文期间参加每周的Pizza Talk,这是关于每个安息日读经的演讲,演讲者都是犹太经师,因为免费供应Pizza,吸引学生来听,所以称为Pizza Talk。犹太经师对希伯来圣经的解读很像中国传统的文人学士,他们常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

我几乎每周都去,甚至被几位经师认为是犹太后裔!不知他们知道我是天主教的修女后会作何感想!因为Pizza Talk,我还有机会在一位经师家里度过了一个完整的安息日。那是我终生无法忘怀的安息日,经师弹奏着美丽的音乐,大家一起吟唱,在落日的余晖中走入新的一周。那份宁静与安然沁人心脾,从此我再也忘不掉那样的感觉。
 
那时的耶路撒冷并不安宁。我在希伯来大学的两个月期间,就有两次爆炸,都发生在公交车站附近。但我一个人夜里十一点走在耶路撒冷的大街上,竟然毫不害怕,也不担心。我常心里想说,耶稣啊,如果我死在这里也很有福气哟,我就与你同眠了。只是这样的想法是不敢与亲人、朋友或修会的姐妹们讲的,不然他们会为我担心死的。然而我确实如鱼得水,自得其乐,尽情享受着耶路撒冷的一切。
 
我也参观了圣经动物园,以色列的犹太大屠杀纪念馆,以色列博物馆展示着死海经卷的Shrine of the Book,等等。对以色列的传统、文化与地理了解越多,越感受感知圣地的一切为深入读经是多么关键。
 
安息日——心身的盛宴
 
为第一次踏上圣地的我,以色列的安息日是多么特别,甚至让人震撼的日子啊!周五下午两点钟的时候,商店的门都纷纷关闭,路边已经摆上了美丽的鲜花,让下班的人能顺便买回家;再晚一些,当人们已经陆续回到家的时候,公交车也停下来。等到傍晚时分,各处一片宁静,人们已经开始了安息日前夕的祈祷。我还清晰记得第一个安息日带给我的触动,以色列民族与中华民族有那么多相似之处,又那么不同,最大的区别透过以色列的安息日就展示出来了。中国人多么需要这种刻意有所不为的时刻,需要让身体停下来,与心灵一起宴饮;中国社会又是多么需要这样的一种安宁,由内而外的宁静,不从事任何外在不必要的事物,只专注上主的教导、家庭与天人的关系。
 
以色列的安息日是真正的安息。按照犹太传统,安息日不谈任何与钱相关的事情,有意避开 忧愁和焦虑,那天不洗衣服,不打扫房间,不看电视,不远行,甚至连饭菜都提前准备好了。他们清洁自己,穿上最美的衣服,房间里摆上鲜花,安下心来,与家人一起,以讨论交谈的方式阅读圣经。会有人不爱上安息日吗?曾有犹太经师回忆他做清洁工的父亲,这位父亲让他的几个孩子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他说“我每天活得像个奴隶,但安息日这天,我是个国王。”
 
真正懂得休息的人才知道怎样工作。我下意识地觉得,犹太民族之所以获得诺贝尔奖的比例最高,非常有创意,与严格遵守安息日密切相关。在以色列的三个月,我几乎每个安息日都去参加会堂的礼仪,我喜欢安息日在会堂内如家一般的氛围。犹太人的信仰培育不是以会堂为主,而是围绕着家庭展开,这大概是犹太信仰能够历尽劫难而依然源远流长的原因之一吧。
 
从那以后,我刻意把每周五晚上留下来,作为我的“安息日时刻”,那成了我每周最期待、最美好的时间。圣经中的上主是时间之主,并非地域之主。所以最需要圣化的是时间,而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无比宝贵,无法被替代。人并非工作与物质的奴隶,如何真正过好当下每一刻成为生活的关键。
 
让爱持续到永远
 
十一年,弹指一挥间,飞逝而过。我曾再次在2006年去以色列参加犹太大庆节的课程,但圣地无论去多少次,我也会觉得不够。如果不是大陆有这么强的对深入理解旧约圣经的需要,而我肩负着这方面的责任,说不定我会选择长期留在圣地。我会对耶稣讲卢德对她的婆母说过的话:“你到哪里去,我也到哪里去;你住在哪里,我也住在哪里;你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你的天主就是我的天主;你死在哪里,我也死在哪里,埋在哪里”(卢一16-17)。我知道我的想法相当天真,耶稣并不受圣地的限制。然而,我的心的一部分好像留在了以色列,留在了耶路撒冷,让我时不时梦牵魂绕。
 
爱屋及乌,我对天主之爱毫无疑问扩展到圣经、圣地和犹太传统。我常把自己当做备受祝福的人,我也因此而无比幸福,因为我做着最爱的事情。我曾是一个幸福的学生,学的是自己的最爱,现在是个幸福的老师,教着自己的最爱。但我从未将自己看作教授圣经的老师,其实,圣经是我们所有人的老师。它有着古老的渊源,会比我们所有人活得长久。我只是在圣经这浩瀚的海边捡拾贝壳的孩童,将自己的发现和惊喜分享出来。而我自己,也不断收到他人分享的捡到的礼物。
 
在以色列,人都说:不是你选择了耶路撒冷,而是耶路撒冷选择了你。的确如此,我生命中发生的任何事情,我都是接受者,天主是主动者。同时,体认天主的主动让我有了生活中最根本的主动。
 
1996年七月16日是我发初愿的日子,那时发的愿是一年的,但当时我想的不是一年,而是一生。后来,每次参加他人的永愿礼仪,特别听到英文的“for ever,”我的心就会一震,脆弱渺小血肉之躯的我们,要和天主“for ever,”可能吗?为人不可能的,天主却使之成为可能的。我唯有将我融入天主内,将我的小爱融进天主的大爱,这爱才会“for ever”。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