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不是神的神

2017-11-24 07:11   弘言神父  阅读量:4689
文/弘言神父
圣言
当你们还不认识天主的时候,服事了一些本来不是神的神。When you did not know God, you served those which by nature are not gods.(迦4:8)
 
真理
天主是神,而且是独一真神,没有什么能和他相比。经上记载: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独事奉他。
 
原文中的天主(God)是单数阳性名词,特指独一真神——天主。而那个不是神的神(gods)是复数名词,泛指各种各样的偶像。
 
纵观以色列历史,他们始终徘徊在多神崇拜中:出埃及的时候铸造了金牛犊,进入福地以后敬拜巴尔邪神,还有可耻的阿舍辣女神、山神水神河神、丰收之神、生育女神等等。邪神的司祭、庙宇也层出不穷,假先知盛行、在高丘上献祭。
 
看我们今天中国社会,何尝不是如此呢?烧香拜佛、磕头上贡,财神门神画像到处可见,城市有各种邪教异端,乡村有风水先生、算命大师。
 
有幸认识真天主的基督徒,脱离了迷信,但是也没有拜托偶像崇拜的宿命,侍奉了那些不是神的神:大把的时间献给了手机、电视机、网络游戏、麻将纸牌。有的人以金钱为神,有的人以当官儿为乐,有的人好色、有的人好堵;追求豪车豪宅的不计其数、贪图卑鄙可耻利益的擢发难数。
 
这些都是那些不是神的神,我们不能沉醉于纸醉金迷中,而应该读经祈祷,行在天主的正义中,只敬拜独一真天主,在万有之上。
 
切勿重蹈旧约以色列人的覆辙,赶快在这乖僻悖谬的时代里洁身自好,出于污泥而不染,不与世俗同化,反而以更新的心思变化自己,明白什么是善事,什么是悦乐天主的是,什么是成全的事。
 
实践
今天穿衣不要刻意打扮自己,穿一身普通的衣服出门。
 
祈祷
主啊,开启我的心,使我今生今世只以认识你、爱慕你、跟随你为我最大的喜乐
使我的心,被你吸引,单单侍奉你,奉耶稣的名祈祷。Ame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