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信多默主教告别礼上的悼词

2016-05-19 09:05   张银林若瑟主教  阅读量:5638

尊敬的各位主教、各位领导、亲爱的神父、修女、修士、教友、来宾朋友们、主教的亲属、亲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齐聚在敬爱的张怀信主教遗体前,沉痛悼念基督忠仆、群羊善牧,天主教安阳教区第六任正权主教——多默。


    张怀信主教,圣名多默,2016年5月8日12时10分因病医治无效,蒙主宠召,安息主怀,享年91岁。

    张主教1925年5月23日生于河南省安阳县洪河屯乡梁布大营村热心教友家庭,自幼受洗,并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遵规守戒、虔诚事主。又蒙主恩召,9岁就进入小修院,开始了追随基督的修道历程。他天资聪颖、德才兼备。完成了他多年的夙愿。

    晋铎后,经过了短暂的牧灵实习,即被派驻天津管理教区房产达五年之久,真是天主的奇妙措置,这几年的特殊使命,也为后来天津房产的妥善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主教是一个信德坚强的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血雨腥风的时代,作为年轻的神父,因着对信仰的坚持、对圣召的执着,张主教经受了严峻的考验。1958年被划为右派,被派往农场接受劳动改造。十年文革,教会跟整个国家一样遭受着厄运,他受批挨斗,被迫返回老家务农,在言行和生活方面受到严重的控制及各种不公平的待遇和冲击。作为神父不能宣讲福音,蒙召为人群服务,却不能接近教友……这种情况下,主教不屈不挠、无怨无悔,默默忍耐、祈祷,甘心为主承受一切,始终坚持宝贵的信仰,忠于基督、保守了圣召,给村民留下了良好的、深刻的印象,在众人前为受苦的基督做了活的见证!

    张主教是一个有远见卓识且勇于担当的人。1980年,改革开放、落实宗教政策的春风吹来,主教得以平反。面对一贫如洗、百废待兴的教会,年逾花甲的他毅然决然,重新焕发青春活力,勇敢担负起教区恢复与重建的重任。身先士卒,跟几位陆续获得平反且年龄均比他大的老神父,开始了艰难的教区恢复工作:找寻探访教友、牧灵福传;举办培训提高教友素质;恢复教区修女会;培养司铎圣召增添教会活力;争取落实教产,重建教堂;开办诊所、弘扬公益慈善。

    张主教是一个具有大公精神和大局意识的人。他常常教导我们,凡事以大局为重,看问题要有宽度、广度,更要有高度和深度。主教深知本教区的需要,更看到了中国教会的需要,特别注重大修士的培育,也正是基于此原因,虽然本教区神职短缺,主教依然将教区培养了多年的几位神父留在了大修院教书。

    张主教是一个学习的人。他一辈子养成了读书看报的好习惯,博览群书,知识丰富,对圣经的学习理解更是深刻,阅读圣经从中汲取滋养,是他一生的习惯,直到去世前十天仍然在坚持。他不但学习知识,更是在学习基督。
张主教是一个生活严谨自律、是一个祈祷的人。他自我要求严格,每天早起默想、日课,每天玫瑰经、弥撒祭献,一生坚持不懈。

    张主教是一个谦虚温和、充满智慧的人。他温和善良、待人热情,常说自己无能、软弱,实则柔中带刚。他原则把握得很准,无论是信仰原则还是政治原则,总能巧妙处理事情,解决复杂问题……

    作为宗徒的继承人,张主教一生为教会事业不辞辛苦,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给我们立了榜样,为基督信仰做了美好的见证!

    敬爱的张主教,您是群羊的善牧,您平安的走吧。您奉献耕耘的一生会永远铭刻在安阳教区的史册上。我们一定秉承您的遗志,像您一样继续努力,让教区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敬爱的张主教,请您在天上继续为我们转祷,求主降福您钟爱的教区。

    敬爱的主教,您安息吧!

2016年5月14日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