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院:圣家的标记——爱【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神父讲道】

2018-01-09 09:50   高帅神父  阅读量:22677

圣家的标记——爱

——有爱才有家!

“请”“谢谢”“对不起”这是教宗方济各在《爱的喜乐》劝谕中提到的。圣家是天主爱的标记与临在,家庭是教会的第一所修道院,这所爱的修道院,让孩子们从小在家庭中能感受到这一份爱。同样在家庭中我们也会受到一份伤害,我们或多或少在家庭中都受到过伤害。在我们的家庭生活当中,我们小的时候经常被父母骂,也经常被父母打,因为我们有时候不听话,所以会受到父母的管教,当父母管教的时候永远有这样一句话:谁让你不听话,这是为你好!记住没有!永远是这样子,管教着我们。当我们做了父母之后,我们问问自己,当我每一次管教自己的孩子的时候,每一次都是因为孩子的错误吗?不是的,我们知道,这当中还会有我们自身的原因,是因为当我们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们会把自己的气愤发泄到自己最亲近的人身上,特别是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在这样的状态下需要我们去学习,去了解天主对于我们这一份爱,我们才不会随意地对自己的子女乱发脾气,让他接受本不属于他却带来的伤害。假如你曾经伤害了你的孩子,我们要去学习天主再一次以无条件的方式再一次去爱自己的孩子,给他们说一声“对不起”。

当我们要说对不起的时候,不是因为我们自己真正犯错误了,而是我们愿意邀请耶稣基督,去学习耶稣基督的这一份爱。同样,我们更多的去表达对于天主的这一份感谢之恩。

感恩是基督徒的旋律,感恩也是我们作为子女对于父母最好的表达,在家庭当中也应当去说“谢谢”,谢谢是表示对于对方的肯定,同时也是表示我自己对于对方的接纳。在家庭当中我们应该更多的去接纳,更多的学会感恩,更多的去诉说谢谢。

家庭的一个标记是“爱”,因为有爱才有家,如何才能有爱呢?就需要我们去“请”恳请大家信赖天主。在今天的读经中,亚巴郎离开自己的家乡乌尔,往天主指给他的地方去。因着他对天主的信赖,愿意把自己的独生子奉献给天主。同样也因着亚巴郎的信德,天主算为他的正义。我们对天主也应该常有这一份信赖的心,我们对天主不仅要有信心,也要有信靠,就像我们信赖父母,我们也要这样去信赖我们的好天主。有“信德”不够,我们还要有“望德”就是我们说的“渴望”。在今天的福音当中,西默盎和亚纳一直在期待渴望上主的来临,在家庭当中,我们渴望我们的家庭其乐融融,我们也渴望我们的家庭获得天主特别的祝福和恩赐。我们渴望着,渴望天主把更多的恩宠给予我们,我们渴望着我们的家庭向圣家一样,同样我们渴望着在家庭中让主做主。

家庭当中我们需要去爱,如何去爱?这一份爱,需要我们要学习天主的白白的,无私的,不求任何回报的方式去爱。就如一个小孩刚刚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孩子身上,对孩子的爱也是无条件,白白的,不要求回报的。父母这般的爱护孩子,不是因为孩子做了什么,只因为这个孩子是他们的,他们愿意去爱他。同样在家庭生活中,也可以借着“家庭祈祷”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的“爱”,比如我们一个家庭在晚上睡觉前,跟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和我们的孩子,一起端坐在圣像前,打开福音,或者念一遍天主经,圣母经,圣三光荣颂,我们把这一天都奉献给天主,祈求天主来帮助我们,同时也祈求天主保佑一夜安眠,明天仍然生活在天主的祝福中。用这样的祈祷方式,在家庭生活当中,让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子女从小就感受到天主爱的临在,借着祈祷,让我们明白天主为什么爱着我们。

在这2017年的尾声,我们愿意再一次,来耶稣的马槽旁来看看耶稣,耶稣为了爱我们,愿意从天降下来,耶稣为了爱天主,愿意遵守天主的法律,同样耶稣为了爱父母,把自己完全的交托给圣家。耶稣本身是天主子,却愿意屈尊救卑,降生成人,为的是什么?一个字“爱”。因为他爱我们,愿意从天降下来,让我们再一次看到耶稣基督,激发起我们的意愿,让我们再一次跟随他,愿意去效法他,愿意邀请他来到我们的生命中,来到我们的家庭当中,和我们一起去成长。每一年过圣诞节,都是我们要求耶稣来到我们的家中,同样耶稣基督在马槽中也伸开双臂,邀请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在天主的爱内,如同耶稣一样在智慧和身量上慢慢成长,也让我们像耶稣基督,圣母玛利亚,大圣若瑟一样,在天主的祝佑下成为一个合乎天主旨意的“圣家”。

圣家是天主爱的标记,也是临在的标记,因为有爱才有家!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