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年常年期第廿九主日:天主的该全部归还天主

2017-10-21 03:1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5700

耶稣说: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 - RV

天主的该全部归还天主

主内的兄弟姐妹:

我们生活中常得面对许多的两难问题:左右危难,处於危险与灾难之间;进退维谷,前後都是困境。我们不时也给别人设下两难问题,令人彷徨失措,无言以对。两难问题可以解决吗?可以,但先决条件是真诚,真心对人,诚心对事,以心换心,将心比心。然而,真诚好说难觅,因此我们特别需要天主的恩宠。若有真诚,其实也就不会两难了;若有真诚,两难也可以变成坦然。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稣被问及:「可以给凯撒,也就是给政府纳税吗?」(玛廿二17)。如果这是真诚的请教,它的确是一个很具体的问题,因为我们总得依据福音的精神在世界上生活,见证天主是一切的主宰(参阅:编上廿九11-12)。然而,圣史玛窦从一开始就告诉我们说,法利塞人和黑落德党人居心不良,他们是为了给耶稣设下一个圈套,在言谈中陷害祂,所以才向耶稣提出这个两难问题。换句话说,他们自己心里有数,早已做了各自的决定。

纳税在此指的是人口税,实际上相等於土地税,是当时非罗马公民得缴纳给罗马帝国凯撒的居民税;在此指的不是所得税。罗马公民无需缴纳土地税,但他们需要缴纳所得税。非罗马公民的犹太人得给凯撒缴纳土地税,凯撒不向他们徵收所得税;不过,按当时的宗教规定,他们必须缴纳什一税,把一切收入的十分之一捐献给圣殿。因此,对那些有土地和有收入的犹太人来说,他们得缴纳双重的税,实在是一个难以负荷的重担(参阅:路十一42)。

法利塞人反对给凯撒缴纳土地税,因为他们认为那是上主世世代代赐给他们的神圣土地,而给凯撒纳税就是承认凯撒对那片土地的主权,这有违他们祖先的信仰。因此,那些为罗马收税的税吏都被视为叛教者,背叛自己的民族,是公开的罪人。黑落德党人是指分封侯黒落德的支持者。黑落德当时统治北以色列加里肋亚自治区,罗马授权他管理该地区的民事和军事;但在耶路撒冷和南犹大则由罗马代表直接管理,当时的总督是般雀比拉多(参阅:路廿三1-12)。黑落德依循罗马的政治制度,认为也有权在他的自治区内徵收土地税。然而,在此所说的黑落德党人并不是加里肋亚自治区的居民,而是那些渴望耶路撒冷和南犹大也能像加里肋亚一样成为自治区的人。他们赞同徵收土地税,但不是给凯撒纳税,而是给自己在耶路撒冷和南犹大的政治斗争提供经费。

法利塞人和黑落德党人各持相反的政治理念。法利塞人反对任何形式的土地税,而黑落德党人则赞同为自己的民族徵收土地税。因此,无论耶稣答可以或不可以给凯撒纳税,他都会成为敌对的对象,备受指责:答可以,他就否认天主的主权,把凯撒置於天主之上;答不可以,他就与凯撒对抗,成了造反者。法利塞人原认定耶稣必会作出否定的答覆,因为耶稣绝不会改变自己的原则,他不看任何人的情面,不看法利塞人或黑落德党人的情面,同样也不看凯撒的情面。这样,他们无需动用一根指头,就可以把耶稣除掉了。

耶稣没有落入他们的圈套,回答说:「凯撒的就该归还凯撒」,也就是应该纳税;但是,耶稣立刻又加上一句:「天主的就该归还天主」(玛廿二21)。耶稣不是直接答覆法利塞人的提问,祂给我们答覆了另一个更恰当且真诚的提问:我们该怎样看待现世生活,怎样成为现世国家的好公民,如何在众人面前常保持良好的品行,好使他们因看见我们的善行而归光荣於天主?

对此,圣伯多禄加以解释和劝勉我们说:「你们要为主的缘故,服从人立的一切制度,或是服从帝王为最高的元首,或是服从帝王派遣来惩罚作恶者,奖赏行善者的总督,因为这原是天主的旨意:天主要你们行善,使那些愚蒙无知的人,闭口无言。你们要做自由的人,却不可做以自由为藉口掩饰邪恶的人,但该做天主的仆人;你们要尊敬众人,友爱弟兄,敬畏天主,尊敬君王。」(伯前二13-17)

对於世俗权柄和纳税义务的观点,宗徒们始终意见一致,所以圣保禄也说:「每人要服从上级有权柄的人,因为没有权柄不是从天主来的,所有的权柄都是由天主规定的。所以谁反抗权柄,就是反抗天主的规定,而反抗的人就是自取处罚。为此,你们也该完粮,因为他们是天主的差役,是专为尽这义务的。凡人应得的,你们要付清;该给谁完粮,就完粮;该给谁纳税,就纳税;该敬畏的,就敬畏;该尊敬的,就尊敬。」(罗十三1-2,6-7)

所有合法权柄都必须受到尊敬和遵从,因为没有权柄不是从天主来的。因此,权柄也必须正当地行使:该说的话不说,该说话时不说,是一种失职;不该说的话却说,不该说话时却说,是一种僭越。权柄不是用来讨好人,秉持好人主义做个太平官,得过且过、明哲保身,谁也不招、谁也不惹。权柄也不是用来谋求私利,倚势挟权,一边笼络权贵显要,一边欺负弱小。权柄是用来服务的,为公义、为真理服务,做天主的受傅者仆人,就如今天第一篇读经中的受傅者居鲁士那样。天主对居鲁士说:「我指名召叫了你,给你起了这个称号,纵然你还不认识我。我是上主,再没有另一位;除我以外,没有别的神;虽然你还不认识我,我却武装了你,为叫从日出到日落之地的人都知道:除我之外,再没有另一位。我是上主,再没有另一位。」(依四五4-6)

「凯撒的就该归还凯撒,天主的就该归还天主。」耶稣并不要我们与世隔绝,自我封闭,把世界排拒在外,或者与之敌对。祂要我们以真诚的生活来表达信仰,让别人看出我们是基督徒,而不是利用信仰来谋取私利,给别人立下恶表。追根究底,我们确实是完全属於天主的,我们整个的存在和存有都是属於天主的;因为我们都是由於被天主指名召叫才存在、被天主拣选才存有。因此,我们必须把自己全部地归还天主。只有把自己全部地归还天主,我们才能是成全的,才能满全耶稣的命令:「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玛五48)。    阿们。

~ 张德福神父 ~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