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清晨弥撒:认识真正的自己,承认自己是罪人,与耶稣相遇

2017-09-22 04:0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4336

教宗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弥撒

(梵蒂冈电台讯)“承认自己是罪人就是与耶稣相遇的门”。教宗方济各9月21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如此强调。这一天教会纪念圣史玛窦的皈依。玛窦向犹太人收税,然後把税收交给罗马人。他因此被人轻视,视之为叛国贼。

教宗的讲道以圣史玛窦的皈依为主轴,点出皈依的三个阶段:相遇、欢庆和反感。当天福音记述耶稣召叫税吏玛窦跟随祂。耶稣看见他在税关那里坐着,就注视他,对他说:“跟随我!”他就起来跟随了耶稣。画家卡拉瓦乔在画中描绘的玛窦带着一种不信任的目光:他“紧握金钱斜视,一只眼睛看向天主,另一只眼睛看向钱币,愁眉不展”;另一侧却是耶稣慈悲的目光,极其慈爱。玛窦这个想要金钱的人,被征服了:他起来,跟随了耶稣。“这是慈悲与罪恶的搏斗”。

耶稣的爱能够进入那人心中,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一个罪人”,知道“自己不被任何人所爱”,甚至被轻视。正是这个罪人的意识开启了与耶稣慈悲相遇的门。为此,他舍弃一切,跟随了耶稣。这是罪人与耶稣的相遇。

教宗表明:“得救的首个条件是承认自己处於危险之中,得到治癒的首个条件是承认自己患病;而承认自己是罪人则是得到慈悲目光的第一个条件。让我们看看耶稣的目光,它是如此的美好,如此的仁慈。当我们祈祷时,我们也能感受到这个注视我们的目光。它是爱的目光,慈悲的目光。这是拯救我们的目光,我们不要害怕。”

一如匝凯那样,玛窦也非常高兴,他遂邀请耶稣到自己家中吃饭。这是第二个阶段:欢庆。玛窦邀请他的朋友,“同一类的人”,即罪人和税吏到家中坐席。当然,他们在吃饭时也会向耶稣提出问题,而耶稣都一一回答。教宗说,这让人想起耶稣在《路加福音》第15章所说的:“对於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欢乐,甚於对那九十九个无须悔改的义人”。这是与天父相遇的欢庆,慈悲的欢庆。教宗说,耶稣“向众人挥霍了慈悲”。

第三个阶段是“反感”。法利赛人看到税吏和罪人与耶稣一起坐席,就对祂的门徒说:“你们的老师为什麽同税吏和罪人一起进食呢?”教宗指出,反感总是以这句“为什麽”开始,总是带有臭味。法利塞人甚至认为,“我们给天主献祭,做一切应该做的,这样我们就能得救”。他们相信救赎来自他们自己,觉得很有把握。教宗说:“其实不是这样的!拯救我们的是天主,是耶稣基督在拯救我们”。

教宗於是勉励道,我们要承认自己是罪人;我们有罪,我们的罪不是抽象而是具体的。我们每个人都有罪。“我们要让耶稣以充满爱和慈悲的目光注视我们”。

教宗最後又再次提到反感说:“即使在今天的教会中也有很多人反感。他们说:‘不,这个不能做,一切全都清清楚楚,不能做!那些人是罪人,我们要远离他们’。很多圣人也遭到迫害和怀疑,例如圣女贞德、圣女德肋撒和真福罗斯米尼(Rosmini)。‘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认识真正的自己,承认自己是罪人就是与耶稣相遇的门。耶稣来,我们要与祂相遇,与耶稣相遇是多麽美好的事啊!”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