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代表团:共融不是整齐划一

2017-06-28 03:0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746

教宗接见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代表团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6月27日接见了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代表团,指出共融不是整齐划一。按照传统,君士坦丁堡教会每年都派代表团出席6月29日在罗马举行的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瞻礼,而天主教会也在11月30日圣安德肋宗徒瞻礼派代表团前往君士坦丁堡祝贺。

50年前,保禄六世教宗在伊斯坦布尔的法纳尔(Fanar)访问阿忒那戈拉(Athenagoras)宗主教,同年10月宗主教在罗马回访了教宗。教宗方济各称赞他们是“勇敢而高瞻远瞩的牧人”,他们的榜样“鼓励我们继续走通往圆满合一的道路”。

教宗说:“50年前,两次重大访问在罗马教会和君士坦丁堡教会内激起巨大的喜悦与热情,促使双方决定在对方教会的主保瞻礼派代表团庆祝,这是我们始终遵循的,今天亦然。”

这个传统不断带来硕果,“让我们越来越渴望重建天主教徒和东正教徒之间的圆满共融,而且我们已经透过友爱会晤、一同祈祷、一起为福音服务,预先品尝了这共融”。

教宗强调,“共融不是整齐划一”,圣保禄和圣伯多禄都是“罗马教会”的“重要主保”,但“他们以不同的风格与方式为主服务”,“直至奉献自己的生命”,成了“异中求同的记忆”。

教宗指出:“你们一定知道,两位宗徒紧紧拥抱在一起的圣像预示着唯一的教会共融,而这样的共融也应当具备同中存异。”

谈及最近在开罗与“亲爱的弟兄”巴尔多禄茂大公宗主教的会晤,教宗表明“我可以再次证实我们关於某些教会生活与当代世界的挑战,具有深刻的共识”。

今年10月天主教-东正教神学对话国际混合委员会协调工作组将在希腊莱罗斯岛举行会议。教宗祝愿“这次会议在聆听上主圣意的灵性氛围中举行,强烈意识到世界不同地区诸多天主教徒和东正教徒共同走过的路,给未来的神学对话带来美好的硕果”。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