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圣座禧年”弥撒;忠信与慈悲互惠互补、相辅相

2016-05-13 06:0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302

教宗方济各主持“圣座禧年”弥撒 - AP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22日建立圣伯多禄宗座庆日与圣座各部会首长及梵蒂冈职员列队跨越圣伯多禄大殿的圣门,并在大殿内举行“圣座禧年”弥撒。教宗祈愿“在我们的工作环境中没有任何人觉得被忽视和亏待”,反之人人都能体验到慈悲。教宗特别勉励圣座各部会首长效法耶稣善牧,做“天主的合夥人”。弥撒前,所有参礼者在保禄六世大厅聆听了耶稣会士鲁普尼克神父带领的默想。

当天礼仪选读的《圣玛窦福音》记载耶稣建立圣伯多禄宗座的事迹,其中耶稣问祂最亲近的门徒们说:“你们说我是谁?”教宗指出:今天,所有为教宗和教会服务的人都应该回答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明确而直接,在它面前我们“无法逃避或者保持中立,也不能推辞不答或委托他人回答”。这个问题“不带任何审问之意,却充满了爱意”,它在敲我们的心门,询问我们是否乐意为主效劳。

教宗勉励道:“我们要让恩宠再次塑造我们的心,好使心里相信;我们要让恩宠开启我们的口,好使口里承认、获得救恩(参阅:罗十10)。因此,让我们用伯多禄的话回答说:‘祢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

教宗强调,耶稣“是唯一的根基,除祂以外任何人都不能再奠立别的根基。祂是‘磐石’,我们应该在这磐石上建筑”。圣奥斯定说,以这磐石为基础教会就能屹立不倒,即使遭遇“历史事件的动荡”。“教会不倒塌,是因为她建立在磐石之上,伯多禄的名字就是从磐石而来的。不是磐石一词取自伯多禄的名字,而是伯多禄得名於磐石;同样地,不是基督之名取自基督徒,而是基督徒得名於基督”。

“祢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这一信德宣认也引出我们每个人的任务,即相称地回应天主的召叫。教宗特别勉励枢机、主教和牧人们要像天主那样呵护羊群,寻找丢失的,领回迷路的,包紮受伤的,疗养病弱的(参阅:则卅四16)。教宗说,这是“无止境之爱的标记”,是“忠实、恒常和无条件的奉献,好使每位弱小者都能得享天主的慈悲”。对我们这些教会牧人而言,“让天主善牧的容颜照亮我们、净化我们、改变我们、彻底更新我们的使命,必然对我们大有益处。愿我们在自己的工作环境中也能感受到和培养一种强烈的牧灵意识并予以实践,首先从我们每天所遇到的人开始。祈愿没有任何人觉得被忽视和亏待,反之人人都能体验到耶稣善牧的殷切关怀”。

教宗最後说,我们蒙召效法耶稣善牧,在见证恩宠生活的“基本和独特的企业”中做“天主的合夥人”。“我们要让上主救我们脱免一切使我们违背自己的使命本质的诱惑,我们应重新发现相信耶稣、宣认这份信德的美好。我们是否忠於牧职与我们所愿意体验的慈悲息息相关。再说,忠信与慈悲在《圣经》中是一对不可分割的概念,有其一必有其二。我们就是藉着它们的互惠互补和相辅相成,才看到耶稣善牧的临在。忠信要求我们按照基督的心意行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