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为阿莱蒂中心主持弥撒:受迫害是基督信仰见证

2016-05-13 06:0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325

教宗为阿莱蒂中心主持弥撒 - OSS_ROM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8日下午在梵蒂冈宗座大楼救主之母小堂主持弥撒,庆祝阿莱蒂研究中心成立25周年暨该中心附属艺术工作室成立20周年。耶稣会士鲁普尼克(Marko Ivan Rupnik)在东欧共产政权垮台後,成立了阿莱蒂研究中心,旨在研究东欧的基督信仰。当天下午有80多人参加了这台弥撒,其中包括该中心主任鲁普尼克神父,救主之母小堂的精美镶嵌画就是这位神父的杰作。

《宗徒大事录》记载,宗徒们宣讲天主的国度时,曾被关进监狱,饱受斥责和威胁,当权者命令他们不可再以耶稣的名字施教。但宗徒们选择服从天主,在圣神的引领下持续为耶稣作见证。教宗强调,没有人能独自作见证,见证需要圣神的恩宠。

一位名叫加玛里耳的智者说服公议会释放宗徒们。於是,宗徒们受了鞭刑後获得释放,并且对此感到十分欢喜,因为他们配为耶稣的名字受侮辱。教宗指出,从会计师的算盘来看,为耶稣作见证绝对是一门亏本生意。为耶稣作见证会带来苦难和迫害,诚如真福八端的结尾:「几时人为了我而辱骂迫害你们,捏造一切坏话毁谤你们,你们是有福的。你们欢喜踊跃罢!」因此,迫害和苦难是基督信仰见证的一部分。教宗表示,有人会以为这是一种受虐狂的精神,但这其实是天主国度的精神。

「宗徒们询问耶稣:『我们舍弃了一切而跟随祢,将会得到什麽呢?』耶稣答说:『你们将会得到所舍弃的百倍,同时也会得到迫害,即苦难、痛苦,甚至是毁谤。』有些人没有倾流鲜血,而是在沉默中作出温顺的见证,始终宽恕,从不判断他人或谋取私利。」

为基督信仰作见证不是为了谋取私利。教宗说道:「我若是为了谋取私利而跟随耶稣基督,就等於是在拜财神。财神是另一个主人,拜财神的人无法服事上主天主。要麽服事财神,要麽服事天主。」

福音记载,耶稣行了增饼奇迹後,拒绝这项成就,再次独自上山。教宗由此指出:「基督信仰的旅程容不下高攀的人。基督信仰的旅程是为了跟随耶稣,而非攀高结贵、大出风头、招摇炫耀、爱慕虚荣。跟随耶稣的人走的是服务和见证的道路、自谦自卑和贬抑自己的道路,这条路带给我们平安与福乐。」

教宗吐露,他很喜欢在圣母圣像前诵念玫瑰经。在圣母圣像中,圣母玛利亚似乎位於中心,但仔细观察,便会看到圣母玛利亚抱着耶稣圣婴,双手上下环抱有如台阶,耶稣圣婴从天降下。圣母玛利亚是促成耶稣降临人间的中介。从天而降的耶稣始终位於中心,圣母玛利亚则让耶稣纡尊降贵,来到我们中间的这项奇迹得以实现。

教宗最後邀请众人彼此代祷,祈求上主赐予我们恩宠,使我们凭藉圣神的德能作出真正的见证,配得上真福八端中的迫害、侮辱,以及主耶稣在生活中经历的许多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