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清晨弥撒:遭受迫害是教会的家常便饭

2016-05-13 06:0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752

教宗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 - ANSA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12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强调,“遭受迫害是教会的家常便饭”。一如教会首位殉道者圣斯德望和被黑落德杀死的“小殉道者们”那样,今天也有许多基督徒因信仰而被杀害,而更多的基督徒则遭到“礼遇”的迫害。

教宗从当天《宗徒大事录》描述斯德望殉道的事迹,想到今日基督徒遭受的迫害,指出教会两千多年来走过的路程也是一部遭受迫害的历史。

教宗说:“遭受迫害是教会的家常便饭。耶稣说过这话。若我们游览罗马,前去斗兽场,我们便会想到殉道者是那些被狮子咬死的人。然而,殉道者不只是那些在那里或其它地方被杀害的人。殉道者是每日生活中的男人和女人,是在今天,在3个星期前的复活节那天生活的人。那些在巴基斯坦庆祝复活节的基督徒遭杀害,正是因为他们在庆祝复活基督。教会的历史就这样藉着她的殉道者们向前推进。”

斯德望和今天那些不能自由宣认基督信仰的人都遭受了残酷迫害,为主殉道。可是还有另一种不常谈到的迫害,一种以文化、现代化及先进面目出现的迫害,把那些不愿违背造物主天主法律的人放逐到社会的一个角落,甚至剥夺他们的工作。教宗以讽刺的口吻称这是一种“礼遇”的迫害。

“‘礼遇’的迫害,就是一个人遭受迫害并非因他宣认基督之名,而是因他愿意秉持并显示天主圣子的价值观。这是一种对抗造物主天主,在祂子女身上实施的迫害!我们每天都会看到强权制定法律,强迫人们走上这条路。倘若一个国家不遵守这些现代化、有教养的法律,或至少不愿在本国立法中引入这些法律,就会受到指控,遭到礼遇的迫害。这种迫害剥夺人的自由,甚至良心异议的自由。”

教宗表示,尘世的迫害“剥夺自由”,天主却使我们成为自由的人,为创造我们的天父和救赎我们的基督作见证。此外,尘世的迫害“也有一个首领”。

“耶稣称这些‘礼遇’的迫害的首领为这个世界的首领。若强权想强迫人们顺从那些违背天主圣子尊严的行为及法律,那就是在施行迫害,对抗造物主天主。这是严重背弃天主的行为。基督徒的生活就是在这两种迫害中向前推进。吾主耶稣向我们许诺绝不离弃我们。祂说:‘你们要当心,切勿陷入世俗精神!你们要当心,但要向前迈进!我将与你们在一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