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清晨弥撒:愿天主赐予我们重新站起的恩宠和尊严

2016-05-13 06:0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151

教宗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 - OSS_ROM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15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评论圣经中扫禄皈依的事迹。教宗表示,当一颗坚硬的心选择向圣神敞开,顺从圣神时,天主定会赐下让人重新站起的恩宠和尊严。若有必要,天主甚至会透过羞辱来完成这一切。

热衷於神圣事物并不代表拥有一颗对天主开放的心。教宗以塔尔索的扫禄为例,指出扫禄是个热心忠於自己信仰原则的人,却有一个「封闭的心」,他对基督全然充耳不闻,甚至「决意」铲除基督的追随者,请求准许他将大马士革的基督徒都绑起来。

这一切在扫禄前往大马士革的途中完全翻转,因为「他让天主改变自己的心」。一道强光笼罩着扫禄,他听到有声音在呼唤他,便跌倒在地,立刻丧失视力。教宗评论道,「强健又有自信的扫禄跌倒在地」。在那种情况下,「他明白自己的真相,即他没有成为天主所期许的人,因为天主创造了我们众人,是要我们站立,抬头挺胸」。天上传来的声音不仅质问扫禄:「你为什麽迫害我?」更鼓励扫禄重新站起来。

「天上的声音说:『你站起来,必有人告诉你当做什麽』。你还必须学习。当扫禄试图站起来时,却站不起来,因为他发现自己看不见:那一刻,他失去了视力。於是,扫禄接受引领,开始敞开心门。就这样,『人们牵着他的手,领他进了大马士革。三天的工夫看不见,也不吃,也不喝。』这个人跌倒在地,却马上知道要接受这份羞辱。敞开心门之道正是羞辱。当上主赐给我们羞辱,或是允许羞辱的到来时,就是为了让人敞开心门,变得顺从,全心皈依主耶稣。」

扫禄的心逐渐软化,他在那孤独又失明的三天改变了内在的视野。随後,天主派遣阿纳尼雅去找扫禄,给他覆手并使他复明。教宗提醒,在这演变中,必须注意圣神的角色。

「我们必须谨记,这些事迹的主角并不是经师、斯德望、斐理伯、厄提约丕雅的太监或扫禄,而是圣神。教会的主角是引领天主子民的圣神。扫禄的眼睛立刻有两个像鳞片的东西掉了下来,『他便看见了,遂起来领了洗』。从此,扫禄成了保禄,他坚硬的心成了顺从圣神的心。」

教宗最後总结道:「看到上主能改变人心是多麽美好!祂使顽固坚硬的心变成顺从圣神的心。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坚硬的部分,每个人都有。让我们祈求上主使我们看见这些使我们跌倒在地的坚硬部分,赐给我们恩宠,甚至在必要时刻赐给我们羞辱,好使我们不停留在地上,却能带着尊严重新站起来。天主以那份尊严创造了我们,赐予我们向圣神敞开心门、顺从圣神的恩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