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清晨弥撒:心灵封闭,不接受圣神引领的基督徒是“孤

2016-05-13 06:0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914

教宗方济各4月19日圣玛尔大之家清晨弥撒 - OSS_ROM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19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表示:基督徒必须愿意被天父吸引到耶稣那里,成为祂的子女;心灵向天主开放才有能力接纳圣神带来的“新意”。

在当天的福音中,犹太人围着耶稣问祂:“祢使我们的心神悬疑不定,要到几时呢?祢如果是默西亚,就坦白告诉我们罢!”(若十24)。经师和法利塞人的怀疑坚不可摧,他们以各种方式多次重复这个提问。他们的怀疑源自一颗瞎眼的心,由於他们信德盲目。耶稣亲口向这些提问的人解释说:“你们不信,是因为你们不属於我的羊”(26节)。属於天主的羊乃是一项恩宠,但这需要敞开心灵予以接纳。

耶稣继续说:“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随我;我赐与他们永生,他们永远不会丧亡;谁也不能从我手中把他们夺去”(27-28节)。那麽,这些羊是否经过研究才跟随耶稣并相信祂的呢?不是的!因为耶稣又说:“那赐给我羊群的父超越一切’。因此,正是天父将羊群交给了牧人,正是天父把人心引向了耶稣。”

经师和法利塞人心硬,虽目睹了耶稣所行的许多奇迹,却仍拒绝相信祂是默西亚,这真是“一场悲剧”。教宗指出,这悲剧“一直持续到加尔瓦略山”,甚至持续到耶稣复活後:经师和法利塞人收买看守坟墓的士兵,要他们谎称耶稣的屍体是在他们睡着後被祂的门徒乘机偷走的。教宗强调,就连那些目睹耶稣复活之人的见证也不能唤醒这些拒绝相信耶稣的人。其後果是经师和法利塞人成了“孤儿”,“因为他们否认他们的天父”。

教宗说:“经师们心灵封闭,觉得他们是自己的主人;实际上他们是孤儿,因为他们与天父没有父子关系。他们确实也谈论自己的父辈,例如我们的父亲亚巴郎、圣祖等等。他们虽然谈及,却好似在谈论遥远的人物。他们内心是孤儿,生活在孤儿的状态和环境中,而且宁可如此也不愿被天父吸引。这就是这些人心灵封闭的悲剧。”

反之,当天的第一篇读经记载,有消息传到耶路撒冷说,许多外邦人也因着那些逃散至腓尼基、赛普路斯和安提约基雅的门徒的宣讲接受了信仰(参阅:十一19-22)。这消息起初让门徒们颇感不安,却表明一颗向天主开放的心意味着什麽。那被派往安提约基雅去查明情况的巴尔纳伯就拥有一颗向天主开放的心,他没有对外邦人皈依的事实感到愤慨,因为他“接纳新意”,“愿意被天父吸引到耶稣那里”。

教宗最後说:“耶稣邀请我们做祂的门徒;但若要做祂的门徒,我们必须愿意让天父把我们吸引到耶稣那里。我们身为子女可以这样谦卑地祈求说:‘父啊,请把我吸引到耶稣那里吧;父啊,请带我去认识耶稣吧’。天父必将派遣圣神来开启我们的心,把我们带到耶稣那里。一个不愿意被天父吸引到耶稣那里的基督徒,就是生活在孤儿环境中的基督徒;但我们拥有一位天父,我们不是孤儿。”

已有0人赞赏